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 | 米磊:硬科技是推动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的重要抓手

为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一带一路”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建立健全科技决策咨询制度,市科技局征集建设了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等18家单位为西安市科技创新智库,主要围绕科技发展战略规划、科技资源优化统筹、促进产业创新发展、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等领域,加强形势研判、战略规划、顶层设计、对策研究、决策评估等,为全市科技创新决策提供重要依据和智力支持。创新西安将陆续编发智库专家的相关研究成果,供大家学习交流。【发布内容属学术交流探讨,不代表本局观点,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米磊,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副研究员、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青年科学家社会责任联盟副理事长,“硬科技”理念提出者,硬科技创新联盟发起人。“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陕西省五四青年奖章、西安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陕西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西安市科技创新智库——西安中科光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智库成员。

他提出的“科技创业是中国未来三十年经济发展主旋律,而硬科技是中国经济发展重要支撑”等观点,得到国家相关部委、主流媒体、社会大众、创业资本的高度关注。组建了专注于“硬科技”的双创平台,创建了全国性培训品牌“硬科技创业营”, 倡导发起了专注于“硬科技”的天使基金,基金规模达53亿元,已投资孵化290余家硬科技企业,助力推动地区经济发展,打造硬科技创业雨林生态。

时隔5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陕西考察工作,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陕西发展的高度重视。总书记关于“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的重要讲话精神,意义深远。

总书记对于陕西由“追赶超越”到“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的重要论断,内涵了他对陕西过去5年发展实践的充分肯定,也表达了他对陕西新时期发展提出了新目标、新要求。总书记高瞻远瞩,立足国家整体布局,结合陕西资源禀赋,为陕西高质量发展开出了“两个围绕”的组合拳。陕西是创新链与产业链“双强”地区,总书记重要讲话将陕西创新链与产业链有效结合,即以产业需求牵引创新链部署,又以创新链支撑产业链布局,开启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科技创新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其本质就在于发展方式要从追求规模和速度向追求质量和效率转变,增长动力要从依靠要素驱动向依靠创新驱动转变。科技创新可以提供源源不断的高水平供给,可有力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难题,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支撑我国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转变,提升国际竞争力。

“两个围绕”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路径。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意在强调科技的支撑作用,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与协同创新,推动创新链高效服务产业链。当前在陕西,关键核心技术缺失仍是制约产业发展的重大瓶颈,必须要有科技创新的有力支撑。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强调重视发挥科技的引领作用,通过创新成果快速转移转化,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培育壮大传统产业,孕育诞生新的产业,有望打造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点。

科技成果转化是科技与产业有效融合的核心环节,是加快“两链”深度融合的关键路径,也是当前创新体系中的最薄弱环节。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国家逐渐建立起涵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技术创新引导专项、基地和人才专项等五位一体的科研体系。但在面向科技成果转化的“4-6”环节,国家战略布局的整体缺失和传统科研院所体制的制约,导致科技转化率低,大量科研成果停留在实验室而未能够转化为市场需求的产品,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相对较小,产业发展存在“卡脖子”瓶颈,科技与经济“两张皮”问题严峻。陕西作为科技资源大省,科技与经济“两张皮”问题则显得尤为突出。

硬科技正是推动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的重要抓手。硬科技聚焦核心关键技术,强调科技成果转化,倡导搭建成熟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助力科技与产业高效对接,让科技真正转化为经济,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因此,硬科技就是总书记所讲的“两个围绕”的重要承载和依托。

大力发展硬科技,“推动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需要“伟大工程”支撑。“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需要坚持长远布局和系统设计,陕西需要借助国家力量,强化创新链1-3级,提升创新链4-6级,壮大创新链7-9级。推进大科学装置建设和高水平科研攻关平台布局,实施“卡脖子”技术攻关专项行动,争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落地西安。“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要求陕西充分发挥自身资源禀赋和优势,构筑知识链、技术链、产业链互动融合的新形态,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人才、资金、政策等资源要素配置方面发力,布局和培育一批能够支撑国家占据全球制高点的硬科技产业集群。

大力发展硬科技,需要打通科技与产业相互转化、相互影响的“双向八车道”,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构建高效协同、开放包容的硬科技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培育一批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一批硬科技企业聚集的高水平产业园区,构建符合新时期科技创新需求的金融服务体系。据此培育带动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形成经济增长、产业升级、民生改善的内生动力,为陕西省和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