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 | 西北政法大学王静教授在《中国软科学》A类期刊发表论文并获登封面

为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一带一路”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建立健全科技决策咨询制度,市科技局征集建设了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等多家单位为西安市科技创新智库,主要围绕科技发展战略规划、科技资源优化统筹、促进产业创新发展、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等领域,加强形势研判、战略规划、顶层设计、对策研究、决策评估等,为全市科技创新决策提供重要依据和智力支持。创新西安将陆续编发智库专家的相关研究成果,供大家学习交流。【发布内容属学术交流探讨,不代表本局观点,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王静,工学博士,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西北政法大学商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应急管理学科导师组负责人、学术带头人,应急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西安市科技创新智库负责人。

研究方向为产业链创新链双链融合、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应急管理与安全系统工程。担任国家社科基金同行评议专家、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专家库专家、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陕西省社科界优秀社科普及专家、陕西省科学技术厅项目评审专家库专家、陕西科技奖励评审专家、西安市科技专家库专家。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专家评委库技术专家、中国软科学研究会第六届常务理事,陕西省企业信用协会会长。

《中国软科学》2022年第4期全文刊发了我智库负责人西北政法大学王静教授的学术论文《我国制造业全球供应链重构和数字化转型的路径研究》。同时,在本期封面登载本文题目,获得了更高的关注度和影响力。该刊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认定的管理类30种重要期刊A类期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布的公共管理A类期刊。

该文系王静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供应链生态系统监管模式与机制创新研究”(18BJY089)的阶段性成果,也是西安市科技创新智库确定单位的科研工作近一年以来取得的又一项标志性成果。

研究成果内容摘要:

全球供应链已成为当前世界经济的最显著特征。针对当前疫情常态化下特殊的经济环境,有必要以交易视角和功能范式重新界定我国制造业全球供应链重构和数字化转型的内容边界与核心范畴,厘清现阶段表现的基本特征,明确识别出其全域演进形态,深刻认识当前演进动力的本源。进一步梳理出我国制造业全球供应链重构和数字化转型的具体路径:基点是积极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形成制造强国战略的中坚主力。要点是全力推动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开拓科技创新的普惠力量。重点是全面完善产业链供应链治理体系及体制机制,承担畅通双循环的开放使命。焦点是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担当数字化减排的先行先锋。进而提出全面性、自主性、协调性、和平性、包容性的中国思路,取得把控全球供应链主动权,实现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软科学》介绍:

《中国软科学》(月刊)创刊于1986年,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主管的,中国软科学研究会和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主办的国家中文核心期刊和国家一级学术期刊。

《中国软科学》创刊以来得到了长足发展,在全国性理论刊物中信息量多,覆盖面广,影响力大,时效性强,刊中内容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等刊物的转载率高,深受高校、研究机构和各级经济、科技研究人员、行政管理人员、广大读者的欢迎和好评。

《中国软科学》致力于推进决策科学化,及时反映国家宏观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政策、重大理论动向、国内外软科学领域研究成果和发展动态,是经济、科技研究及管理人员、专家学者、高校师生、政府官员、企业家等社会各界人士的交流论坛和工作指南。随着软科学事业不断地发展,更新了全社会决策观念,增强了科学决策意识、丰富了民主集中内容,有力地推动了咨询业的崛起,已成为我国科技事业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区域经济、产业政策和重大工程的制定、对策分析等软科学工作所蕴藏的巨大商业机会使软科学日益受到企业界决策层重视并广泛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