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对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95号建议的复函

类别:B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
市科函〔2020〕92号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关于

对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95号建议的复函

解慧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全面开展中小学生人工智能教育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发展,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及人工智能的重要性与人工智能的发展路径,为人工智能如何赋能新时代指明方向。这次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西考察时又再次强调“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推进5G、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建投资,推动经济发展迈出高质量步伐”。

西安市教育资源丰厚,结合我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规划,推动人工智能教育的发展,我市已采取了一些举措。2019年,教育部决定将西安等5个城市作为第一批试点落地城市,开展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目前,西安市第八十五中学已成立“人工智能实验班”、西安已开设人工智能课程的高校包括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在内共有12所,人工智能教育受众数量庞大。

2020年3月9日,科技部正式致函省政府,支持西安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这是继北京、上海、天津、深圳、杭州、合肥、德清之后的新一批试验区。西安这次获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标志着我市在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产业上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为贯彻落实科技部指示,西安市政府规划制定《西安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行动方案》,鼓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本地高校加大学科建设力度、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推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图灵人工智能科学实验班”培养模式。围绕企业和市场对人工智能人才需求,突出人工智能应用型人才培养。鼓励中小学开设人工智能相关课程,开展人工智能知识普及教育。

下一步,根据《西安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行动方案》,结合西安市人工智能产业的实际情况,我市还将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

(一)打造智慧教育应用场景。西安市将以一批重点学校为载体,打造智慧教育场景。支持西安导学教育建设基于大数据的智慧教育服务平台、探知图灵教育科技(西安)有限公司建设AI智慧教育系统,构建云学堂、无感知考勤、数据中台、数据治理、统一运营以及无线校园、物联校园等场景。搭建AR/VR智慧课堂场景,推进5G全息投影教学技术在远程教育中的应用,探索空中课堂、仿真实验、5G远程互动教学等在线教育新模式,开设“科技+”“企业+”“国粹+”“艺体+”VR教学等特色课程。

(二)加强人工智能教育基础性平台建设,发展智能机器人。鼓励大疆创新、华为、海康威视等行业龙头企业与主管部门合作,建立教育行业数据资源开发平台,共同探索建立开放共享机制;加快培育面向文化教育等应用场景的智能服务机器人。

(三)打造人工智能教育行业智能应用系统。围绕教育行业应用,加强智慧教育应用集成系统,重点发展智能教育、智慧安防等融合产业;加快发展智慧教育应用软件和服务。

(四)以大数据应用驱动教育智能化。制定公共数据资源开放管理办法,依法、合规、有序向人工智能企业开放教育数据信息。推行定制化教学、智慧学习、精准化教学内容推送等新型教育模式,提升教育管理信息化的智能水平。实施以智能教育示范校带动市内智能教育全面发展,建立西安市智能教育系统的运行与维护机制,保障西安市教育现代化的可持续发展。

以上是对您本次建议的回复,感谢您对西安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恳请以后多提宝贵意见。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8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