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科学技术局2017年度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

一、部门主要职责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西安市知识产权局)为市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职责是:

1. 贯彻执行科技、知识产权方面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相关战略;推动全面创新改革体系建设,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草案和政府规章草案;拟订科技工作、知识产权工作、统筹科技资源改革有关政策、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2. 负责国家和省级重大科技项目的申报工作;组织实施市级科技计划,负责科技经费预决算及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制定和发布科技计划指南。

3. 拟订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规划和扶持政策;协调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布局、重大公共技术和服务平台建设;指导促进产业化基地、科技园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孵化器、新型创新创业载体、相关中介服务机构的建设;负责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民营科技企业的科技管理工作;推进全市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工作。

4. 指导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负责管理技术市场、技术交易、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工作;建立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贯彻执行科技保密管理办法;负责全市科学技术奖评审的组织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5. 拟订全市促进科技金融结合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科技金融结合统筹协调,开展多元化投资体系建设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拟定专题基金管理办法,组织实施相关计划项目;指导相关中介服务机构建设。

6. 加强农村和农业科技工作,组织拟订科技促进农村和城乡统筹发展的政策和措施;组织和指导农村科技示范、科技扶贫、科技下乡工作;建立健全农村科技管理体系和服务体系,促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农村建设;承担科技进步考核工作。

7. 研究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指导涉及资源环境、医药卫生、生态保护等社会建设和社会公益事业方面的科技工作;负责全市科技合作与交流工作,开展科技宣传、科技信息、科技统计、科技保密、科技会展和科普工作。

8. 负责专利技术转化实施;指导和实施知识产权运营;负责全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体系建设;开展专利行政执法和维权援助;指导专利中介服务机构业务,建立健全专利信息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负责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负责统筹协调涉外知识产权事宜。

9. 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7年度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紧紧围绕我市创新驱动发展需求,主动对标“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以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科技大走廊和构建“5552”成长格局为重点,落实两个“国字号”改革任务,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和科技服务业发展,构建西部创新创业新高地。

1、加强政策体系建设。制定《西安“科创大走廊”建设方案》,摸清区域内创新资源、科技产业和创业创新服务体系建设现状,围绕聚焦优势细分领域、集聚全球研发创新资源、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产业集群。科学分解未来五年发展任务目标,找准不足,细致谋划,精准发力,全面落实,努力实现“五翻四高一万亿”的发展目标。认真查摆我市在高新技术产业规划布局、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创业孵化服务等方面与成都市的差距,深刻剖析原因,明确主要任务和推进路径,制定并落实《进一步落实追赶超越实施方案》。制定《西安创业行动计划》,启动实施创业载体建设行动、人才创业行动、创业引凤行动、资本助力创业行动。

2. 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逐项推进中央17项授权落地见效,支持驻市高校院所建立和运转加强科技成果转化相关制度和工作体系。积极争取中省支持,布局建设突破型、引领型、平台型一体的国家创新平台;以重大科技任务攻关和大型科技基础设施为主线,开展高层次国际科技合作,打造国内外一流人才干事创业平台。推动政产学研金深度融合,打造集技术研发、中试熟化、成果转化、孵化投资、技术服务、人才培养等功能于一体的协同创新平台。出台我市《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改革项目形成机制和财政专项资金投入方式,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探索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新机制,争创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在军民融合示范、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和重大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重点发力,打造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加强国家技术转移西北中心和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军民融合试点平台建设。

3.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是搭建“西安创业社群”综合服务平台。以创业导航和创业地图建设为核心,打造一站式门户,汇聚各类创业创新要素,加快要素高效对接。加快发展特色社群,实现互联互通;重点提升专业化服务能力,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创业社群在我市设立区域总部或分支机构。二是加强创业创新载体建设。大力提升环大学创新产业带、航空科技创新创业中心、文化科技创业城、航天“北斗+”众创空间、西户科技创新园省级高新区等区域双创载体的孵化能力。以国家级创新平台为核心,建设先导技术研究院等面向市场的新型研发机构,支持引导细分领域内优势企业和国内外高端人才向小镇聚集,加快科技创业创新特色小镇建设。三是支持科技人才创业。支持科研人员转化科技成果,支持企业家、退休科技人才和团队,发挥其资金、技术、成果和市场等的优势,实施再创业。支持企业发布技术需求、开展技术难题招标和问题悬赏,促进高校院所科技人才和团队广泛参与创业创新。开展大学生实习、创业培训和团队入企实训,激发创业兴趣,体验创业经历,发现市场需求;支持大学生团队承接企业的外包项目和学校教师的创业合作项目,最大限度留住大学生(研究生)在西安创业创新。四是积极引导资本助力创业。扩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和创业投资种子基金规模,设立天使投资引导基金,争取中省成果转化引导基金支持,制定和完善创业投资奖励、收益让渡、风险补偿政策,活跃创业投资。鼓励支持金融机构开发不同期限、不同规模的负债融资品种,加大负债类融资产品供给。五是加大科技招商引资力度。在北上广深、杭州、硅谷等国内外创新创业人才和企业密集区,加大“创业西安”推介力度。与国内领先的创业新媒体、天使投资人、创投机构和金融机构合作,面向全球举办“西安国际(青年)科技创业大赛”,市与开发区(区县)联合出台吸引大赛优秀创业企业和创业团队落户的支持政策。六是努力营造良好的创业创新氛围。落实“创业西安”系列活动,以“29畅谈”为主线,组织开展各类创业辅导与实训、经验交流分享、项目路演、创业社交等面对面的创业社群活动。

