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 | 王胜利:持续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

为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一带一路”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建立健全科技决策咨询制度,市科技局征集建设了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等18家单位为西安市科技创新智库,主要围绕科技发展战略规划、科技资源优化统筹、促进产业创新发展、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等领域,加强形势研判、战略规划、顶层设计、对策研究、决策评估等,为全市科技创新决策提供重要依据和智力支持。创新西安将陆续编发智库专家的相关研究成果,供大家学习交流。【发布内容属学术交流探讨,不代表本局观点,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王胜利,陕西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陕西科技大学学术带头人,学校法律顾问室主任,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

西安市科技创新智库(陕西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负责人。

主要从事知识产权管理、环境保护法学等方向的教学和研究。

【原文】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谁能干就让谁干。

解读

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了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稳定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等系列目标任务,为创新型国家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需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强化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只有在源头技术上寻求突破,才能够引领产业发展方向,抢占竞争制高点。

二是改革评价指标和奖助政策。在职称晋升、岗位聘任、绩效考核、项目结题等评价指标中,加大成果转化权重,取消对专利申请和授权的资助奖励。

三是助推科技成果转化。改革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赋予科研人员对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和长期使用权,激发创新与转化热情。

四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建立知识产权社会信用档案,协同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在体现法院司法主导的前提下,优先采用仲裁、调解等方式,便捷高效低成本解决纠纷,为科技创新提供全生态链服务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