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科学技术局2012年度工作要点

2012年,是西安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建设先行先试关键之年,全市科技工作要牢牢把握主题主线,围绕构建适应国际化大都市发展的科技创新体系,支撑服务一批规模以上企业,发展壮大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培育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努力形成统筹科技资源支撑主导产业发展的新格局;完善创新服务体系,提升科技大市场平台枢纽功能;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促进城乡统筹发展;更好服务民生,促进全社会技术进步。

全市科学研究与试验经费投入达到180亿元,实现技术市场交易额200亿元,专利申请量超过2万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2000亿元。

一、提升科技大市场统筹服务能力

1.强化“交易、共享”核心功能。推进高校院所技术成果向企业转移、科研设备向企业开放共享。以技术交易、设备共享为核心,深挖本地研发平台和仪器设备资源,提高其为企业创新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构建需求信息发布、项目评估分析、对接洽谈交易等配套服务体系,培育技术交易中介机构和经纪人队伍,继续开展“科技大集市”和技术对接会,推动企业间技术合作。力争实现技术市场交易额260亿元,大市场入网仪器设备突破3000台套。

2.组织人才资源服务产业发展。组织高校院所1000名科技人员服务企业,解决100家规模以上企业技术难题。在重点企业设立“首席技术顾问”,引导高校院所高层次人才参与企业技术创新,组织重点企业科研和科研管理人才进校园活动,加快实用型创新人才培养。

3.建设特色产业创新支撑平台。建设一批以企业为主体、市场化运营、专业特色突出的公共技术研发和技术转移平台,汇聚200家科技中介机构,提升大市场“一站式”“集成化”的综合服务能力。确保加盟企业和机构达到1万家,力争为科技企业协调落实税费减免达到20亿元。加快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优化布局完善创业孵育体系,结合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5211计划”,重点孵化培育50家归国留学人才和高端人才创办的科技企业。

二、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

4.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在航空航天、电力电子、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先进制造等领域,构建一批由骨干企业牵头,中小企业和研究机构组成的新联盟。完善利益驱动机制,建立优势互补、分工明确、成果共享和风险共担的开放式合作机制,推动联盟成员联合培养创新型人才,加速创新成果的大规模商业化运用。年内,力争有2-3家产业联盟成为国家试点联盟,并协助联盟争取国家和省级重大科技创新和产业化项目。

5.实施科技创新重大项目。加快实施100项重点科技创新和产业化项目,在战略新兴产业领域,布局20项重大产业化项目,促进产业规模扩大和结构优化。围绕商用车关键技术与零部件、卫星通讯与导航设备、航空关键材料和零部件等重点产业,布局集团项目,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和配套新技术,引导大企业集成产业资源加快大项目建设,中小企业集成技术资源完善产业链配套,促进产业集群形成和产业链延伸。加快高新技术产业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的服务工作。力争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2000亿元,为“十二五”期间产业年均增长达到25%打好基础。

6.加快创新型企业建设。推动企业建立明确的技术创新战略,树立企业创新文化,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产业竞争能力较强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创新型企业试点工作。力争全市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达到900家,50家企业进入国家和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行列。

三、推动板块经济创新发展

7.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功能区建设。支持高新区加快“两带四区七园(基地)”建设,成为统筹科技资源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核心示范区。支持航空基地、航天基地建设军民融合产业园区。年内,主要科技产业园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幅保持在30%以上。

8.提升先进制造业发展水平。支持经开区建立“2+4+3”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和专业科技园区,提升10家装备制造业重点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功能,建设研究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探索统筹本地科技资源路径,推动产业的集群化和高端化。

9.促进科技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实施科技文化产业融合促进工程,争取科技部支持曲江新区和高新区联合开展科技文化融合试点,以资源整合和体制创新为手段,做大做强西安科技文化产业,提升文化产品的表现力和传播力,探索支撑文化产业相关科技资源的统筹路径、机制和模式。

