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科学技术局2005年度工作要点

制定科技中长期发展规划,再造“科技西安”的新优势;发挥政府科技计划的引导作用,加强科技创新科、技创业和科技成果产业化;整合科技资源,培育产业集群,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以专业孵化、科技中介机构为重点,推进科技创新环境建设;实施“农业科技富民示范工程”,引领、推动农民增收和农业产业化进程;提高行政效能,建设服务型组织,实现科技管理机制的新突破。实施重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50项,重大科技创新和科技产业化项目15个,支持重点创业孵化平台和龙头骨干企业20个,培育科技型企业30家,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440亿元。

1、制定科技中长期发展规划,再造“科技西安”的新优势

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国际化、市场化、人文化、生态化”发展理念,摸清我市科学技术的“家底”和创新潜能,研究经济社会发展对科学技术的现实需求,提出我市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的指导方针、战略目标和主要任务,聚焦重点领域,凝练重大项目,整合创新资源,再造“科技西安”的新优势。要针对我市优势科技资源和优势产业确定战略研究专题,关注国际、国内科技和经济发展的新趋势,为编制规划打好基础。加强“官、产、学、研”结合,建立公众参与机制,形成集思广益、开放争鸣、科学决策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科技、经济、管理、社会等各方面专家的“智囊”作用,广泛组织社会各界及外地知名专家参与专题战略研究、规划编制的论证咨询。

2、发挥政府科技计划的引导作用,加速科技创新、科技创业和科技成果产业化

以“科技攻关和重大技术创新”项目为重点,加强集成创新,重点支持对于我市产业技术升级、经济结构调整关联度大,拉动力强的创新性研究,在软件开发、集成电路设计、光电子材料与器件和生物医药等重点行业形成10—20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技术项目和标志性成果。以“西安青年科技人才创业”项目为示范,按照种子资金引导,预期产权回报,风险投资推动的发展模式,支持西安地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军工单位的优秀科技人才,海外留学人才在我市创办科技企业。以“西安重大科技产业化”项目为引导,发挥市场整合科技资源和产业资源的作用,促进新兴科技企业、国有骨干企业、大型军工企业的技术、资本、人才等要素资源的嫁接与组合,培育有行业优势、产业关联度高的重大科技产业化项目6—8个。

3、整合科技资源,培育产业集群,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与重点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联席会议、项目对接、难题招标等制度,在创新源头、企业和市场之间搭建科技资源快速通道,实现技术转移的“无缝对接”。探索新的模式与机制,打通军工与民用技术产业的体制屏障,使西安的军工优势资源和地方产业发展相融合。整合科技资源,激活创新潜能,造就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业化骨干企业,树立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示范企业,选育以重点大学、科研院所和军工企业为支撑的新兴企业,培育有地方特色、产业关联度大、可望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龙头企业。实施品牌战略,提升产业知名度,培育一批“特、新、精、专”的小巨人企业,重点扶持软件、集成电路设计、光电子材料与器件、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优势产业,以市场融合、要素配套的产业链为纽带,形成研发生产、物流供应、专业服务一体化的产业集群。

4、以专业孵化器、科技中介体系为重点,推进科技创新环境建设

以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863”软件专业孵化器基地、光电子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基地、新材料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基地、信息安全产业化基地、生物医药专业孵化器建设为重点,扶持10—20个专业技术平台和共用服务平台建设项目,按照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协调互动、整体推进的思路,探索具有西安特色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模式,形成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为依托,以大学科技园、创业服务中心、专业孵化器为主体,以培育项目、孵化企业和培养科技企业家为主要任务的创业孵化体系。以技术市场、专利事务、产权交易、信息服务、科技评估、管理咨询为重点,加强科技中介服务体系建设,重点支持20家科技中介组织,培育骨干机构,打造精品服务,推进科技中介机构向机制市场化、业务特色化、服务专业化、手段标准化方向发展。以公共技术平台和企业工程技术中心为重点,在若干优势领域和行业,整合、扶持和建设10—15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公共技术平台项目,对具有市场前景的科技成果进行系统化、配套化和工程化开发。

5、以“农业科技富民示范工程”为重点,引领、推动农民增收和农业产业化进程

大力实施“农村科技富民”专项计划,推进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农村科技富民专项要按照县域经济特点,以种植业、养殖业和农产品深加工为重点,培育5-10个技术成熟、有市场前景、运行机制好的重大项目。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要根据区县农业发展实际,总体规划,合理布局,完善示范园区评价指标体系,突出示范效应,完善服务功能,强化辐射带动作用。加强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支持和发展以星火科技“专家大院”、龙头企业技术创新中心、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县域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农业科技信息网络为主要形式的农村科技中介服务组织,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技术、人才、市场等全方位服务。加强农业科技攻关,推进农产品无公害生产技术和农业标准化建设。继续加大科技培训力度,与农业、水利、林业和区县科技局等部门协调联动,围绕我市农业主导产业和劳动力就业开展农业科技和职业技能培训,开展面向弱势群体的专题培训。

6、提高行政效能,建设服务型组织,实现科技管理机制的新突破

按照《西安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暂行办法》,规范项目立项、实施和验收程序,逐步建立科学的计划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提高科技计划实施效率。加强科技计划项目的过程管理,逐步建立追踪问效和项目后评估机制。完善计划项目数据库逐步推行科技计划网上申报,探索新的科技项目评估评审机制,积极推进重大科技计划项目招投标。推进知识产权战略,加强专利管理和市场执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法制环境,积极争取国家知识产权保护试点城市品牌。按照“创、争、评”和文明机关建设要求,推进机关规范化管理,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建立和完善财务管理、人事管理和后勤管理制度,重视建章立制,强化有序管理,力争进入市级文明机关的先进行列。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

2004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