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关于2021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整改情况

根据市审计局关于西安市科学技术局2021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决定和审计报告,我局高度重视,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和审计建议,专题召开了党组会进行了研究,印发了审计整改通知,制定了《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方案和任务区分表》和《科技专项资金自查实施方案》,明确了审计指出问题的整改要求、责任单位、整改措施等,对近年来科技专项资金开展了自查自纠,督促局机关各业务处室和相关项目管理单位认真进行了审计整改。截至目前,共清退并上缴市财政资金404.71万元,正在修订相关管理制度8个,按规定对4名人员进行了追责问责;审计指出的17个具体问题,其中13个已完成整改,4个取得阶段性成果;审计建议已全部落实。通过审计整改,严肃了财经纪律,规范了预算管理,强化了专项资金管理。现将主要情况公开如下:

一、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一)预算编制和批复方面。

1. 关于“预算编制不完整,涉及金额1853.81万元”问题,我局已完成整改。在编制2022年度预算时已将单位实有资金全部纳入预算,在以后年度编制预算时将按要求严格落实。

2. 关于“代编代报下属单位项目预算,涉及资金55万元”的整改情况,我局已完成整改。在编制2023年度预算时,协调市财政局,已将此项目经费作为西安地区交流中心单位预算编报。

(二)预算收入管理方面。关于“非税收入未足额上缴财政,涉及金额40.81万元”问题,我局已完成整改。督促西安生产力促进中心,于2022年9月将40.81万元房租收入上缴市财政,同时协调市财政局,将以后年度租金收入全额纳入预算管理。

(三)预算支出及绩效管理方面。

1. 关于“个别项目未实施,财政资金26.14万元未发挥效益”问题,我局已完成整改。因疫情西安市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推进大会不再举办,项目资金26.14万元已于2022年10月退回市财政局。

2. 关于“未经批准使用结余资金安排本年支出22.83万元”问题,已制定具体整改方案,对其中涉及市科技局本级12.04万元,因2022年我局本级公用经费紧张,且国库集中支付资金无法上缴,经协调市财政局,在2023年市科技局本级公用经费预算下达后,调整会计科目,报市财政局核减公用经费相应经费指标,视同相应经费上缴;对其中涉及市社科院10.79万元,因2022年经费预算余额较少已无法进行调整,计划在2023年度预算中调整到位。

3. 关于“挤占项目资金26.06万元”问题,市社科院已制定具体整改方案,因2022年经费预算余额较少已无法进行调整,计划在2023年度预算中调整到位。

4. 关于“未按规定选用评审专家50名,发放评审费5万元”问题,我局已完成整改。对2019年建立专家库以来的专家选用情况进行了自查自纠,计划修订《西安市科技专家库管理办法》,持续扩充专家数量,制定了《西安市科技计划管理活动专家选用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对相关人员进行了责任追究。

(四)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方面。关于“个别项目先实施后办理政府采购手续,涉及金额110.6万元”问题,我局已完成整改。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了政府采购法规学习,加强政府采购管理,严格政府采购程序,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杜绝此类问题发生。

(五)专项资金管理方面。

1. 科技发展专项资金方面。

(1)关于“项目进展缓慢,财政资金1000万元未发挥效益”问题,我局督促项目单位加快项目执行,已完成整改。6月10日,召开了西安碑林环大学硬科技创新街区建设启动大会,碑林区与17所高校、院所签订《创新街区共建框架协议》,创新街区纳入陕西省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体系。7月1日,碑林区专题会议审议通过《西安碑林环大学硬科技创新街区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目前已完成12个子课题项目立项工作,其中:孵化载体类项目6个,企业应用创新示范项目6个;截至目前,998万项目资金已全部拨付至项目承担单位。

(2)关于“审核推荐把关不严,向不符合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的 34家企业发放奖励资金335万元”问题,我局已制定具体整改方案,取得阶段性成果。一是配合省科技厅,取消了陕西博恩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追回不符合高企认定的3家企业财政资金30万元(其中2家为配合省科技厅自查发现);对其余不符合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的33家企业,已上报至省科技厅,按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要求,配合省科技厅做好督查整改,计划于2023年6月底整改到位。二是组织相关人员参加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培训,提高人员业务素质,严把高企初审认定关口;三是举一反三认真开展了自查自纠,对存在问题的52家企业,配合省科技厅一对一督促企业进行限期整改;四是追责问责相关人员。

(3)关于“审核把关不严,向不符合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条件的2家企业发放奖励资金60万元”问题,我局已完成整改。一是对上述2家单位的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资格进行了摘牌,同时追回并上缴市财政认定奖补资金60万元。二是认真开展了自查自纠,对41家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18家市级众创空间开展了年度考核评价工作;三是拟修订《西安市市级科技企业孵化载体管理办法》,加强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四是追责问责相关人员。

