冻雨对交通出行造成哪些影响,听听专家怎么说

近期,我国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春运交通造成极大影响,尤其是冻雨,降落到地面上立即冻结成冰,分分钟给大地披上一层“冰衣”。

冻雨对交通出行造成哪些影响,以及冬季公路交通出行保障技术有哪些?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道路预警与处置技术团队负责人朱宝林对此进行了详细解答。

冻雨形成的机理

冻雨是初冬或冬末春初时节见到的一种天气现象。当雨滴从空中落下来时,由于近地面的气温很低,在电线杆、树木、植被及道路表面都会冻结上一层晶莹透亮的薄冰,气象上把这种天气现象称为“冻雨”。

凝聚在路面的“冻雨”即为路面凝冰。南方地区的积雪及结冰和北方的有很大差别,南方因为空气潮湿度大,特别是夜间降雾量很大,空气温度略低于0℃,这样就特别容易形成凝冰。

冻雨对交通出行产生的影响

冻雨对公路交通出行的影响非常大,冻雨会导致路面结冰,使路面变得非常滑,严重影响驾驶安全。车辆容易打滑,甚至失控,增加了交通事故的风险。如果冻雨持续时间较长或强度较大,路面可能会被完全覆盖,导致交通中断。车辆无法通行,会给人们的出行带来极大不便,可能会给交通运输带来巨大的损失,降低运输效率,甚至威胁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

冻雨天气出行保障解决方案

凝冻天气时及时准确的获得天气预警信息已成为了交通运输管理和人们出行的必要条件。因此,针对冻雨公路应急保障解决方案应包括路面凝冰预警技术 、以及主动式路面凝冰的处置技术。

路面凝冰预警技术

精准的公路交通气象预警平台需要将气象局卫星云图的气象预报数据结合道路上安装的路域气象信息采集数据,形成集监测预报预警、信息发布于一体的公路交通气象服务平台,实现具有定量化、精细化的公路交通气象服务,达到公里级的预报,分钟级的预警,并将这些预警信息用于公路管养作业应急处置和公众的出行引导。

主动式路面凝冰的处置技术

主动式路面凝冰的处置技术是指在道路结冰之前就主动进行干预或者提前处置的技术方式,主要包括凝冰预警及自动化处置系统、抗凝冰涂层技术、抗凝冰混合料技术等。

1. 凝冰预警及自动化处置系统

路面凝冰预警及自动化处置系统是针对冻雨、降雪等诱发的路面凝冰问题,提出的实现道路凝冰预警与自动化喷洒处置方案,是一种高效、节能、低成本的新一代全自动融雪剂自动喷洒系统,适用于桥梁、长大纵坡、隧道进出口等高危路段。系统前端采集设备感知到路面结冰预警信息,传输到控制中心,控制中心经过预警分析处理,当达到喷洒融雪剂阈值时,系统自动启动喷洒设备,喷洒液态融雪剂达到融雪除冰的效果。

2.抗凝冰涂层技术

路面抗凝冰涂层是一种涂刷或喷洒于道路表面,具有高粘结、高耐磨性的路面功能层,涂层材料是一种新型路面喷洒型抗凝冰材料,通过人工涂刷或机械洒布的形式喷洒到沥青路面上,当降雨或降雪时,抗凝冰涂层降低了路面的表面冰点,能使路面无法结冰,达到小雪留不住、大雪好清除的目的。抗凝冰涂层材料技术可应用于各种已建路面,适用范围更广。

3.抗凝冰改性剂技术

抗凝冰改性剂用于铺筑抗凝冰沥青路面,在沥青混合料中掺入具有抑制冻结效果的抗凝冰改性剂,形成具有不结冰功能的路面。抗凝冰改性剂在保证降低路面冰点的基础上,在改性剂中添加了缓释剂、增强剂,能够在非凝冰季节减少抗凝冰改性剂的流失,达到“夏季不流失,冬季自融冰”的效果,同时在增强剂的作用下充分保证了沥青混合料的路用性能。

也有电加热除冰、激光除冰、相变材料等其他主动融冰雪技术,以及常规的提前撒固体融雪剂等方式用于冬季道路交通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