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 | 米磊、侯自普: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是我国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法宝”

为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一带一路”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建立健全科技决策咨询制度,市科技局征集建设了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等18家单位为西安市科技创新智库,主要围绕科技发展战略规划、科技资源优化统筹、促进产业创新发展、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等领域,加强形势研判、战略规划、顶层设计、对策研究、决策评估等,为全市科技创新决策提供重要依据和智力支持。创新西安将陆续编发智库专家的相关研究成果,供大家学习交流。【发布内容属学术交流探讨,不代表本局观点,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作者简介】

米磊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副研究员、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青年科学家社会责任联盟副理事长,“硬科技”理念提出者,硬科技创新联盟发起人。“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陕西省五四青年奖章、西安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陕西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西安市科技创新智库——西安中科光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智库负责人。

侯自普

中国社会科学院硕士,西科控股政策研究经理。

新中国成立以来,举国体制作为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具体体现,在支撑国家重大战略实现、重大工程突破、重大灾害应对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是我国实现“两弹一星”、“神舟”飞天、蛟龙“入海”等系列举世瞩目成就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委第十三次会议上指出“加快构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举国体制理论的升级、完善和深化,更是对我国科技创新理论进行的一次重大创新与突破。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政治经济、科技创新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我国深处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同我国转变发展方式的历史性交汇期,党中央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作为把握机遇和应对挑战的重要举措,并探索搭建适应创新驱动发展内在规律的国家创新体系。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是构建国家创新体系最关键一环,也是解决我国当前发展瓶颈和抢占未来发展机遇的必然选择,具有多方面“新意”。

一是历史使命“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改革发展全局,把科技创新作为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科技创新的重中之重是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把市场和政府在配置创新资源中的优势都发挥出来,是攻关关键核心技术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最大的优势就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过去我们搞‘两弹一星’等靠的是这一法宝,今后我们推进创新跨越也要靠这一法宝”。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正是习近平总书记立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脉时代发展趋势,针对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核心瓶颈创新提出的,具备攻关关键核心技术、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新历史使命。

二是目标导向“新”

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抓住核心技术创新这个“牛鼻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是习近平总书记聚焦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存在的卡点和难点开出的“精准良方”,为新时期举国体制攻关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从总体上看我国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格局没有从根本上改变”,需要举全国之力培育更多关键核心技术。关键核心技术从根本上来讲,就是指能代表世界科技发展最先进水平、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支撑作用的“卡脖子”技术,形象地讲就是指“硬科技”。“硬科技”蕴含变革性、关键性、引领性、基石性,代表了科技创新中的“关键少数”技术,也是新一轮科技革命中具有带动力和衍生力的使能技术,能够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是举国内涵“新”

新型举国体制在“举国”内涵上外延性更强。建国初期,我国经过社会主义三大改造,建立起了社会主义公有制,国有力量成为社会主义建设各领域的核心力量。在科技创新领域,我国主要依靠国立科研院所、高校等“国有主体”和国家财政力量为主的“国有资源”。改革开放以来,市场主体、新型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迅速成长起来,并在科技创新中的作用越来越凸显。因此,区别传统举国体制以“国有主体”和“国家资源”为主,新型举国体制在创新主体和创新资源上突破国有界限,强调动员全社会力量,调动各方人力、物力、财力和智力资源。在创新主体上不仅要调动“国立科研院所”,还要充分调动企业等社会创新主体,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在创新资源上不仅要集中国家财政,更要充分撬动民营及社会资本力量,举全国之力攻关关键核心技术。

四是协作方式“新”

新型举国体制强调协同攻关,注重核心技术攻关的高效性和经济性。坚持全国一盘棋,强化国家核心技术的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破解国家创新存在的区域分割、部门分割、创新“性价比”不优、创新合力不够等难题。新型举国体制坚持三个“协同”。

一是区域协同。以面向世界前沿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为牵引,强调各区域秉持全国“一盘棋”大局观,开展协同创新与攻关。各区域可依托自身资源禀赋和优势,布局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协同承担起国家整体创新战略布局,避免区域间低水平重复竞争。同时区域协同可打破区域分割壁垒,推动创新资源要素跨区域流动,促进全国创新资源实现最优配置。

二是主体协同。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重大工程为牵引,强调各类主体协同攻关,充分调动政府与市场,国有与民营,“政、产、学、研、金、介、媒“等全社会力量加入到核心技术攻关浪潮中。

三是两链协同。以产业发展需求为牵引,强调产业链、创新链各环节之间协同攻关,推动产业链上游、中游、下游紧密协作,推动创新链1-9级无缝衔接。

深入贯彻和践行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把全社会的资源和力量,包括精神意志和物质资源集中到核心技术攻关的战略目标领域。要发扬“勇担使命、敢为人先、啃硬骨头、十年磨剑”的“硬科技精神”,激发起全体科技工作者勇攀科技高峰、攻关核心技术,建立起国家的“创新自信”。要着力推动全国创新要素合理流动和科学配置,打破国有创新资源板块和部门条块化分割,以市场化手段引导民营创新要素流向关键核心技术,构建“国有+民营”等多方参与的协同攻关机制,打造以产业需求为导向的开放、共享国家创新体系。在新型举国体制的保障下,调动全社会资源和力量集中攻关国家战略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和关键产业,保障国家发展和各项安全,推动中国成为新的全球科技创新中心,进而引爆新一轮科技革命,并引领世界产业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