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 | 张鸿:新基建助推数字西部大开发新格局

为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一带一路”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建立健全科技决策咨询制度,市科技局征集建设了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等18家单位为西安市科技创新智库,主要围绕科技发展战略规划、科技资源优化统筹、促进产业创新发展、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等领域,加强形势研判、战略规划、顶层设计、对策研究、决策评估等,为全市科技创新决策提供重要依据和智力支持。创新西安将陆续编发智库专家的相关研究成果,供大家学习交流。【发布内容属学术交流探讨,不代表本局观点,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张鸿,1961年12月出生,二级教授,西安邮电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2007年获省级“教学名师”。

西安市科技创新智库(西安邮电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负责人。

研究方向:市场营销、电子商务。

近年主要成果:多年来主持承担国家自然基金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0多项,先后在《经济管理》《中国流通经济》等期刊发表专业论文50多篇,在科学出版社等出版专著教材8本,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6余次。

最近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指出,通过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对外开放、生态治理、重点领域改革等方面36条措施对西部大开发做了全面的规划,促进西部地区经济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实现高质量、高效率、公平、可持续发展。目前,经济社会发展已经到了一个由速度向质量转变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新基建"作为未来最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方向,其主要发力于科技端,将助推数字经济发展,开启数字西部大开发新格局。

"新基建"为全面推进"互联网+"筑基石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以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正在融合发展、广泛渗透,数字资源已经成为社会重要的生产要素,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黄金"、"石油"。新型基础实施建设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为充分利用互联网工具,推动东西部资源共享和数据流通提供了设施保障,为西部地区数字经济发展创造了优势。

"新基建"构筑新结构性力量助力西部数字经济发展

在工业经济时代,生产要素主要的"路"上流动,包括铁路、公路、航路、水路等;而在数字经济时代,生产要素主要将在"网"上流动,包括互联网、物联网。较东南沿海城市,西部地区数字化设施建设明显不足,5G基站建设、大数据中心数量、城市智慧化程度皆落后,西部地区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需大力提升。"新基建"的建设重点为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科技型基础设施,是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为导向,运用数字化、智能化为支撑,对交通、能源、水利、市政等传统基础设施进行改造,从而构筑西部地区数字时代的新结构性力量,是数字时代的信息高速公路,推动了西部数字经济的发展。

"新基建"助力数字经济发展开启数字西部大开发新格局

整体上看近年来我国西部地区的数字化通信水平有所提升,数字经济发展缓慢开启,但对于包括物流、通信等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还需完善。基建投资不仅可以拉动当地投资,带动需求增长,为当地经济带来新的增长点,还可以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模式发生数字化转型升级。《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提出,推动形成现代化产业体系,积极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智能+"产业,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推动"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旅游"等新业态发展,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加快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新基建"则是西部发展现代化产业体系的设施根本,为西部大开发新格局提供了基础保障,建立起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扩大网络覆盖范围,提升网络供给能力,打造高水平数字经济产业链,加快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步伐,开启数字西部大开发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