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七号将出征!回顾“神舟”系列,致敬中国航天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了解到,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与长征二号F遥十七运载火箭组合体10月19日已转运至发射区。目前,发射场设施设备状态良好,后续将按计划开展发射前的各项功能检查、联合测试等工作,计划近日择机实施发射。

神舟十七号乘组的主要任务将包括实施航天员出舱活动和货物气闸舱出舱任务,继续开展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开展平台管理常规工作、航天员保障相关工作以及科普教育等重要活动。

据此前报道,正在中国空间站的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计划于11月返回地球。在他们返回前,将迎来神舟十七号飞船的来访对接。

从1999年到2023年,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六号,中国航天人从筑梦、追梦到圆梦,与日月并肩,与星河为伴,在浩瀚的太空写下中国航天的灿烂诗篇。

下面,就带你梳理“神舟”系列的发展历程,回顾那些荣耀时刻!

神舟一号——1999年11月20日成功发射,11月21日返回。

这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一次飞行试验,对突破载人航天技术具有重要意义,是中国航天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神舟二号——2001年1月10日成功发射,是中国第一艘正样无人飞船飞行试验,也是第一次在飞船上进行科学实验。

神舟三号——2002年3月25日成功发射,此次飞船也一样是一艘正样无人飞船,但不同的是,在飞船的轨道舱和返回舱里,装有一套拟人载荷系统,可以模拟航天员在太空生活时的多种重要生理参数:脉搏、心跳、呼吸、饮食、排泄等等,并随时受到地面指挥中心的监控。

神舟四号——2002年12月30日成功发射,这次发射,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最后一次“彩排”,除没有载人外,“神舟”四号的技术状态与载人飞船完全一致。

神舟五号——2003年10月15日成功发射,它是我国首艘载人飞船,航天员杨利伟代表中国人首次来到太空。这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里程碑式的一步,更是中国人探索星辰大海的重要一步,标志着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能够独立开展载人航天活动的国家。

神舟六号——2005年10月12日成功发射,这是我国的第二次载人飞行,搭载了宇航员费俊龙、聂海胜,并首次进行多人多天太空飞行试验。

神舟七号——2008年9月25日成功发射,搭载翟志刚、刘伯明和景海鹏顺利升空,航天员乘组指令长翟志刚在太空成功实施出舱活动,顺利完成中国航天员第一次空间出舱。这标志着中国突破和掌握出舱活动相关技术。

神舟八号——2011年11月1日成功发射,这是一艘无人飞船,它的主要任务是与此前发射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进行了空间交会对接。组合体运行12天后,神舟八号飞船脱离天宫一号并再次与之进行交会对接试验。

这标志着我国在突破和掌握空间交会对接技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这是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发展史上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

神舟九号——2012年6月16日成功发射,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刘洋出征太空,一起完成首次手控交会对接任务,在太空中成功命中“十环”。刘洋成为进入太空的第一位中国女性。

神舟十号——2013年6月11日成功发射,我国第一次应用性飞行,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出征太空。任务期间,王亚平作为首位太空教师,为全国6000多万名中小学生上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太空授课,播下热爱航天的“梦想种子”。

神舟十一号——2016年10月17日成功发射,10月19日,与天宫二号自动交会对接成功。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入驻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进行了为期30天的太空驻留生活。

这是2021年6月17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进驻天和核心舱的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向全国人民敬礼致意的画面。

神舟十二号——2021年6月17日成功发射,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圆满完成为期3个月的飞行任务。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是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第四次飞行任务,也是空间站阶段首次载人飞行任务。

神舟十三号——2021年10月16日成功发射,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三名航天员成功进驻空间站,中国空间站有人长期驻留时代到来。

神舟十四号——2022年6月5日飞赴太空,随后与天和核心舱对接。在轨驻留6个月期间,陈冬、刘洋、蔡旭哲3名航天员进行了3次出舱活动、1次太空授课,与地面配合完成了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组装建造,被称为“最忙乘组”。

神舟十五号——2022年11月29日搭载费俊龙、邓清明、张陆3名航天员发射升空,与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成功“太空会师”,我国首次有6名航天员同时在轨飞行——中国空间站长期有人驻留时代由此开始。

神舟十六号——2023年5月30日成功发射。搭载航天员景海鹏、朱杨柱、桂海潮,这是个具有“全”“新”“多”特点的乘组:首次包含“航天驾驶员、航天飞行工程师、载荷专家”3种航天员类型;第三批航天员首次执行飞行任务,也是我国航天飞行工程师和载荷专家的首次太空飞行;景海鹏成为我国首位四度飞天的航天员,也将是我国迄今为止飞天次数最多的航天员。

这次任务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进入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的首次载人飞行任务。

从“一人一天”到“三人半年”,再到“太空会师”,中国人奔赴星辰大海的步伐从未停止。

苍茫宇宙中的每一幕,都映在航天人、追星人的眼中,我们坚信中国空间站的建成,一定会在中国航天发展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一定会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作出开拓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