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 | 加强科技创新政策设计

当前,我们正处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期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期,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科技创新是应对大变局、提升发展竞争力、掌握未来发展主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构建新格局的关键性因素。科技创新政策作为政府宏观调控重要政策工具之一,是营造创新环境、激发创新活力的关键手段,是推动科技革命实现产业变革的关键支撑,是保障科技创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当前,我们正处于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关键期,加强科技创新政策设计,有利于科技创新自立自强,有利于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生动实践。

目前,我们已建立了相对完善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但还存在政策碎片化、前瞻性不够、通达便利性不足、适应性不强等问题,科技创新政策设计还有待加强。

政策设计应坚持系统观念

科技创新活动引领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涉及要素广、环节多、时间跨度大、不确定性强,政策设计出台需系统性思维,跳出单部门、要素、环节等本位视角,站在更高层次、更大视野进行系统设计。各级政府、各类企业、高校院所、社会力量,项目、人才、用地、财税金融、平台、产业等政策等应相互协同、同频共振。加强政策集成,体系化推进科技创新政策设计,叠加放大各要素、各环节优势效应,降低创新成本、激发创新活力、提升创新效率,持续推动科技创新引领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政策设计应加强前瞻性预判

科技创新活动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源泉,而基础研究更是科技创新的源头活水。只有基础研究涌现出更多原创性成果,推动科技创新活动走在前,科技创新才能引领经济社会发展风潮,开辟新赛道、塑造新动能和发展新优势,因此,政策设计必须要有很强的前瞻性。未来可通过建立全球科技创新动态感知体系,开展科学技术预测、科学问题凝练活动,政策建模模拟等提升政策前瞻性预判。

政策设计需加强信息场景应用

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已深入社会的方方面面,市场主体对政策获取的及时性、落地便捷性的要求越来越高,“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指上办、在线办、一次办”、“免申即享”等高质量场景要求也越来越多。因此,政策设计时,要加强信息应用场景的供给。未来可依托智慧政府平台打通数据孤岛,高质量供给集政策发布获取、在线办事、免申即享、评估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科技创新政策应用场景,以及建立多媒体、多维度的立体传播体系,以提升政策的通达性和便利度。

政策设计需加强落地评估

完整的管理系统包含PDCA循环,即设计、执行、检查、处理四个阶段循环。同样,政策管理也应该有PDCA循环,不能因政策的可执行性、执行粗放等问题,使政策设计初衷大打折扣。再者,“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政策设计更需加强落地评估。可通过政策享受者反馈、执行者自查、政策出台部门抽查、审计部门核查、第三方评估机构研究等评估方式,推动政策的设计、执行、检查、完善,形成良性互动,纠正政策适应性、执行偏差等问题,稳中迭代,保持政策的适应性和竞争力。

关于谋思特数据科技

谋思特数据科技是一个以数据驱动,挖掘价值,助力城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企业,第三批西安市科技创新智库。专注于科技创新、产业经济、城市比较研究等。

代智涛:西安市科技创新智库——谋思特数据科技技术总监,深圳市高层次专业人才后备级人才、深圳市龙岗区深龙英才C类人才,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肿瘤防治与科普分会委员。

高永福:谋思特数据科技研究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