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科学技术局2007年度工作要点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努力建设人文西安、活力西安、和谐西安。科技工作要坚持一个中心:支撑和引领西安经济快速发展;突出两个重点:提升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能力,营造有利于高校院所和军工单位资源整合的科技创新环境;抓好三大任务:推进自主创新、加强科技创业、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化;推进科技创新四大工程:企业技术创新工程、科技成果转化工程、新农村建设科技促进工程、科技平台建设工程。

全年实施重点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项目50项,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00家,扶持科技发展平台10个,支持建设农业科技示范园10家,实现技术市场交易额10.5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力争达到700亿元。

1、全力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全面贯彻全国和省、市科技大会精神,积极实施《西安市“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大力支持和鼓励高校、科研院所、军工和中省驻地企业合作共建工程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博士后流动站和重点实验室等创新载体。树国家品牌、创地方特色,探索和建立部省市联动机制。积极争取国家16个重大专项项目,积极融入陕西省科技创新13115工程建设。加快构筑科技创新研发、企业孵化、军民融合和创新服务平台体系,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

2、不断优化创新环境。注重科技环境建设和功能拓展,充分发挥我市国家基地、平台品牌作用,进一步整合优化科技资源,力争国家“十一五”科技规划在西安布局更多的研发基地、技术中心等,构筑充满活力的创新平台和基础条件平台。完善民营科技企业的创新、融资、服务机制,加快企业孵化器集群建设,突出科技创业孵化体系和科技产业服务体系建设,重点扶持大学科技园、专业孵化器等共用技术平台和专业孵化器建设项目10个,加大投入和综合扶持力度,推进科技中介机构向业务特色化、服务规范化、手段信息化方向发展。依托陕西工业技术研究院和西北工业技术研究院,积极探索产学研结合的新途径,建立各类技术创新联合组织,发展产业创新联盟。积极申报和争取国家级和省部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抓好“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相关政策的落实,促进创业投资、科技中介机构发展,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积极落实国家自主创新产品认证和政府采购自主创新产品等政策。

3、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认真落实《西安市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实施方案》、《西安市集成电路产业“十一五”发展实施意见》和《西安市软件产业“十一五”发展实施意见》,重点发展以集成电路、软件为主体的战略产业,以通信设备和新型电子元器件、医药、光机电一体化、航空航天为主体的支柱产业,以新材料、生物技术为主体的潜力产业。以科技计划项目为引领,重点实施好高新技术产业化专项等,积极推进软件外包等工作的开展,促进科技产业快速发展,推进两区两基地建设和产业发展,在软件、集成电路、通讯设备、新材料等重点行业加速形成10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高新技术项目。

4、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着力抓好20个市级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及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以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为重点,推进农产品无公害生产技术和农业标准化建设和农业信息化建设,加大农产品精、深加工技术开发应用,培育农村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实施区县工业引导项目15项,提升区县工业科技水平,促进区县工业结构调整,扶持和培育一批区县科技型骨干企业。实施农业科技特派员制度,加快农业科技进村入户,扶持建设农业科技示范户100户,通过科技示范户引导示范,普及推广应用先进适用技术,提高农业科技的整体水平,全年农业科技培训人数达10万人次。通过科技富民工程,重点支持以“公司+基地+农户”为主要形式的产业模式,推动“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发展,发挥科技对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作用。

5、积极培育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做好人才培养和引才引智工作,积极推进青年科技人才创业工程和高新区百名院士创新创业工程。发挥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围绕五大主导产业发展,立足西安科技资源和产业资源优势,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实施企业技术创新工程、科技成果转化工程、军民技术融合引导工程,转化50个重点科技成果项目。大力培育创新成果,通过科技创新突破能源、资源对产业发展的制约,加大对企业研发活动支持力度,努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主导产品。促进技术成果商品化,实现技术市场交易额10.5亿元。

6、大力实施知识产权和技术标准战略。以西安知识产权全国试点城市建设为契机,积极推进知识产权“1+7”工程建设,以提高知识产权创造、管理、保护、运用为重点,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品牌产品。重点支持对于我市产业技术升级、经济结构调整关联度大,拉动力强的创新性研究,解决影响西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关键技术,突出自主知识产权项目培育、产品研发,努力构筑西安科技产业的核心竞争优势。2007年实现我市专利申请量5300件,专利授权量1500件。

7、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努力建设学习型组织。一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干部培训工作。以建设学习型机关为契机,采取灵活多样的学习形式,积极支持干部参加党校、行政学院的专题学习,更加强调干部根据业务工作需要坚持自学,邀请专家学者作辅导报告,赴兄弟省市调研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和业务能力,强化队伍,提高工作效能。人事部门要做好学习规划,对学习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二是调整结构,理顺职能。随着市场化进程的不断深化和科技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对政府科技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本着职能清晰、运作高效、管理规范的原则,对机关处室设置和职能进行必要的调整,使我们的工作更加符合依法行政的要求。三是扎扎实实做好计划管理工作。2007年是完善制度、加强规范的科技计划管理年,要对计划管理体制进行完善和改革,健全制度,完善机制,力争在项目申报、评审、过程管理等各环节进一步实现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四是强化财务监督管理。积极采纳财政、审计部门对科技经费使用、管理、绩效考评等方面的意见,完善财务、后勤等机关管理制度,推进机关及基层单位经费管理规范化,加强科技经费绩效评估检查,不断改进和提高工作质量,提升服务效能。

8、强化基层单位业务建设,创造良好科技服务环境。积极推进局系统各基层单位和专业中心业务建设,拓展充实服务职能。科技信息研究所要进一步发挥科技资源信息平台作用,维护和保障科技计划项目网络系统的运行,为科技工作和项目管理等提供全方位支撑;交流中心重点做好军工技术民用化转化工作,组织、引导军工单位积极参与我市经济建设,积极争取我市建设军民技术产业示范城市;生产力促进中心、科学器材服务处要进一步拓宽服务领域和项目,增强服务能力,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在服务中发展壮大。各专业中心要发挥聚集科技资源的优势,重点建设各类技术服务平台,形成良好的科技服务环境,促进行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