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智库心声:畅通科技成果就地转化通道

中国共产党西安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鼓舞了士气,振奋了人心。大会总结回顾了过去五年来全市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的发展,擘画了未来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蓝图,指明了目标。

近日,全市科技工作者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市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大家纷纷表示,将立足工作岗位,真抓实干,为全面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贡献科技力量,奋力谱写西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畅通科技成果就地转化通道。2022年3月13日,市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六个打造”,强调要“畅通科技成果就地转化通道”,同时指明了畅通的三个途径:其一,持续推动“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其二,建设西安技术要素交易市场。其三,推进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重点城市建设。这些途径切中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的要害,需要我们去贯彻、去落实。

推动“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有助于科技成果围绕应用场景进行二次开发,从而使成果转化加快。2007年9月,还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任教的袁胜春接到了一个电话:北京奥运会主屏幕盘古大观LED屏非常不稳定,急需技术支持。袁胜春团队围绕这个现实需求,不断进行科技成果的二次开发,终于在2008年3月,点亮了盘古大观主屏幕。看到自己团队的技术能如此适应市场需求,袁胜春团队决定创业,2008年4月,西安诺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西安软件园应运而生。

建设西安技术要素交易市场是提高科技成果就地转化能力的重要途径。技术要素市场是全社会技术要素交换关系的总和。通过技术要素市场的建设,汇聚到各方的技术要素供给与需求。所谓“近水楼台先得月”,市内外的科技成果在西安就地转化的可能性与效率都得以提高。

推进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重点城市建设,也有助于加速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知识产权是确权了的科技成果,是一种技术商品,它权属清晰、凝结复杂技术劳动、具有可转化可流通的属性,是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源头,知识产权的市场化运营加快了专利的转让、许可、质押,加速了科技成果的流动,从而助推了科技成果的就地转化。

本文作者: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李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