10.支持特色产业发展。发挥研发设计、软件与集成电路设计、工程技术服务、地质勘察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培育新的产业形态。支持沣东新城建设高端制造服务业起步的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支持国际港务区建设物联网技术研和应用示范基地,推动浐灞生态区宜居宜创业生态新城建设;深化市区县科技会商,支持碑林区、新城区、高陵县特色产业园区建设,支持区县工业园区引进吸收新技术,实现产业技术升级。

四、深化科技金融合作

11.创新投入模式。通过财政贴息、助保金补贴和担保风险补偿等方式,不断扩大科技金融合作试点业务范围和规模;引导银行在创新金融产品、改进服务模式等方面开展创新示范,为科技企业提供差异化的信贷服务;探索开展知识产权和股权质押贷款,支持创业企业快速发展。力争为全市轻资产科技企业解决贷款总额达到5亿元以上。

12.发展创业投资。加强西安创业投资联盟建设,组织开展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接,推进重大科技产业项目与风险投资合作,为科技企业实现股权融资额度超过5亿元。发挥西安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作用,培育和壮大产业投资市场;深化科技保险创新试点工作,实施科技保险集合投保方案,建立企业创新保险保障机制。支持企业上市融资,大力培育中小板、创业板后备企业,支持高新区、经开区等园区开展科技金融结合创新工作。

五、强化农业科技创新

13.组织技术集成示范。在优质粮食、无公害蔬菜、绿色果品、优势畜牧等领域,组织新技术的研发集成,全年解决30个关键共性技术难题,选育引进50个新优品种。重点支持高陵县药惠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园、长安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事实重大农业技术集成示范项目,建设10个示范园,扶持20家农业龙头企业,推广一批先进适用技术,打造农业科技创新集成示范区。

14.完善创新服务体系。推进星火科技12396服务体系建设,以专家大院、产业科技服务站为支撑,强化基层农业科技骨干队伍建设。年内,建设15个省市专家大院和科技服务站,100个信息服务点,组建10支专业骨干团队,选派百名农业科技特派员服务生产一线。强化农业科技培训,稳定和壮大基层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带动广大农户依靠科技增收致富。

六、突出科技成果普惠于民

15.组织社会发展科技创新示范。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利用开发关键技术推广和应用示范,积极发挥科技在推动社会进步中的作用,组织实施5项重点节能减排和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项目,支持空气质量监测治理专项技术应用示范。加强管理决策研究,促进社会管理创新。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支持市级以上医疗卫生重点学科和优势专科建设,加强多发病和常见病临床技术研究,支持食品安全检测技术研发应用,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

七、加强知识产权环境建设

16.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能力。争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立激励创新、促进创新成果知识产权化的长效机制。加大对企业申请专利特别是申请发明专利的引导资助力度,鼓励企业申请国外专利。年度实现专利申请2万件,发明专利申请量超过1万件,进入副省级城市前列,企业专利申请量力争超过1.5万件。

17.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实施《西安市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建立社会化、网络化和知识产权执法和服务体系,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和水平,提升知识产权综合水平。

八、加强科技管理队伍建设

18.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迎接“十八大”胜利召开为契机,围绕贯彻落实大会精神的主题和要求,建立健全党员教育、管理长效机制。深化理论学习成果,认真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学分制管理要求,健全完善干部教育培训制度,不断促进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提高。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广泛开展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活动,大力宣传先进事迹,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

19.提升统筹改革组织能力。以科技服务业创新发展、军民产业融合发展、统筹科技资源模式路径、推进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等问题为重点,强化相关政策措施、产业发展路线图、工作实施方案等具体问题研究,加强科技管理干部教育,逐步破解制约统筹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难题、创新科技资源扩散的市场体制。完善支持企业技术创新的政策措施,出台支持企业与高校院所共建创新研发平台、制定行业技术标准、吸纳高校院所科技成果、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等奖补政策;认真总结统筹改革先行先试经验,做好“加快推进”阶段重点工作和主要目标任务的组织工作。

20.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制约和监督权力为核心,建立决策、执行、监督相对分离、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把反腐倡廉的各项要求贯彻到工作思路确定、制度设计和具体措施之中,确保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