(4) 关于“审核把关不严,向不符合瞪羚企业认定条件的3家企业发放培育奖励资金共30万元”问题,我局已完成整改。一是我局印发了《关于取消三家企业2020年西安市瞪羚企业认定资格的通知》(市科发〔2022〕85号),取消了西安恒歌数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磐基技术有限公司、陕西固勤材料技术有限公司3家企业2020年市级瞪羚企业资格,追回并上缴市财政奖补资金30万元;二是全面开展自纠自查,发现西安中科星图空间技术有限公司一件授权发明专利权属人归其母公司所有,不能作为其申报西安市瞪羚企业有效发明专利,不予兑现2021年西安市瞪羚企业认定奖补。三是追责问责相关人员。

(5)关于“个别项目评审选用专家未进行利益关系回避,涉及发放资助资金3万元”问题,我局已完成整改。对2019年建立专家库以来的专家选用情况进行了自查自纠,计划修订《西安市科技专家库管理办法》,持续扩充专家数量,制定了《西安市科技计划管理活动专家选用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对相关人员进行了责任追究。

2.科技金融专项资金方面。关于“审核把关不严,向不符合条件的担保公司多发放担保补贴 177.76 万元”问题,我局已完成整改。一是已追回不符合条件担保补贴177.76万元并上缴市财政;二是认真开展了自查自纠,拟制定试行无形资产协商估值管理办法,加强奖补政策和知识产权业务培训,严格补助审核把关;三是追责问责相关人员。

3.海外高层次人才专项资金方面。关于“审核把关不严,向不符合申报人员条件的项目发放海外高层次人才引智项目奖励资金40万元”问题,我局已完成整改。一是已追回不符合条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智项目奖补资金40万元,并上缴市财政;二是认真开展了自查自纠,正在修订引智项目管理办法,对科技政策综合服务管理系统中引智项目申报书和项目总结模板同步进行了调整;三是追责问责相关人员。

(六)其他方面。关于“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未整改到位”问题,我局认真进行了整改。对西安生产力促进中心180万元借款,变更债权人完善了法律手续,签署了还款协议,分10年偿还此笔借款,每年还款18万元;对西安电子技术应用研究所100万元借款,变更债权人完善了法律手续,因西安电子技术应用研究所无能力偿还此借款,已报市财政局申请核销此借款。

二、审计建议落实情况

(一)关于“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增强预算约束”落实情况。一是通过审计整改,组织局系统财务人员和相关人员学习预算法规,局系统全体人员的预算法规意识进一步提升;二是在年度预算编制时,严格落实预算法等相关规定,把单位实有资金等收入全部纳入预算管理,结合实际编实编细预算收支,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全面性和准确性;三是在年度预算执行时,严格落实“先预算后开支、无预算不开支、超预算不报销”等预算管理规定,按规定程序调整预算,加强项目支出预算管理,严格项目支出开支范围,进一步维护预算的严肃性,不断提高预算管理水平。

(二)关于“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强化责任意识”落实情况。一是制定了《科技专项资金自查实施方案》,组织局机关各处室和相关单位,对2019年至2021年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从项目管理制度建设及落实情况、项目执行及绩效情况、专家库建立和管理使用情况、项目形成和管理机制情况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自查自纠,发现了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修订完善了项目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了专项资金和科技计划项目管理,二是针对审计和自查自纠发现的问题,结合近年来国家、省科技创新的新要求,我局计划近期修订《西安市科技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西安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等项目管理规定,进一步严格科技计划项目的评审认定,加强项目执行跟踪问效,提高专项资金使用绩效。

(三)关于“建立健全内控制度,严格财经纪律”落实情况。一是制定了《西安市科技计划管理活动专家选用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计划修订《西安市科技专家库管理办法》,以需求为导向适时调整完善专家库架构和申请入库形式,常年向社会公开征集相关领域专家信息,增加专家库数量;坚持随机与定向结合、选用岗位分离、利益关系回避、同行评议的原则选用专家,加强局纪检监察部门对专家选用全程监督,进一步提高专家选用的合法性、合理性和适用性。二是加强局系统内部控制建设,完善内部制度各项管理制度;规范车辆维修和加油管理,严格车辆维修费审核把关;认真落实工会经费管理各项规定,加强工会会员经费收缴;认真落实政府采购各项规定,严格政府采购程序,加强政府采购合法合规性审查,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工作,不断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下一步,我局将以此次审计整改为契机,加强年度预算管理,规范专项资金管理,严格项目评审认定,加大项目跟踪检查力度,强化项目绩效和诚信管理,不断提高经费使用绩效。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

2022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