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智库心声:加力加速推进职务发明权属改革

中国共产党西安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鼓舞了士气,振奋了人心。大会总结回顾了过去五年来全市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的发展,擘画了未来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蓝图,指明了目标。

近日,全市科技工作者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市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大家纷纷表示,将立足工作岗位,真抓实干,为全面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贡献科技力量,奋力谱写西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加力加速推进职务发明权属改革。西安市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明确了今后五年的重点任务,其中的首要任务就是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为引领,全面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从政策层面来看,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肩负着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强校地校企合作、推进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等重大使命。就其实质而言,在于进一步深化职务发明混合所有制改革。

职务发明权属改革的理论逻辑在于,允许发明人享有职务发明成果的专利权或长期使用权,以法定形式预先承诺发明人转化收益的可获得性,进而提高成果转化的主动性。虽然自2000年起专利法已经改变了职务发明权属的单一国家所有模式,但是科技成果市场化和公共科研体系的并存,使得以发明人利益保护为核心的职务发明权属制度改革与专利转化效能的提升,依旧难以摆脱公有制框架下国家所有权、法人财产权与专利权内在冲突的羁绊。

区域创新活跃、政策空间广阔以及科技成果转化问题的复杂性和长期性,是职务发明权属改革的动因与合理性来源;《专利法》第六条第3款允许单位与发明人或者设计人对申请专利权和专利权进行约定,是职务发明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法理依据。因此,解决科技成果转化难题不能就转化论转化,而应当充分认识现行职务发明权属制度对专利转化的阻却效应,以职务发明权属制度改革为突破口,以赋予科研单位和发明人更大自主权为核心,调动单位和发明人专利转化的积极性,扫清阻碍成果转化的制度藩篱,构建起从研发到孵化再到产业化的完整的科创系统,助力西安高质量发展和市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的实现。

本文作者简介:

王胜利,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西安市科技创新智库(陕西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负责人,陕西科技大学创新发展与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咸阳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历任陕西科技大学党办校办副主任、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西安市临潼区人民检察院挂职副检察长。2011年12月至今任陕西科技大学法律顾问室主任。

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陕西省软科学重点项目、温州市科技合作项目、西安市科技局软科学项目等20余项,发表论文50余篇,专著1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