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 | 胡宏力:聚力科技创新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为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一带一路”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建立健全科技决策咨询制度,市科技局征集建设了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等18家单位为西安市科技创新智库,主要围绕科技发展战略规划、科技资源优化统筹、促进产业创新发展、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等领域,加强形势研判、战略规划、顶层设计、对策研究、决策评估等,为全市科技创新决策提供重要依据和智力支持。创新西安将陆续编发智库专家的相关研究成果,供大家学习交流。【发布内容属学术交流探讨,不代表本局观点,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胡宏力 西安交通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清华大学管理学院、加拿大McGill University大学管理学院访问学者,曾任陕西省物理化学研究所助理工程师、工程师,西安交通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曾任西安文理学院商学院科研副院长,现任西安文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西安市国家级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城市专家委员会成员,陕西省企业技术创新促进会特聘专家。

西安市科技创新智库(西安文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成员。

导语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强调:“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这为西安加速推进制造业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和强大动力。西安拥有丰富的科教资源和军工科技资源,制造业体系完整、门类齐全,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规模、效益稳步提升,制造业发展优势明显。近年来,西安大力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在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航空航天、超高压输变电、增材制造等领域位居国内前列。2019年,制造业增加值占西安市89.6%、增长6.8%,对西安市增长贡献率达87.3%。但是,与国内其他城市相比,西安制造业还存在着产业总体规模不大、龙头企业不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融合发展不深等问题。因此,要有效推动西安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就要提升制造业的科技创新能力。

以科技创新为引领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根基,也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科技创新是科学技术产业化、商业化、市场化的行为、活动和过程,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持续动力和关键因素。因此,我们要通过“创新产业化”和“产业创新化”把科学技术导入制造业体系,培育新兴产业的同时促进产业转型。近年来,科技创新正在引领制造业进入新一轮技术升级周期,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云计算和绿色技术等新兴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有力地催生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引导新需求,促进制造业产业结构的优化,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制造业发展水平和发展质量。

当前,西安应紧抓“一带一路”和“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机遇,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在此基础上,要深入推进“工业强市”战略,紧盯“五强”目标,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紧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研判科技创新的趋势和规律,以创新性、突破性的政策措施为引导,聚力科技创新。最重要的是,必须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制造业向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等发展方向迈进,进一步推进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西安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以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为抓手

加速制造业转型升级

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是当前西安经济发展的迫切任务。制造业创新中心可促进形成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具有明确的产业发展方向,对相关产业的带动作用显著,对优化创新生态环境、提升制造业协同创新能力、推动制造业向高端跃升以及培育与发展新兴产业都具有独特作用和重大意义。

近年来,我国积极推进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着力解决制造业关键共性技术供给不足的问题,推动了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是工信部首批布局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2016年12月23日获批筹建,落户陕西。该制造业创新中心带动了整个制造业转型升级,下一步,西安也应以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为抓手,围绕推进西安制造业高质量转型升级,结合自身优势与特色,加强制造业创新中心的顶层设计和总体布局,加快掌握前沿技术、共性关键技术,探索协同创新的体制机制和共性关键技术的供给机制建设,为西安制造业加速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以“新基建”为契机

推进新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

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会议指出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4月20日,国家发改委在新闻发布会上首次明确新型基础设施的范围。新型基础设施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一方面,“新基建”将促进工业互联网、5G、人工智能、数据中心加速发展,加速制造业向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方向发展,推进产业创新、提高生产率;另一方面,“新基建”将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引领作用,从生产方式、组织管理和商业模式等维度重塑制造业,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和关键支撑。

西安应紧抓“新基建”战略关键窗口期,以“新基建”为契机,加速发展工业互联网、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新型基础设施,促进5G、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制造业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融合应用,促进新技术创新、新产品培育、新模式应用、新业态扩散和新产业兴起,助力西安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同时,要以西安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为牵引,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推进“新基建”建设,建设高水平人工智能创新基地和开放创新平台,为人工智能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提供有效支撑。在此基础上,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制造业的应用和发展,探索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新路径。

以发展科技服务业为突破点

加速激发制造业活力

科技服务业是连接技术与经济的桥梁,也是促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突破点。科技服务业能够为制造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智力服务,通过促进科技要素对产业发展的融合和渗透,实现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结构升级、推动制造业向中高端水平迈进,为西安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近年来,西安科技服务业发展迅速,但科技服务业的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还需提升。比如,尽管西安技术合同交易额位居副省级城市第一,但科技创新成果就地转化率比较低,这表明西安科技创新资源的利用率和科研成果产业化水平还不够高。因此,需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通过发展科技服务业提升产业链水平,同时,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通过发展科技服务业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此外,还应从产业发展全链条考虑,以政策为引导,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新业态,提升科技金融服务能力,促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有效降低制造业中间投入成本,提高产品附加值,切实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