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科技局“两联一包”扶贫开发工作三年(2012—2015年)规划

根据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两联一包”扶贫工作的通知》(市办发〔2012〕14号),为确保按时完成我局“两联一包”扶贫开发包扶任务,制定三年工作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两联一包”扶贫工作的要求为指导,以产业扶贫和重点帮扶为手段,整合动员局主要业务处室资源,帮助解决曲峪河村发展中的困难,增加群众收入,增强脱贫致富信心,提高帮扶对象自身发展能力,实现帮扶村整体脱贫致富。

二、目标任务

帮扶目标:依托本村自然资源,发展主导产业,增强群众生产技能和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使群众收入水平提高,两委会键全,村容整洁,村风文明,实现“两不愁、四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养老)。

主要任务:一是抓产业增效益。推广猕猴桃和葡萄种植新品种新技术,实现增产增效;引进发展食用菌产业,培育致富增长点;二是提素质促致富。对全村适龄劳动力人口进行分层次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和务工技能培训,提升致富能力;三是结对子助脱贫。局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与村贫困户一对一结帮扶,针对不同情况采用“一户一法”的措施,确保实现帮困脱贫;四是抓示范扬正气。开展村支部和村委会成员和村内党员培训,培育农村科技致富示范户,强化党员干部脱贫致富的示范带动作用;五是保民生树新貌。在村里开展多种形式的道德、法律和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教育,提升村民精神文明水平;协助解决人畜安全饮水、村医疗站、文化室及村内道路修建等相关工作,建设整洁村容村貌。

三、主要帮扶工作

(一)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实现增产增效。曲峪河村南临环山公路,现有耕地77亩,具有一定的发展乡村观光旅游自然资源和优势。依托自然资源,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减少粮食种植面积,引导村民种植猕猴桃、户太葡萄,引进优良品种和先进栽培技术,实现增产增收;引进食用菌生产新技术,通过科技项目扶持和示范,指导10-20户村民因地制宜进行食用菌生产种植,培育新的致富增长点。通过推动产业发展进一步增进曲峪河村自身造血能力,为全村脱贫致富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提高劳动力素质,激发群众科技致富的主动性。提高贫困群众的素质和贫困村发展能力是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的关键。通过组织种植示范户介绍经验和组织村民参观农业科技示范园,以典型事例引导贫困户转变观念,克服“等、靠、要”思想,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调动贫困人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积极性高而由于条件所限难以致富的贫困户,给予经济、技术、资源等方面的帮扶,通过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影响和带动其他贫困户发家致富;对有一定文化水平,愿意进城务工但缺少技能的人员,帮助联系培训机构,资助参加技能培训;开展“农业科技特派员”、“科技三下乡”和“农业科技服务月”等活动,培育农村科技示范户,采取课堂讲解、观看录像片、实地参观学习等办法措施,宣传科普文化知识,提高贫困群众学科学、用科学,依靠科技脱贫致富的意识,提高农民尤其是特困户的科技文化素质,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三)坚持“一户一法”,推进帮扶村整体脱贫致富。通过全面了解分析贫困户家庭的贫困根源,因户制宜确定脱贫致富途经。对有劳动能力又有条件走出去的,直接通过劳动力转移实现脱贫;对有劳动能力但因其他原因不能离开家乡的在当地介绍就业脱贫,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等形式挂靠农业龙头企业或加入农村专业合作社等增收脱贫,通过参加农业科技培训提高农业科技水平和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帮助农民增产增收;对符合五保、低保条件的协调联系民政部门申请五保、低保保障。落实“四个坚持”制度。坚持领导带头参与制度,定期了解扶贫工作情况,研究解决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每年到扶贫点检查指导工作不少于3次。坚持扶贫工作组蹲点帮扶制度,扶贫工作组成员每年到扶贫村蹲点时间不少于3个月。坚持扶贫目标任务责任考评制度,制定包村扶贫工作三年规划和年度计划,明确帮扶责任,采取有效措施,落实年度目标任务。坚持扶贫工作制度,自觉接受牵头单位管理,积极做好情况报告、数据统计、信息报送等工作。同时,每年安排1名局级后备干部到曲峪河村驻村帮扶,安排局机关现有的23名副处级以上的领导干部每人结对帮扶1户贫困户,帮扶困难户不脱贫、帮扶干部不脱钩。

(四)关注民生工程,改善村民公共生活服务条件。积极帮助协调解决交通、饮水、用地、通讯、上学、就医等方面的现实困难。立足自身在农村科技推广应用和农业生态示范园项目建设上予以经费资助外,将争取协调人饮安全、小农水、沼气池等方面的项目资金,力争协调解决好今年重点建设项目所需资金,确保做到“办事不欠债”。开展“企业和中心进村帮扶”活动,协调2-5家科技型企业对曲峪河村进行技术、资源、产品方面的帮扶。动员鼓励企业院所捐款捐物资助挂点贫困户,积极配合当地政府统筹解决贫困户低保医保、义务教育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帮助抓好村党支部民主管理,协助石井镇乡党委加强以村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帮助打造村级办公室,解决部分办公实施;健全村务工作制度、完善村“两委”运行机制、落实村民民主权利,实现干部公选、大事公决、办事公示;加强农村普法工作,建立健全农村稳定、群众安居乐业的长效机制,维护农村社会稳定。

四、保障措施

(一)领会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开展“两联一包”扶贫是落实科学发展观,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的具体体现;是引领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全面建设西部强省的必然要求;是转变机关作风、提升干部素质、改造社会责任的重要途径;是加快推进扶贫开发、如期完成新阶段扶贫开发任务的重要保证。为此,各级要自觉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两联一包”扶贫活动开展落实,推动扶贫工作取得新成效。我局成立由局长问向荣任组长,纪检组长张建功、副巡视员张丙周任副组长的“两联一包”扶贫开发工作组,组员由各业务处室和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及农村处、办公室相关人员组成,具体负责“两联一包”扶贫开发工作的筹划组织实施。同时,将采取“规划到户责任到人”的形式,落实明确各帮扶责任人的帮扶目标任务。

(二)积极挖掘调动各种科技资源推动扶贫工作扎实开展。局扶贫工作组成员将针对各自在科技管理及服务中具有的信息、技术、智力、人才、经费及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培育和发展曲峪河村农业主导产业,引进科技人员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广开渠道联系社会劳动技能培训机构,帮助贫困家庭有能力的成员参加技能培训。引导科技企业及科研院所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扶贫济困,为帮扶村的贫困家庭提供技术、资金、技能培训及就业帮助。用真心、动真情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把弘扬中华民族“献爱心、济贫困”的传统美德、和“社会公平”等问题有机结合起来,帮助弱势群体,支持贫困地区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为加快贫困地区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不断探索“两联一包”扶贫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在开展“两联一包”扶贫开发工作过程中,将紧贴曲峪河村建设发展和本单位业务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和挖掘各自优势资源,以实现包扶村、贫困户整体脱贫致富为目标,坚持资金帮扶与提供增收渠道和发展路径并举,物质帮扶与智力支持、能力培养相结合,适时总结帮扶工作新做法、新经验,促进扶贫资源利用和综合效益最大化,增强扶贫工作实效。

(四)着力加强“两联一包”扶贫工作的精细化管理。严格按照我局制定的“两联一包”扶贫开发工作三年规划,落实工作目标任务,按照时限、标准、责任要求,扎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重点加强对扶贫项目计划、实施、资金管理和监督;“两联一包”扶贫开发工作组要按要求组织阶段和年度考核,将任务完成情况作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