4. 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和科技服务业发展。一是启动培育科技企业小巨人2017—2021年行动计划。发展培育瞪羚企业,在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等9大领域,以优化服务企业创新为核心,以降低企业创新成本为重点,快速提升企业创新能力,重点支持一批小巨人企业快速成长。二是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将研发投入和创新绩效纳入对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年度考核指标。通过对企业研发费用进行后补助等方式引导企业自觉加大研发投入;加强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服务,扩大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抵扣范围,简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执行程序。三是做大科技服务产业。推进华为、海康威视、中软国际等研发基地建设;支持高新区软件新城发展,争创中国软件名城。

5. 持续推进科技惠民。一是组织技术创新、应用示范和技术服务,培育优秀品牌,推进新品种选育和引进、设施农业示范基地建设、“互联网+”智慧农业等示范推广,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开展农业科技创新服务月活动,支持农业科技服务机构开展应用服务。二是重点加强雾霾治理、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等领域的研究和重大示范项目建设,加快新能源汽车信息平台建设,以科技创新推进社会生态环境的治理改善;加大医疗健康科技创新支持力度,加强优势专科研发中心建设;推动互联网医疗发展,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共享。

6. 积极争取中省支持。一是积极推动省科技厅、教育厅、西安市政府联合出台支持驻市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政策措施,加快推进目前尚未落地或突破性不够的改革点。争取省上支持,授权科技成果在西安科技大市场挂牌交易,并出台具体措施和工作流程。二是积极推动省科技厅与西安市共设成果转化子基金、创新创业投资子基金,建立科技金融合作专项资金,共同支持科技企业股权融资、信贷业务、投贷联动业务、保险业务的发展。三是围绕我市9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强中省科技计划项目的组织策划。

7、加大科技宣传力度。加强全面创新改革经验总结。总结一批好做法,年内形成3至5条在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改革经验。 评选和表彰奖励一批先进创业和创业服务典型;加强创业创新的舆论宣传,打造崇尚创新、积极进取、坚忍不拔、宽容失败的城市精神,办好创业微信公众号、创业周刊。

三、部门基层预算单位构成及经费管理方式

本部门由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及下属6个基层预算单位组成。其中:

1. 局本级,单位性质为行政机关,经费管理方式为财政拨款;

2. 西安市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单位性质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经费管理方式为财政拨款;

3. 西安市社会科学院,单位性质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经费管理方式为财政拨款;

4. 西安地区科技交流中心,单位性质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经费管理方式为财政拨款;

5. 西安科技大市场服务中心,单位性质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经费管理方式为财政拨款;

6. 西安生产力促进中心,单位性质为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经费管理方式为项目管理;

7. 西安科技产业发展中心,单位性质为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经费管理方式为项目管理。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6年12月31日,局机关和6个事业单位共有在职人员213名,离退休人员195人。其中:

1. 局本级,在职人员57名,离退休人员49人;

2. 西安市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在职人员40名,离退休人员40名;

3. 西安市社会科学院,在职人员36名,离退休人员19名;

4. 西安地区科技交流中心,在职人员24名,离退休人员16名;

5. 西安科技大市场服务中心,在职人员8名;

6. 西安生产力促进中心,在职人员34名,离退休人员64名;

7. 西安科技产业发展中心,在职人员14名,离退休人员7名。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截止2016年12月31日,局本级共有国有资产1,107.1万元,其中流动资产720.8万元,固定资产386.3万元;其资金来源为:负债116.5万元,净资产990.6万元;6个事业单位共有国有资产 6,309.1万元;其资金来源为:负债2,098万元,净资产4,211.1万元。其中:

1. 西安市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单位国有资产585.7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12.7万元,固定资产373.0万元;其资金来源为:负债32.1万元,净资产553.6万元。

2. 西安市社会科学院,单位国有资产257.4万元,其中流动资产33.8万元,固定资产223.6万元;其资金来源为:负债33.3万元,净资产224.1万元。

3. 西安地区科技交流中心,单位国有资产277.7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13.5万元,固定资产164.2万元;其资金来源为:负债23.2万元,净资产254.5万元。

