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科学技术局2017年度工作要点

贯彻西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落实“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战略部署,主动对标“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以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科技大走廊和构建“5552”成长格局为重点,落实两个“国字号”改革任务,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和科技服务业发展,构建西部创新创业新高地。

年度主要目标: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取得新突破,凝练3至5条在全国可推广复制的经验。R&D投入占GDP比重超过5.2%,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9.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1.4%。入网共享仪器设备达到12000台套,全市技术市场交易额突破750亿元。全市专利申请量6万件以上。培育小巨人瞪羚企业50家,全市众创空间总数超过250家,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0家,全年科技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在20%左右,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超过15%。

一、完善区域创新能力规划体系

(一)推进科创大走廊规划和建设。制定《西安科创大走廊建设方案》,摸清区域内创新资源、科技产业和创业创新服务体系建设现状,围绕优势细分领域,集聚全球研发创新资源,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产业集群,科学谋划科创大走廊建设目标任务、发展重点和体制机制创新。推进西安高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聚焦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管理体制机制,着力释放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红利在示范区落地。在军民融合示范、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和重大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重点发力,打造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加强国家技术转移西北中心和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军民融合试点平台建设,着力将自创区打造成为西部地区技术转移、成果转化及创新资源配置的核心枢纽。

(二)启动实施创新能力倍增计划。围绕“五翻四高一万亿①”○1的发展目标,认真查摆我市在高新技术产业规划布局、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创业创新孵化服务等方面与成都市的差距,细致谋划,明确推进路径,精准发力,制定并实施《创新能力倍增计划》和《对标成都加强科技创新工作的若干措施》。

(三)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深入贯彻中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进一步统筹全市科技资源改革,推进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激发科技资源支撑服务经济发展的活力。出台我市《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着力构建科技资源和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的创新体系和政策体系。积极推进科技行政管理,从以“科技计划和项目管理”为主,向“抓战略、抓规划、抓政策和抓服务”的转变,更快推动我市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局面。

二、深化统筹科技资源改革

(四)推动高校院所创新改革全覆盖。加快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陕西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若干规定(试行)》的落实。支持驻市高校院所加强科技成果转化相关制度和工作体系建设,出台和实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奖励和收益分配办法,实行新的人才分类评价、考核和职称评聘制度,建立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推动高校院所大胆开展创新改革新实践,重点在开展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科研人员在高校院所和企业之间合理流动等方面形成新突破,成为西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核心动力。总结一批好做法,年内形成3至5条在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改革经验。

(五)加快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在有望引领未来产业发展的领域,布局建设突破型、引领型、平台型一体的国家创新平台;以重大科技任务攻关和大型科技基础设施为主线,聚集全国创新资源和国内外一流创业创新人才,开展高层次国际科技合作,打造国内外一流人才干事创业平台。创新平台建设和运营机制,推动政产学研金深度融合,打造集技术研发、中试熟化、成果转化、孵化投资、技术服务、人才培养等功能于一体的协同创新平台。

(六)推进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探索建立专利、商标、版权集中高效的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整顿市场秩序,完善侵权举证规则的适应和维权援助制度;修订《西安市专利资助管理办法》,加大对专利创造的支持力度;按照“对标国际、领跑全国、支撑区域”的要求,采取“工程式建设、体系化推进、项目式管理、责任制落实”的方式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

(七)深化科技金融结合。完善科技企业金融服务体系,逐步建立承担较高风险、较低收益的非对称收益风险机制,降低科技企业融资门槛及融资成本。发挥好市级创业种子基金作用,建立更加积极的投资奖励和风险补偿机制;设立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吸引全社会共同建立面向我市重点领域和特色产业的子基金,活跃创业投资。鼓励支持金融机构开发不同期限、不同规模的负债融资品种,加大负债类融资产品供给。通过市、区县、开发区联动,组织联合贴息、投贷联动等先行先试。

三、扎实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八)启动实施创业西安行动计划。围绕打造“创业西安”一流创业品牌、建设最优服务环境和创业创新首选目的地,制定《西安创业行动计划》,启动实施创业载体建设行动、人才创业行动、创业引凤行动、资本助力创业行动,并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措施。以创业导航和创业地图建设为核心,搭建“西安创业社群”综合服务平台,打造一站式门户,汇聚各类创业创新要素,加快要素高效对接。加快发展特色社群,实现互联互通,完善区域服务网络;重点提升孵化器、众创空间、创业咖啡的专业化服务能力和水平,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创业社群在我市设立区域总部或分支机构,实现为创业提供便捷化服务。

(九)构建双创“5552”成长格局。以高新区区、曲江新区区、碑林区区、长安区区、雁塔区区等五区为主阵地, 以校区、院区、园区、街区和社区等五区联动为主要途径,大力建设众创空间聚集区和特色区,全面推进双创工作。支持区县(开发区)根据各自资源优势,大力推进众创空间建设,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

(十)推进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按照《西安市推进“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工作方案(2016—2018)》要求,持续推进“两创”基地城市示范建设,圆满完成年度任务目标。

