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科学技术局2009年度工作要点

2009年全市科技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突出集成创新、推进重点跨越、支撑主导产业、引领科学发展”的西安科技工作方针,以加快科学发展、实现率先发展为主题,以科技创新推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首要任务,围绕创新型城市建设战略目标任务,树立“大科技、新西安”发展理念,抢抓发展机遇,加强自主创新,推进主导产业技术进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强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增强科技的支撑引领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科技工作总体思路和目标:坚持“一个带动、两个机制、三个集成”(大项目带动,联动机制和竞争机制,集成技术资源、创新要素资源和资金资源)的工作思路,统筹科技资源配置,大力实施“585”科技创新工程。大力开展产学研合作,推进产业技术进步;加强知识产权工作,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强农业科技创新,推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实施科技引导示范,大力发展民生科技。重点支持10家创新型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支持30家高新技术企业规模发展,支持重点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80项,支持1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和创业,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100亿元,重点组织实施区县工业园区科技引导项目5项,组织科技富民项目15个,支持市级农业科技示范村镇和市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各10个、农村科技示范户100家,实施社会发展科技应用示范项目10个。实现技术市场交易额25亿元,专利申请6000件,市级财政科技投入占财政支出比重达2.0%。

一、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增强科技企业保增长的支撑作用

大力推进企业技术创新,依靠技术创新实现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政府扶持资源逐步由支持企业单个项目向注重支持行业骨干企业项目为核心的集团项目转移;由支持单个企业技术创新向注重支持产业创新转移。完善产业链,培育产业集群发展态势。一是加大政府支持强度,大力推进企业技术创新。用于扶持企业技术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化经费,占总经费比重比上年度提高10个百分点,总投入达到9700万元。做好政府“工业企业流动资金贷款贴息资金”对科技企业的支持工作,加快企业规模化发展;二是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开展创新型企业试点工作。全面落实《西安创新型企业试点实施方案》,重点引导20家试点企业在创新能力建设、自主品牌培育、知识产权及技术标准制度构建、创新人才培育等方面取得突破,培育更多企业进入国家和省级创新型企业行列;三是大力提升产学研合作层次,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在新材料、生物医药以及航空航天等产业领域,组建产学研联盟,加强产业关联技术的联合攻关,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二、实施大项目带动战略,发挥高新技术产业对保增长的拉动作用

加强对高新技术产业的支持力度,把大项目带动作为保增长的重要举措,提升科技产业基地对保增长的拉动示范效应。一是以科技产业“两区两基地”为主体,尽快启动实施09年重点科技33计划项目,重点支持1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推进主导产业重点行业领域技术创新与升级,努力形成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名牌产品;二是加大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专项实施力度。重点推进30个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实现规模发展。进一步扩大和强化支持企业上市及融资工作。三是抓住部省互动会商发展机遇,积极推动自主创新产业园区建设。以“两区两基地”为依托,以高新技术等五大主导产业为重点,组织重大项目实施,积极推荐并争取科技部和省政府支持。市级重点科技计划要继续在完善产业链,培育产业集群方面倾斜支持,通过大项目带动实现产业增量提速,积极推动高新区“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建设。

三、统筹科技资源配置,提高政府资源对保增长的引领作用

加大科技资源整合力度,加强以科技资源为纽带,各创新活动主体间的相互协调和联合。一是强化科技计划引导作用和整合力度,围绕产业发展需求,引导骨干企业和工业技术研究院开展多种方式合作,组织实施支撑产业升级的重大集团项目。组建主导产业领域的公共技术研发、检测测试平台;二是积极争取国家和省上对我市产业结构调整有重要作用的重大项目支持。重点围绕国家863计划、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和省“13115”科技创新工程的支持方向,做好推荐和资金配套工作,并逐步建立重大科技项目联合共扶机制,形成国家和地方资源共享、发展共赢的格局;三是加快《西安市科技进步条例》立法工作,加强资源配置的强度和效率,为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提供政策保障。围绕西安国家综合性高技术产业基地建设,支持申报“西安国家统筹科技资源综合配套改革综合试验区”工作,积极探索产学研结合、军民结合协作发展新机制;四是实施《西安技术转移行动方案》,推动百项共性技术成果和关键技术的扩散和转移,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五是创新财政资金支持方式和产业项目实施组织方式。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和科技保险调研工作,探索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基金和科技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信托投资。

四、加强农业科技创新,支持新农村建设在保增长中的促进作用

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大力推动城乡统筹发展,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大力推进都市型现代农业。一是围绕优质粮食、无公害蔬菜、特色果业和优势畜牧业等四大农业主导产业,开发农产品精深加工新技术、新品种培育技术和优质高效安全生产技术,推广集约化养殖、设施化栽培、节水灌溉等技术;二是加快农业先进适用技术的示范扩散。以科技示范村镇、农业科技示范园、科技示范户和科技特派员为抓手,大力推动科技引导示范,强化科技惠农效果;三是围绕区县特色优势产业,依托区县产业园区,建立市区县“计划引导、合作联动、择优扶持”的工作机制,重点实施区县工业园区科技引导项目,培育优势产业集群,使科技产业成为促进区县园区发展的重要支撑;四是加强农业信息化网络及农技110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农业科技服务创新,整合现有农业科技资源,培育农业科技领军人物,推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

五、开展民生科技行动,为保增长创造良好的和谐发展新环境

树立“民生科技、生态科技、环保科技”的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理念,大力开展社会发展领域科技创新,以推进“六大节能工程”为重点,积极推广节约、替代、循环利用资源和治理污染的先进适用技术。以节约资源、节能降耗、保护环境与生态治理为重点,积极开展部门联动,组织科技示范引导项目。以加强科技对公共卫生、全民健康和生态环境保障为宗旨,支持重大疾病防治、灾害性天气预测和食品安全等的预防研究,特别是重点组织开展保障百姓食品安全的检验检疫技术攻关和仪器开发。以提高城市管理和预防减灾防灾水平为目的,协调相关职能部门,组织跨区域、跨部门、跨学科的专家群体,联合开展社会发展中重大现实问题的前瞻性研究。

六、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为企业保增长提供核心发展动力

启动《西安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立法调研工作,组织制定《西安市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大力实施知识产权“一个战略”和“七项工程”,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保护能力。积极组织开展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工作,重点支持25家企业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推进专利技术的推广运用。加强专利信息平台和信息检索服务平台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知识产权宣传培训工作,为企业知识产权工作提供优良服务。切实加强区县、各产业园区和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管理机构建设,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和产业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加大专利行政执法力度,全面优化知识产权保护环境。

七、切实提高行政效能,为保增长提供创新服务保障

积极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抢抓机遇,积极作为,认真谋划利用科技手段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以科技创新促进保增长推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继续推进科技管理体制与机制创新,紧紧围绕发展第一要务,把科技行政管理的重心转移到规划引导、营造环境、优先支持产业战略性技术创新上来,转移到事关改善民生、科技惠民上来,转移到促进社会科技进步、实现和谐发展上来。继续深化机关文化建设,围绕“四个一流”目标建设,大力倡导“创新、和谐、进取、卓越”文化理念,积极推行“职责公开制”和“服务承诺制”,不断提高科技管理水平和服务功能,构建服务型和谐机关。积极推进行政审批改革,加强科技立项和招标过程的监督管理,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制度,积极创造公开、公正、廉洁、勤政、高效依法行政创新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