4. 西安科技大市场服务中心,单位国有资产630.6万元,其中流动资产8.5万元,固定资产622.1万元。其资金来源为:负债8.6万元,净资产622.1万元。

5. 西安生产力促进中心,单位国有资产2,637.3万元,其中流动资产916.2万元,固定资产1,034.9万元,其他资产686.2万元; 其资金来源为:负债1,039.5万元,净资产1,597.8万元。

6. 西安科技产业发展中心,单位国有资产1,920.4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148.9万元,固定资产201.5万元,长期投资570.0万元。其资金来源为:负债961.3万元,净资产959.1万元。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年度主要目标: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取得新突破,凝练3-5条在全国可推广复制的经验。R&D投入占GDP比重超过5.2%,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9.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1.4%。仪器设备突破12000台套,全市技术市场交易额突破750亿元,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率超过35%。全市专利申请量超过5万件。培育小巨人瞪羚企业50家,全市众创空间总数超过200家,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0家,全年科技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在20%左右,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超过15%。

长期主要目标是“1233”,就是以建设“一带一路”创新高地为战略目标,推进统筹科技资源改革和军民深度融合改革两大创新改革试验,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企业技术创新、科技园区(基地)品质提升三大创新工程,打造“一带一路”科技服务中心、科技人才中心、科技金融中心三大中心,壮大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确保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七、2017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按照2017年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部门预算有关标准,核定市科技局2017年支出预算55628.69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拨款数为55158.05万元,比2016年增加52405.26万元。具体为:

(一)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041.75万元,比2016年增加180.91万元,其中:

1. 工资福利支出1,561.64万元,包括在职人员的工资和各项补贴、津贴;比2016年增加126.71万元,主要是人员正常增资和增加人员所致。

2. 商品和服务支出229.49万元,包括公用经费、维修费和车辆运行费等;比2016年减少1.32万元。

其中2017年机关行政运行经费113.20万元,其中:办公费8.70万元,邮电费2万元,物业管理费2.50万元,差旅费2.50万元,培训费4万元,公务接待费2.90万元,劳务费1.50万元,工会经费5.30万元,福利费5.2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公务用车补贴64.34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8.70万元,其他支出1.5万元。比2016年增加4.29万元,主要是公务用车补贴增加1.46万元,计提的工会经费和福利费增加3.72万元,其他办公经费减少0.89万元。

3.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50.62万元,包括离退休人员各项补贴和其他补助。比2016年增加55.52万元,主要是计提基数增加所致。

(二)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53116.30万元,主要用于科技发展专项资金、农业科技研发专项资金、西安市社科规划基金等。比2016年增加52224.35万元,其中:由于2016年预算未含科技专项经费,2017年增加科技发展专项资金50000万元,农业科技研发专项资金2000万元;2017年社科院社科基金减少15.65万元,西安科技大市场服务大厅物业管理费和运营维护费增加240万元。

(三)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支出31.46万元,比2016年增加4.06万元,其中:2017年因公出国预算10万元,与2016年相同;2017年公务接待费预算6.46万元,比2016年增加1.06万元,主要是科技局本级增加;2017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15万元,比2016年增加3万元,主要是西安市社会科学院增加3万元。2017年会议费预算16.3万元,培训费预算5.98万元。

(四)2017年政府采购预算共20.50万元,其中:印刷费18.50万元,空调机采购2万元。

具体安排详细情况见附表。

表1:2017年部门预算收支总表

表2:2017年部门预算收支总表(财政拨款);

表3:2017年部门预算收入总表;

表4:2017年部门预算支出总表;

表5: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按功能科目分);

表6: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按经济分类科目分);

表7:2017年“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8:2017年政府采购(资产配置、购买服务)预算表

表9: 2017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八、2017年专项资金预算情况说明

专项资金名称

预算金额(万元)

主要用途

农业科技研发专项资金

2,000.00

用于全市农业科技攻关、示范、科技特派员等服务于农业科技专项经费

科技发展专项资金

50,000.00

用于全市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科技创新、技术成果交易、科技金融、社会发展科技创新、知识产权运用与保护、科技人才创业等科技专项经费

西安市科学技术奖励

255.00

用于全市科技奖励工作专项经费

西安市社科规划基金

300.00

用于全市社会科学规划方面的专项经费

九、专业名词解释

R&D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指在科学技术领域,为增加知识总量(包括人类文化和社会知识的总量),以及运用这些知识去创造新的应用进行的系统的创造性的活动,包括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发展三类活动。R&D经费指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 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指统计年度内全社会实际用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的经费支出。包括实际用于研究与试验发展活动的人员劳务费、原材料费、固定资产购建费、管理费及其他费用支出。

附件:2017年市科技局部门预算公开报表.xls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

2017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