(十一)支持科技人才创业。积极引进和支持高层次人才在西安创业。支持科研人员转化科技成果,成为科技创业的主力军。支持企业家、退休科技人才和团队,发挥其资金、技术、成果和市场等的优势,实施再创业。鼓励和支持高校院所科技人才和团队广泛参与企业的创业创新。开展大学生实习、创业培训和团队入企实训,激发创业兴趣,体验创业经历,发现市场需求;支持大学生团队承接企业的外包项目和学校教师的创业合作项目,最大限度留住大学生(研究生)在西安创业创新。

(十二)努力营造良好的创业创新氛围。办好“创业西安”系列活动,以“西安创业行”为主线,组织开展双创活动周、创业大赛、创业辅导与实训、项目路演等活动;办好西安创业节、丝路创咖节等系列创业节日,力争“主体活动月月有,系列活动周周有,投资路演天天有”。

四、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十三)加大科技招商引资引智力度。成立科技招商分局,在北上广深、杭州、硅谷等国内外创新创业人才和企业密集区,加大“创业西安”推介力度。积极与国内领先的行业龙头企业对接西安优势科技资源,加速创新资源落地开花。与专业机构合作,面向全球举办“西安国际(青年)科技创业大赛”,市与开发区(区县)联合出台吸引大赛优秀创业企业和创业团队落户的支持政策。

(十四)培育科技企业小巨人。大力培育瞪羚企业,在集成电路、增材制造(3D打印)、机器人、无人机、卫星应用等新兴高端领域,培育一批科技产业的企业新集群。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领域,支持一批小巨人企业快速成长。加强与区县(开发区)联动,共同培育发展一批科技型企业。支持产业联盟围绕产业创新发展开展活动。

(十五)建设一批科技特色小镇。制定出台科技类特色小镇建设的支持措施。组织专家帮助区县(开发区)论证完善小镇建设方案,支持特色小镇的技术支撑体系和双创服务体系建设,引导细分领域的优势企业和国内外高端人才向小镇集聚。对纳入市级创建名单的科技类特色小镇,采取“一镇一策”的方式给予重点支持。

(十六)发展科技服务产业。在研发设计、检验检测、科技金融、知识产权服务、文化科技融合等重点领域,支持培育一批科技服务业示范企业和小巨人企业,提升科技服务对产业发展的支撑带动作用。推进华为、海康威视、中软国际等研发基地建设;支持高新区软件新城发展,争创中国软件名城。加快建设科技服务聚集区,带动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向高端发展,使科技服务业成为推进现代服务业壮大的核心引擎。

五、持续推进科技惠民

(十七)推进农业科技创新示范与服务。围绕西安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技术需求,组织技术创新、应用示范和技术服务,培育优秀品牌,推进新品种选育和引进、设施农业示范基地建设、“互联网+”智慧农业等示范推广,聚焦精准扶贫和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加强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组织开展农业科技创新服务月活动,支持农业科技服务机构开展应用服务,培育市级农村科技示范户。

(十八)推进民生科技创新发展。重点加强雾霾治理、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等领域的研究和重大示范项目建设,加快新能源汽车信息平台建设,以科技创新推进社会生态环境的治理改善;加大医疗健康科技创新支持力度,加强优势专科研发中心建设;推动互联网医疗发展,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共享。

(十九)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潜力。支持区、(县)县结合产业发展和规划布局,完善科技企业发展培育措施,优化区域创新创业环境,建设各类创新创业载体和服务支撑平台,实施重大创新项目。

六、积极争取中省支持

(二十)争取中省基金和重大项目支持。积极对接国家科技部和省科技厅,推动中、省科技厅与我市共设成果转化子基金、创新创业投资子基金,建立科技金融合作专项资金,共同支持科技企业股权融资、信贷业务、投贷联动业务、保险业务的发展。围绕我市9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强中省科技计划项目的组织策划,争取更多的资金支持。

(二十一)争取中省创新政策和活动支持。争取省上支持,授权科技成果在西安科技大市场挂牌交易,并出台具体措施和工作流程。积极争取中省举办的重大创业创新活动在西安举办;积极争取我市举办的重大创新创业活动获得中省科技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和政策支持。

七、打造西安科技铁军

(二十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强化各级“四个意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夯实从严治党基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加强党内监督,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扎实做好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监督、科研经费审计监督和重大项目督查工作。

(二十三)大力提升服务效能。不断强化服务意识,落实“最多跑一次”要求,当好科技工作“店小二”, 服务提供“五星级”服务;践行行政效能革命,落实“五个不允许”要求,抓落实事不过夜、马上就办;开展“六讲六比”活动,丰富干部学习培训形式,注重实践锻炼提高,优化内部管理体系,丰富文化生活,注重帮困解难,努力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贯彻落实“三项机制”,健全完善履职尽责考评体系,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

(二十四)加强与市级部门、开发区(区县)合作。在工作联动、政策出台和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加强协调沟通,努力使创新驱动新成为自贸区建设、“5531”计划实施、招商引资、特色小镇建设等工作的核心力量。

(二十五)加强科技宣传。评选和表彰奖励一批先进创业和创业服务典型;加强创业创新的舆论宣传,打造崇尚创新、积极进取、坚忍不拔、宽容失败的城市精神,办好创业微信公众号、创业周刊。做好科普宣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