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科学研究 | 李明德:新媒体视域下提升西安创客空间影响力的路径研究

导语

为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丝路科创中心建设,市科技局按年度征集软科学研究项目,组织高校院所专家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展的重难点问题开展对策研究,形成了一系列对政府决策具有支撑作用的研究成果,我们将陆续编发研究成果的主要内容,供大家学习交流。【发布内容属学术交流探讨,不代表本局观点,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作者:李明德,西安交通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新闻传播与舆论导向、媒介与社会思潮传播、新媒体与社会治理、编辑与出版。围绕解决重大社会关切问题,主持并完成了国家级、省部级课题三十余项,出版专著教材十余部, 发表论文上百篇,智库成果曾多次获得批示和应用。

众创空间是为创客搭建资源共享的平台。在“双创”政策推动下,西安众创空间蓬勃发展。但受限于区域位置,西安众创空间在获取创新创业的信息、资源方面并不占优势,相对北上广深,在全国范围的影响力较为有限。所以急需打破物理空间的局限,从新媒体平台上寻找出路,以加快信息的有效交流,提高创新创业项目的成功概率。

一、众创空间新媒体运营现状

新媒体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生活的方式,它不仅仅是信息传播的平台,更是一个交流沟通的平台,同时,众创空间也不仅仅是在遇到危机的时候、组织活动的时候进行公关和广告,还要重视平时的品牌传播和形象塑造。由此可见,新媒体带来最大的变化就是极大程度地赋予人类表达自我的自由与民主权,尤其在疫情期间新媒体成为重要的不可获缺的交流平台,必须重新思考西安众创空间的用户在整个众创空间品牌塑造、传播中的定位,才能更好地达到西安众创空间最大化的传播效果。经过对西安众创空间的走访调研,发现西安众创空间新媒体运营现状如下:

(一)新媒体运营水平参差不齐

据2020年数据统计,全市累计已建成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星创天地等各类型众创载体1165个。碑林区、经开区和高新区数量居多,分别为125、120和115家,西安市30%的众创载体集聚于此。“创业西安”行动计划以高新、曲江、碑林、长安、雁塔等区域为主阵地,实现“校区、院区、园区、街区、社区”等五区联动。“校区”以全面创新改革试点高校为示范和引领,重点转化高校科技成果,促进大学生创业就业;“院区”以西安光机所、西北有色院及军工研究院所为主,重点打造国家级专业化众创空间,孵化培育行业领军企业;“园区”以科技园、工业园、产业基地、创业基地等为载体,重点加强政策集成和服务配套,打造优势产业聚集区和产业集群;“街区”以西安市众创示范街区为引领,加快传统商业街、步行街改造升级,实现科技、商贸、金融等要素的集聚效应;“社区”以打造创业者工作、生活、社交综合平台为主,强化创业咖啡、商务洽谈、演讲培训等文化元素,营造创新创业浓厚文化氛围。此外,新城区、长安区、航天基地、曲江新区等发展情况较为均衡。已分别形成了新科技、新文创、制造业、电子商务、现代农业等发展方向,基本每家众创空间都搭建了新媒体平台,开设了1-2个微信、微博、短视频账号,初具运营风格。相对而言,其他区域众创空间发展速度较慢,新媒体使用频率不高。

(二)新媒体平台只是双创综合服务信息传播的辅助平台

西安众创空间为不同发展阶段的创业者提供的服务信息大部分靠线下活动推广为主,新媒体平台发布为辅。主要使用的新媒体平台有微信订阅号、社群、微博,大多只起到信息发布的作用。许多众创空间负责人已经意识到用户对新媒体的传播内容、信息新鲜度、表现形式等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但由于大部分新媒体运营者并不具备专业行业知识、创投知识和服务意识,导致传播内容劣质、冗余,一方面,给众创空间品牌形象带来了很大的伤害;另一方面,对创投用户体验造成不良影响。

(三)单兵作战,各自为阵,未形成主导新媒体平台

目前,每个众创空间的新媒体平台都是单独运营,没有一个辐射整个西安众创空间的新媒体平台。虽然各区域众创空间有竞争关系,但从宏观上来看,也应有合作交流,以促进西安创新创业发展的共同目标。各区域或者同类众创空间因发展程度不同,暂时难以达成联动,进行整体信息交流共享,也未形成西安众创空间对外传播的集群优势。

二、西安众创空间新媒体运营存在的问题

经过对曲江、高新、经开、碑林四大区域众创空间走访调研,发现西安众创空间新媒体运营普遍存在以下三大问题。

(一)缺乏服务于双创用户的专业内容

由于西安经济发展大环境、区域位置影响,经济主要集中在高新技术、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旅游、文化产业五大领域,与北上广深相比,众创空间对其他新兴领域细分行业前沿资讯、外部投资基金引入、创投团队对接、创业项目指导等信息较为匮乏。另外,行业前沿资讯、创业投资、创业指导等创业团队服务信息属于细分垂直领域,传播面比较窄,普通新媒体运营人员对双创行业的专业知识了解较少、对创业者的真实需求洞察不够敏锐,捕捉热点能力弱、话题关联度较弱,与中小企业的品牌传播需求和市场营销匹配度较低。

(二)新媒体运营成本太高

对于众创空间来说,专业的新媒体运营人员培育成本高,没有全媒体资源渠道的支撑,很难有效对外推广和提升影响力。其次,新媒体运营需要长期维护,优质内容也需要团队合作,人力成本高,难以为继。

(三)缺少外部媒体资源

网络上36氪、虎嗅网、雷锋网等专业创投新媒体平台流量较大,但西安众创空间缺乏与大平台的交流互动,难以吸引大平台的关注;另外,主流媒体资源较少,无新媒体运营方面的政策扶持,创客活动和项目成果无法快速通过主流媒体或者专业创投新媒体平台快速发布。

