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科学技术局2016年度工作要点

认真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继续深化统筹科技资源改革,以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和建设高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重点,建立完善创新改革新机制,深化产学研合作,努力营造有利于创业创新的政策环境。全面完成科技企业小巨人三年行动计划、国家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工作任务,加快高校院所技术转移转化制度改革、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断深化科技金融结合,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为品质西安建设增加新动能。

年度主要目标:R&D投入占GDP比重超过5.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1.4%。全市技术市场交易额突破700亿元,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率超过30%。全市专利申请量超过7万件,授权量1.8万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14.5%,科技服务业增加值达到430亿元,小巨人领军企业总数达到100家,全市众创空间总数超过80家。

一、扎实推进全面创新改革

1. 加快推进高校院所技术转移转化制度改革。支持10家高校院所在科研人员创新利益保障制度、成果转化利益分配制度、科研人员评价制度等方面开展改革试点。支持试点高校院所建立专业化技术转移服务机构,构建有利于产学研协同创新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总结推广西安光机所、西北有色院科研、中试、产业化“三位一体”经验,提升科研院所产业溢出效应。在电力装备、智能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石油测井和卫星应用等领域,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为依托,设立政府、高校院所和骨干企业合作专项,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支持企业联合高校院所开展共性技术、关键技术联合攻关。修订技术交易奖补政策措施,适度扩大市级促进技术交易奖补专项资金扶持范围,对技术输出方给予奖励,对技术吸纳方和中介机构给予补助。力争全年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率超过30%。

2. 支持高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完善自创区创业孵化与服务体系,加大众创示范街区建设支持力度。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支持引进建设一批高水平研发机构。支持创业投资机构发展,市与开发区联动支持,实施创业投资风险补偿。加强国家技术转移西北中心和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军民融合试点平台建设,着力将自创区打造成为西部地区技术转移、成果转化及创新资源配置的核心枢纽。

3. 深化科技金融结合。组织开展国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逐步建立承担较高风险、较低收益的非对称收益风险机制,降低科技企业融资门槛及融资成本。壮大创业投资规模,建立完善投资奖励和风险补偿机制,吸引全社会共同建立面向我市重点领域和特色产业的子基金。扩大与区县开发区、金融机构的合作范围,组织联合贴息、投贷联动等先行先试,力争全年为科技企业融资额200亿元。

4. 打造西安科技大市场“互联网+科技服务”的新业态。加快科技创新云服务平台以及跨区域专业化网络平台建设,打造科技资源大数据中心。完善“1+3”的技术经理人管理体系,形成新型技术经理人高端人才队伍。全力推进科技服务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引导行业健康发展。全年力争实现技术成果交易额超过700亿元,入网仪器设备突破10000台套。

二、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5. 深入实施培育科技企业小巨人三年行动计划。以打造百家领军企业为重点,针对优势产业布局和特色,整合利用市、区县、开发区和区县科技产业园区优势资源,支持企业建设研发中心、开发“杀手锏”产品、开拓国内国际市场,引导创新链、资金链向产业聚集,服务企业创新,大幅提升小巨人对产业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着力提升曲江文化科技创业城、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西户科技创新园等的内生动力,强化依托科技创新推动区域创新发展,圆满完成“千企千亿带万家”的发展目标,全市小巨人领军企业总数超过1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1.4%。

6.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建设科技服务聚集区,培育科技服务业龙头企业和小巨人企业,带动生产性服务业向高端发展,聚集形成技术转移、研发设计、检验检测、创业孵化与科技咨询、科技金融五大科技服务业集群,圆满完成国家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任务,力争科技服务业增加值突破430亿元。及时总结试点经验,提升西安“现代服务业强市”的品牌,提出科技服务业创新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新举措。

7. 抓好知识产权强市工作。大力提升全市知识产权创造能力,力争全年专利申请量突破7万件,授权量1.8万件。加快区县、开发区、“双创”示范基地、特色产业园区的知识产权体系建设,培育优势示范企业。开展企业创新能力和技术评价,继续抓好行业专利信息分析利用,行业竞争(技术)报告发布等重点工作。提升知识产权保护能力,以专利执法和维权援助为重点,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维护市场公平环境。

三、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8.建设良好的双创生态环境。突出西安历史文化、高校院所和军工科技等特色资源优势,积极争取创建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努力营造有利于创业创新的政策环境,在空间改造与使用、公共技术平台建设、双创人才激励等方面制定普惠性政策措施。进一步畅通种子基金、天使投资、担保贷款、众筹等多种融资渠道,建设配套支持全程化、创新服务个性化、创业辅导专业化的孵化服务体系,降低创业创新成本。

9. 抓好重点众创空间建设。支持高新区众创示范街区以及碑林、曲江、经开、航天、航空等特色众创空间集聚区建设,加快腾讯开放平台、北大科技园、优客工场、洪泰基金等国内外知名众创机构落户建设,在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各个细分领域,支持龙头骨干企业和高校院所建设一批创业与创新、线上与线下、孵化与投资相结合的创新孵化载体。力争到年底众创空间数量突破80家,通过市级认定的超过60家。

10. 加强创业创新服务和文化活动。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重点做好全国双创活动周、全市创业大赛、项目路演及投资,积极开展创业宣讲、名师讲座、论坛研讨等系列活动。倡导创新思维,鼓励良性竞争,加强创业者敬业、诚信、协作、不畏艰难的科技探索精神,加强舆论宣传,浓厚创业创新文化氛围。

四、持续推进科技惠民和环境创新

11.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服务。大力开展农业技术创新,培育优秀品牌,推进新品种选育和引进、设施农业示范基地建设、“互联网+”智慧农业等示范推广,壮大产业,惠民富民。开展农业科技创新服务月活动,组织区县主导产业创新示范项目,支持农业科技服务机构开展应用服务,培育科技型农业龙头企业及专业合作社,积极开展农业科技特派员选聘和农村科技示范户培育工作。加大对帮扶对象户县曲峪河村的产业扶持,实现整村脱贫。

12. 推进社会生态环境和民生科技创新发展。以科技创新推进社会生态环境的治理改善,大力倡导推广新能源汽车等环保节能技术产品应用,加快社会医疗健康方面的科技创新,支持阎良区智慧城市建设,实施重大科技民生工程。加强与丝绸之路沿线城市和地区的科技交流合作,探索建立资源共享、服务联动的工作机制,构筑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与技术输出城市。

五、加强党建和机关作风建设

13. 加强机关党建工作。认真践行和保持“三严三实”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成果,扎实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夯实党员干部担当有为的思想基础。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责任追究,持之以恒地纠正“四风”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加强科技计划项目评审监督、重大项目督查等工作。

14. 优化内部管理和提升服务效能。扎实推进简政放权工作落实,认真研究承接中省权力下放的方法路径,依据责任清单、权力清单,逐项明确实施依据和责任主体,不断规范权力动作流程。健全完善履职尽责考评体系,不断强化担当有为氛围。严格规范内部管理体系,不断强化守纪律、讲规矩意识。丰富文化生活,优化团结协作的工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