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 | 张鸿:发展数字经济 建设数字西安

为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一带一路”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建立健全科技决策咨询制度,市科技局征集建设了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等18家单位为西安市科技创新智库,主要围绕科技发展战略规划、科技资源优化统筹、促进产业创新发展、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等领域,加强形势研判、战略规划、顶层设计、对策研究、决策评估等,为全市科技创新决策提供重要依据和智力支持。创新西安将陆续编发智库专家的相关研究成果,供大家学习交流。【发布内容属学术交流探讨,不代表本局观点,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作者简介

张鸿

1961年12月出生,二级教授,西安邮电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2007年获省级“教学名师”。

西安市科技创新智库(西安邮电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智库)负责人。

研究方向:市场营销、电子商务。

近年主要成果:多年来主持承担国家自然基金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0多项,先后在《经济管理》《中国流通经济》等期刊发表专业论文50多篇,在科学出版社等出版专著教材8本,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6余次。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当前,以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以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为标志的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数字经济作用进一步显现。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因此,西安要把握发展数字经济战略机遇,以“新基建”加快推进数字西安建设,才有利于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抢占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制高点。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一种新的经济社会发展形态,目前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需要科学构建规划指标体系,对西安数字经济发展状况进行综合评价,总结“十三五”期间数字经济发展的成果,厘清数字经济发展的优势,研判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障碍因素,进而明确“十四五”期间西安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着力于打造国家数字经济示范区和全球数字经济优选地。

西安要抓住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借助硬科技,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和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构建数字西安,建设数字政府,发展数字经济,打造西部“数谷”,完善数字化治理,实现西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全面提升,建议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建设数字政府。要把握“新基建”发展机遇,加快推进数字基建步伐,科学决策、统筹布局,把数据中心、场景中心、区域中心、应用中心有效结合,建设数字西安,加快数字政府建设,为建设数字经济社会强市提供有力支撑。

2.加快发展数字科技。加强数字科技关键技术攻关和布局,以数字科技大突破带动数字经济大发展,为建设经济强市提供坚强基石。

3.加快发展数字产业。搭建平台培育技术创新联盟、产业联盟等,培育5G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集群,打造西部“数谷”,使之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枢纽及产业基地。

4.加快发展数字商务。要充分发挥西安在电子商务领域的优势,依托消费互联网与产业互联网双轮驱动数字贸易发展,建设西安“一带一路”核心区数字贸易大枢纽和数字业态创新平台大门户,促进西安资源数字化高效大流动,为建设经济强市提供强大引擎。

5.加快完善数字化治理。西安一定要抓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的机遇,积极运用数字“新基建”赋能数字经济助推社会数字治理,建设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三化”融合的社会治理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