三、西安众创空间新媒体运营的建议

(一)战略上形成政府主导,各区域分类布局的新媒体矩阵

政府双创部门可以专门打造一个辐射整个西安众创空间的新媒体平台,各区域众创空间可以以高新、曲江、碑林、经开为先行者,按照新科技、新文创、制造业等进行分类,主要借助微信社群和短视频平台,形成一个中心,多点分布,亮点突出的新媒体矩阵,全面提升传播聚合力。

1.政府主导新媒体平台提供权威双创服务信息

政府双创部门根据西安各众创空间的需求,发布权威信息,同时为各众创空间从政府层面提供有价值的双创服务资源,引导西安创新创业发展方向。同时,作为引导各区域众创空间的一个主流信息资源平台,对内需为西安创客提供权威政策信息、行业前沿资讯、创业指导和创投优质资源,对外要树立西安众创空间集群优势形象,传递创客需求信息,吸引国内外强势资源,在网络空间上找寻西安创新创业更多的机遇,以弥补西北内陆的区位短板。

2.各众创空间需要精准定位

各众创空间需要尽快找到自身定位,与同类众创空间结成联盟,通过新媒体平台进行信息交流、合力发展、寻找行业突破,形成产业自媒体;在现有新科技、新文创、制造业、电子商务、现代农业的基础上,不断进行优势资源整合和对外信息传播,集中力量形成西安众创空间的鲜明特色。

(二)技术上提升新媒体运营技巧

1.重视入驻企业需求

新媒体运营人员需要考虑完整的用户画像、受众群体需求性,线上传播内容转换线下价值共享、资源共享。宣传自身品牌的同时,也要不断挖掘入驻企业需求,侧重于企业的线上品牌宣传与线下活动推广相结合,同时提高与入驻企业的互动,拓宽粉丝受众,增加用户粘性。

2.借力入驻企业自带流量

众创空间入驻企业有新媒体领域创业的,可以通过企业自带流量,扩大影响力。比如,高新区蒜泥众创在全媒体与文化创意领域相结合,围绕蒜泥互动、Maker Beta和酷造科技等优质企业,累计培训电商红人及主播超过1500人,服务品牌超过80家。同时,碑林区创新设计中心入驻企业腾讯、京东、西安高校新媒体联盟、世界著名设计师设计马清运所创建的马达思班事务所为创新设计中心带来巨大流量,形成了全媒体产业集群生态圈,为后续对外传播积累沉淀。

3.依靠关系平台

依托物理空间的范围内新媒体平台、地方区域性媒体平台、行业媒体平台。新媒体使众创空间可以自建或利用现成的创新创业关系平台,来进行有效信息交流。比如,碑林区创新设计中心“企创宝”小程序双创社群服务平台功能迭代升级,实现了空间、平台、服务及数据共享。同时,关系平台的另一个价值是将分散的用户力量集结起来,使用户参与到众创空间的活动中,成为创业成长过程中的一份子。各众创空间可以与北上广深在新媒体平台上多进行交流、互动,借助专业创业新媒体平台,达到信息交换、提升影响力的目的。

4.与创客零距离对话

新媒体平台不仅要借助用户之间的关系渠道来传播众创空间的口碑,或形成用户力量的凝聚,也需要建立起众创空间与用户之间的更紧密更持续的关系,这种关系是在众创空间与用户间的零距离对话中完成的。社交媒体的“对话”思维意味着一定要对用户进行近距离的洞察。众创空间和创客两者的关系是“活”的交流关系,这种对话不是以宣传众创空间为中心的,而是以赢得创客的认同和理解,打动创客,以创客“卷入”为目标。

5.加强微信社群管理

将已建立或者之后建立的社群运营起来。首先,明确社群运营定位,比如某一领域创业者社群或者投资人社群,以便后期建立共同的话题;其次,制定社群运营规则,在新成员加入之后,主动推送社群规则,警告、提示、踢出等。再次,注意提升用户活跃度,除了日常的讨论,还可以发布每日资讯、带头发起热门话题、社会话题,组建分享活动、发红包奖励等。注意社群运营内容的传播效果,使用文字、图片、视频、语音、H5链接、文章链接、文件、网盘链接等多种形式发送有价值的创投信息,同时注意培养意见领袖和邀请行业大咖,提升社群的总体价值和群员的获得感。

(三)思想上形成西安众创空间“我们的文化”

1.建立新媒体系列品牌活动

借助新媒体创立系列品牌活动进行推广。各个众创空间可以联合其他创业服务机构,通过定期举办各种开放式、主题性的沙龙、分享、路演、下午茶等活动,为创新者、创业者、投资人搭建一个可以充分分享与互动的平台。

2.借助“西安硬科技”创造我们的文化

政府双创部门打造西安众创空间新媒体矩阵,结合西安硬科技优势资源,创造出属于“我们西安众创空间的文化”。“我们的文化”凝结与传达的是与创客之间的文化共识,包括理念、价值追求、文化基调等各方面。“我们的文化”能够凝聚西安创客精神,激发青年人的创造力,为西安创新创业事业不断努力。

综上所述,众创空间在新媒体环境下,应从战略上建立政府主导,各区域分类布局的新媒体矩阵,技术上提升新媒体运营技巧,思想上形成西安众创空间“我们的文化”。众创空间应把握自身特色,用专业的双创内容服务于创客;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借助新媒体平台开展品牌活动;政府双创部门应组建一个具有西安众创空间文化的新媒体平台,权威、高效地为创客提供优质资源信息与服务,同时,在更广阔的空间吸引创投资源,树立西安众创空间的整体特色形象,不断扩大自身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