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对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96号建议的复函

类别:A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
市科函〔2020〕90号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关于

对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96号建议的复函

郭佩蕾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重点扶持我市B2B互联网平台独角兽企业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今年以来,我市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大力发展现代产业“6+5+6+1”体系。3月9日,科技部正式复函陕西支持西安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创新示范区,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寒武纪”也正式落户西咸新区。我局从人才集聚培育、技术创新供给、金融供给支撑、优化产业生态等方面增强扶持,构建独角兽分层级、分梯次、精准化培育机制,加大对拥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四新企业的投入力度,培育了一批具有较高国际影响力的本土独角兽企业,形成带动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蓬勃发展的新局面,支撑丝路科创中心和全球硬科技之都建设,促进西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培育一批本土独角兽企业

为培育认定一批本土独角兽企业,我局出台了《西安市独角兽企业培育方案(2018—2021年)》《西安市独角兽企业培育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培育认定独角兽种子企业、独角兽成长企业、独角兽企业,形成独角兽企业培育梯队,建立培育数据库。2019年西安市科学技术局成功培育独角兽企业1家、独角兽成长企业3家、独角兽种子企业7家。

二、打造国际知名独角兽企业

围绕硬科技产业,完善独角兽企业培育环境,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化,加强产业链招商力度,建立“政府积极引导、高校院所深度参与、企业聚焦创新”的科技产业发展格局,力争通过3—5年持续发力,支撑形成一批千亿级和万亿级产业集群。

易点天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我局培育认定的西安首家独角兽企业,主营业务涵盖移动互联网领域和跨境电商服务贸易领域,是全球第一大移动效果营销服务商,也是中国最大的企业国际化智能平台。2018年,进入北京长城战略咨询发布的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也是陕西省唯一的“全国软件百强”企业。目前易点天下正在积极为港股上市做准备。

三、加大科技金融支持力度

鼓励大西安硬科技产业基金投向硬科技原始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充分调动社会资本参与早期投资,重点引导种子基金、天使基金投向独角兽种子企业。加快推进创业投资、产业投资引导基金与独角兽猎手国际知名投资机构合作,加快知名机构的引进落户。对创业投资、天使投资机构投资独角兽种子企业满2年的,按投资额的70%抵扣应纳税所得额,并给予最高30%的投资损失风险补偿。在大西安硬科技产业基金中设立市级独角兽企业产业投资子基金,对引导基金参与投资的独角兽种子企业,如5年内进入规模化发展期,给予投资原值部分等价退出等让利优惠。对基金管理机构高管缴纳个人所得税的市区地方留成部分,在政策执行期内给予对应额度的全额奖励,奖励资金按现行财政体制分级负担。开辟独角兽企业族科技金融贷款绿色通道,加大独角兽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力度,单户贷款企业给予最高500万元风险补偿。

四、加强独角兽企业宣传力度

依托西安全球硬科技大会、硬科技产业博览会、西安国际创业大会、创新挑战赛等高端会议会展,搭建互联网独角兽国际交流合作平台,提升企业核心技术影响范围,积极引导服务体系各支撑机构积极参与独角兽企业宣传推广工作,围绕重要成果、产品和重大发展事件,强化宣传意识,提升宣传水平,加大宣传力度,建立话语权,树立西安硬科技之都的品牌形象。

加强西安市独角兽企业宣传推介力度,与中央和更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媒体形成战略合作等方式,通过“西安发布”、“硬科技大会”、“创新西安”等公众号平台进行宣传,加强网络媒体与传统媒体的共同推动作用,反映西安独角兽企业的成果和经验。持续做好“创业英雄”、“十大创业杰出人物”的评选、宣传工作,发挥独角兽企业与企业家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8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