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科学技术局2012年市级部门预算公开内容

一、部门概况

(一)西安市科技局(西安市知识产权局)为市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职责是:贯彻执行科技工作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草案和政府规章草案,拟订全市有关科技工作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国家和省级重大科技项目的申报工作;负责市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及高新技术产业化专项的征集、论证、立项和管理工作;负责科技经费预决算及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制定和发布市级科技计划指南;拟订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规划和扶持政策;协调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布局、产业重大公共技术和服务平台建设;指导促进科技园区、产业化基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孵化器、科技中介机构的建设;负责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先进型高新服务企业、民营科技企业的科技管理工作;推进全市科技人才创业工作;加强农村和农业科技工作,组织拟订科技促进农村和城乡统筹发展的政策和措施;组织和指导农村科技示范、科技扶贫、科技下乡工作;建立健全科技管理体系和服务体系,促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农村建设;指导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负责管理全市技术市场、技术交易、科技中介服务机构、科学成果与科技相关的保护工作;推动科技服务体系建设;负责科学技术奖评审的组织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市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提出相关政策建议;拟订统筹全市科技资源配置的政策和措施,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工作;研究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指导涉及人口资源、医药卫生、生态环境等社会建设和社会公益事业方面的科技工作;组织全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体系建设;统筹协调全市涉外知识产权事宜;依法调解专利纠纷,查处假冒专利行为;负责管理专利许可合同的认定登记工作;指导专利中介服务机构业务工作,负责全市专利信息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负责全市科技合作与交流工作。开展科技宣传、科技信息、科技统计、科技保密、科技奖励、科技档案、科普和科技会展工作。

(二)根据市委2012年工作要点及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我局2012年度的目标:科技研发投入180亿元,技术市场交易额达到200亿元。

主要工作任务为:

1、完成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502亿元。

2、推动板块经济创新发展,提升先进制造业发展水平,大力发展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的高新技术产业,支持以科技服务业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全年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2000亿元。

3、积极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培育创新企业。大力推进科技服务业发展,加强创新资源整合。加大对企业专利申请特别是发明专利申请的资助力度,提高企业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能力,全市年发明专利申请量超过1万件,企业专利申请量占申请总量比例超过50%。

4、抓好一批支撑产业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全年实施科技创新和科技产业化示范项目100项。

5、组织高校院所与100家规模以上企业对接,促成1000名科技人员走进企业,解决企业技术需求难题。

6、围绕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的新趋势和新要求,强化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加快建设以专家大院、产业科技服务站为支撑的新型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实施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和农业科技入户工程。建设农业科技示范园(基地)10家,培育农业科技示范户100家。

7、深化与银行和担保公司的合作,扩大科技金融合作试点业务范围和规模;加强西安创业投资联盟建设,推进重大科技产业项目与风险投资合作。累计为全市轻资产科技企业融资达到5亿元以上。

8、 加强大市场条件和能力建设,强化技术交易和设备共享核心功能,提升综合服务水平,实现设备共享超过3000台套,为企业提供加工、检测等共享服务超过2000次。

9、 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利用开发关键技术推广和应用示范,组织实施5项重点节能减排和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项目。加快发展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尽快使其成为西安经济发展的先导性、支柱产业。

10、加快推进统筹科技资源改革。支持沣东新城统筹科技资源示范区建设,确保西安科技大市场加盟企业和机构达到1万家。

11、做好统筹城乡发展工作,完成2012年度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有关任务。

12、坚持依法办事,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

13、完成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统筹科技资源、资源节约、环境保护、节水型社会建设、计划生育综治等相关工作。

(三)本部门由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及下属四个基层预算单位组成,其中,机关在职人员55名,离退休人员49人,单位性质为行政机关,经费管理方式为财政拨款,单位资产1262万元。四个基层预算单位分别为:西安市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在职人员42名,离退休人员41名,单位性质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经费管理方式为财政拨款,单位资产538万元;西安市社会科学院,在职人员44名,离退休人员12名,单位性质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经费管理方式为财政拨款,单位资产235万元;西安地区科技交流中心,在职人员22名,离退休人员12名,单位性质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经费管理方式为财政拨款,单位资产1278万元;西安生产力促进中心,在职人员48名,离退休人员60名,单位性质为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经费管理方式为项目管理,单位资产1980万元。

(四)本部门预算收支金额的编制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西安市财政预算管理条例》、《西安市市级基本支出预算管理办法》(市财发【2007】771号)、《西安市市级项目支出预算管理办法》(市财发【2007】871号)、西安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12年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基本支出预算定额标准的通知》(市财发【2011】1237号)等文件。

二、部门支出预算表

(一)2012年支出预算总表

(见附表)单位2012年支出预算表.xls

(二)填报口径说明:

1、各资金来源行次的填报说明

(1)一般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西安市财政局在部门预算中安排的一般预算财政拨款经费数。

(2)事业收入:指下属事业单位开展专项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安排数:指事业单位在专项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2、分支出内容行次的填报口径

(1)基本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中人员支出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工资福利支出:指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各类社会保险费等。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指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如:离退休经费、生活补助、住房公积金等。

—商品和服务支出:指单位在日常工作中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如:办公费、水电费、交通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等。

(2)项目支出:指本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及科技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包括对知识产权工作的管理、西安市科技宣传费用等其中:西安市科学技术奖215万元,是为了奖励在本市科学技术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自然人和组织,推动科学技术进步,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西安市人民政府设立的奖项;科学事业发展专项100万元,主要用于下属四个基层预算单位充分运用和发展科技信息、科技网络等现代技术,对科技基础条件资源进行战略重组和系统优化,促进社会科技资源高效配置和综合利用。科技研发资金15000万元,主要用于组织开展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以推进技术转移、引导企业技术创新、建设产业创新联盟为重点,构建完善现代产业体系,实现产业技术进步和产业集群发展;二是以农业新技术研发集成、新型农业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为重点,推进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实现科技强农富民;三是以医疗卫生应用、科技成果创新应用示范、重大现实问题研究为重点,推进社会发展领域科技进步,实现科技惠民;四是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建设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开展科技交流与合作、组织科技计划管理等专项工作为重点,推进统筹科技资源改革,实现科技引领支撑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二〇一二年六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