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 | 李华:以数字化建设推进科技治理能力现代化

为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一带一路”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建立健全科技决策咨询制度,市科技局征集建设了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等18家单位为西安市科技创新智库,主要围绕科技发展战略规划、科技资源优化统筹、促进产业创新发展、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等领域,加强形势研判、战略规划、顶层设计、对策研究、决策评估等,为全市科技创新决策提供重要依据和智力支持。创新西安将陆续编发智库专家的相关研究成果,供大家学习交流。【发布内容属学术交流探讨,不代表本局观点,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李华,1963年11月出生,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陕西信息化与数字经济软科学研究基地负责人。

西安市科技创新智库(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负责人。

主要研究领域:主要从事决策分析、科技管理以及工业工程等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多年来一直参与科技部门的政策研究与理论分析工作,编制完成了陕西省技术市场与科技成果统计分析报告,参与了省市科技管理部门多项政策、报告的起草与修订工作,曾获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一项,是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预测与决策”的课程负责人。

2015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要“推进科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必然选择,更是应对科技发展新挑战新问题新矛盾的现实需要。2019年10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科技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就要求我们要加速提升科技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水平,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应对日益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重大风险。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和5G等新兴技术的迭代加速,为我们应用数字化技术提升科技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供了条件。

一是建立科技资源动态监测平台,以数字化支撑科技资源统筹优化。

通过对平台、项目、人才、成果等科技资源的数字化,实现对其运行状态数据的实时采集与分析,有助于对各类科技资源的运行状态进行动态监测和预警,为奖“优”督“差”提供依据。通过绘制平台画像、项目画像、人才画像、成果画像等,实现对科技资源的立体建构,有助于全面掌握各类科技资源的特点和优劣势提供支撑。通过对各类科技资源的数字可视化,构建创新数字地图,有助于实时掌握平台、项目、人才、成果等各类科技资源的分布情况,能够为统筹优化各类科技资源提供决策支持。

二是建立科技管理“一站式”平台,以数字化提升科技服务效能。

通过建立科技管理“一站式”平台,实现“一站登录”“一网通办”,以平台、项目、人才、成果等各类业务“一站式”在线办理提升整体服务效能。同时,为实现以数字化推进科技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形成完备且可深度挖掘的科技数据池,并在此基础上加强科技数据深度开放共享、提高科技数据挖掘的社会参与度、对科技数据进行广泛和深度使用。而科技管理“一站式”平台的建设,以“一站式”实现各类数据的“留痕”,汇集平台、项目、人才、成果等全要素科技资源的全生命周期数据,并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打破各平台、人才、项目和成果等创新要素内部各环节的“数据壁垒”,解决科技治理领域的“数据孤岛”问题,有助于形成较为完备、无壁垒、可挖掘的“科技数据池”。

三是建立科技资源智能辅助匹配平台,以数字化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的重要指示“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为引领,建立科技资源智能辅助匹配平台。通过对“科技数据池”多维数据的融合分析,实现项目、人才、成果等创新资源与产业发展需求的智能辅助匹配,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效率。比如,通过建立“淘仪器”“淘人才”“淘服务”“淘成果”等科技淘宝的方式,为科技资源供给和需求提供信息发布、在线交易的平台,更好地实现科技资源供需的有效匹配,增强科技创新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

四是建立数据驱动的科技决策服务平台,以数字化增强科技决策科学性。

通过建立数据驱动的科技决策服务平台,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对专利、文献、项目、技术交易信息等进行深度分析与挖掘,弥补当前以专家主观判断为主进行科技项目规划和预见的不足,实现专家判断与客观信息的交互,提高科技计划项目编制等科技发展方向与重点领域预判的准确性和效率。此外,通过数据驱动的科研热点分析,有助于有效、准确提炼前沿科技动态,能够为科技政策(如科技发展规划的编制)的制定提供辅助支撑,为引导科技创新主体的创新活动提供方向及趋势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