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 | 米磊、赵瑞瑞:成果转化须强化顶层设计

为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一带一路”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建立健全科技决策咨询制度,市科技局征集建设了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等18家单位为西安市科技创新智库,主要围绕科技发展战略规划、科技资源优化统筹、促进产业创新发展、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等领域,加强形势研判、战略规划、顶层设计、对策研究、决策评估等,为全市科技创新决策提供重要依据和智力支持。创新西安将陆续编发智库专家的相关研究成果,供大家学习交流。【发布内容属学术交流探讨,不代表本局观点,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作者简介】

米磊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副研究员、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青年科学家社会责任联盟副理事长,“硬科技”理念提出者,硬科技创新联盟发起人。“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陕西省五四青年奖章、西安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陕西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西安市科技创新智库——西安中科光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智库成员。

赵瑞瑞

西科控股政策研究室主任。

2018年我国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8.5%。而美国、日本、芬兰等“创新型国家”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都在70%以上,以色列甚至超过90%。科技成果转化不足,尤其是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率低的现状,制约着科技对于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度。

因此,甄别和破解科技成果转化不足的原因和问题,强化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对于我国经济增长和高质量发展尤为重要。

科技成果转化的根本问题

目前,我国在科研方面已经形成相对完善的科研体系,科技创新链1~3级初步形成。然而,在科技创新链4~6级环节,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不够,国家战略性的支持和实践较为缺失,尚无重大专项支持。

尽管国家科技成果转化“三部曲”重点聚焦在体制机制上进行突破,但尚未形成各维度、各要素完整的成果转化体系,缺少宏观上的建构,导致目前我国科技成果转化各主体、各区域各自为战,分割条状化现象存在,未能形成系统化整体协作态势。

同时,在传统科研体制下,基础科研小组制无法实现“卡脖子”问题系统工程的突破,难以形成大规模、“集团军”的协作攻克能力。“卡脖子”“两张皮”问题长期存在,说明当前成果转化还未能与国家整体发展战略实现深度融合。

因此,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的根本问题在于,在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中,传统的科技体制无法适应成果转化的需求,国家科技成果转化体系缺失。

建议系统谋划系列专项行动

科技成果究竟要如何转化?笔者认为当务之急是夯实创新链4~6级,补位国家科技成果转化体系缺失。这需要相关部门整合各主体、各区域优势资源,发挥政、产、学、研、资等各方优势,牵头搭建国家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全要素全链条生态。

例如,可以成立国家科技成果转化专门部委/机构,以市场化机制灵活运营,从顶层设计上保障转化与科研处于同等重要的地位。藉此统筹多方力量,形成上下联动、区域协同、跨界融合的态势,塑造国家科技成果转化体系,聚焦国家重大科技创新需求,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行动。

一是聚焦科技成果转化关键环节,实施“重大科研专项科技成果转化行动”。传统科研机构负责按照国家科研攻关既定目标开展工作,在此基础上应建立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培育一批科技强企,承接重大科研成果,整合各主体力量和资源,对科研成果实施转化。

二是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实施“卡脖子技术攻关行动”。应充分发挥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的作用,建立重大“卡脖子”技术协同攻关平台,以国家重大需求和产业共性技术突破为核心,打破国有与民营壁垒,调动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核心技术协同攻关。

三是聚焦区域创新驱动发展,实施“院地融合促发展行动”。由新成立国家科技成果转化专门机构牵头,整合各部委、地方政府、科研院所等主体,结合区域发展定位、资源禀赋优势,将国家科技战略力量与区域发展从宏观上实现统筹和精准融合,解决各区域创新发展“各自为战”导致的国家创新资源重复浪费和低水平竞争问题。

四是聚焦科技成果转化资金缺失,实施“科技金融融合行动”。整合金融力量协同创新,引导国家金融力量精准流向科技创新领域。在体制机制上探索突破,提供符合新时期科技创新需求的金融服务。

五是聚焦科技成果转化人才缺失,实施“成果转化人才强基行动”。由人社部、教育部牵头,社会各类创新主体参与,在“国家强基计划”整体框架之下,共同实施“成果转化人才强基行动”,把科技成果转化专业人才放到与科研工作者同等重要的地位,给予真正能够攻关核心技术的工程师更多认可,从源头上夯实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育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