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 | 薛伟贤:顺应消费结构升级趋势扩大高质量供给 释放内需潜力

为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一带一路”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建立健全科技决策咨询制度,市科技局征集建设了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等18家单位为西安市科技创新智库,主要围绕科技发展战略规划、科技资源优化统筹、促进产业创新发展、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等领域,加强形势研判、战略规划、顶层设计、对策研究、决策评估等,为全市科技创新决策提供重要依据和智力支持。创新西安将陆续编发智库专家的相关研究成果,供大家学习交流。【发布内容属学术交流探讨,不代表本局观点,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薛伟贤

管理学博士、应用经济学博士后,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安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西安理工大学社科联秘书长、科技处副处长。

西安市科技创新智库(西安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智库)负责人。

主要从事国际贸易、投资与环境管理,产业与区域经济发展,网络经济与电子商务等方面科学问题探索与社会科学普及和教育工作。近年来,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软科学基金及其他国家、省市研究课题30余项,发表论文百篇,出版专著7部,获省部级等学术成果优秀奖20多项。

2021年,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扩投资促消费,聚焦动能转换、民生改善、基础设施抓投资,顺应消费结构升级趋势扩大高质量供给,不断释放内需潜力。如何顺应居民消费结构升级趋势,促进消费,不断释放内需潜力?我们来听听西安理工大学科技处副处长薛伟贤教授的看法。

目前陕西居民消费结构有哪些特点和趋势?

从近几年的情况看,我省消费不仅在规模上快速增长,而且在消费结构上呈现快速升级态势。疫情对居民消费有短期冲击,但消费增长的长期趋势不变。省统计局公告显示,2020年前11个月,全省限额以上单位实现消费品零售额4143.76亿元,同比下降5.7%,降幅较2020年1月至10月收窄0.8个百分点,延续回升趋势;从居民消费结构来看,化妆品、金银珠宝类等享受型消费支出保持增势;纵观市场情况,2020年我省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连续4个月保持增长。这表明我省消费增长的趋势不变。

陕西如何顺应消费结构升级趋势扩大高质量供给?

无论是产业变革,还是商业模式创新,都要牢牢抓住消费需求升级这个根本,以新消费为导向推动新的供给变革。第一,要创新供给体系,加大服务供给。进一步开发满足人民精神文化追求的消费产业,加大对文化产业、旅游业等新型服务业的投资。第二,要创新消费市场监管,改善陕西消费环境。进一步强化消费市场监管,营造安全、放心、便捷的消费环境。第三,要发展新消费模式。加大对新消费模式的扶持力度,强化网络消费的安全性,推动消费结构持续升级。

总之,顺应消费结构升级趋势扩大高质量供给,目标是要把被抑制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同时,打通消费领域的“堵点”“痛点”,提升消费领域治理能力,稳定消费预期,让广大城乡居民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

如何进一步释放陕西居民消费潜力,扩大内需?

释放消费潜力涉及居民收入和消费环境等一系列的政策调整与体制创新。陕西居民消费潜力在中等收入阶层,关键在农村。首先,要提高城乡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提升消费层次。陕西制造业相对发达,可出台促进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以此带动和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不断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增加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尤其是增加年轻人的收入,使之更有利于扩大消费,提高消费层次。其次,着力提升农民收入水平,提高农民消费能力。要落实农民增收减负政策,稳定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促进农产品价格保持在合理水平,提升农民收入水平。最后,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增强居民消费信心。要进一步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将财力主要用于满足社会公共需求和社会保障事业;建立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失业保险标准与物价挂钩的机制,逐步提高基本养老金、失业保险金和最低工资标准;对优抚对象和城乡低保对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提高这一群体的幸福指数,刺激其消费需求增长。同时,采取多种举措,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以适应消费结构升级的需要,拉动内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