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科学技术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市科技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依据市委依法治市办印发的《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西安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和《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重点工作任务清单》,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为重点,结合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实际,把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要求体现到推动科技创新的全过程。

一、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重点内容,结合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各级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法律法规,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局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召开法治建设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听取有关工作汇报。

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结合“科技政策落实年”,通过政策精准化、多层次服务,重点开展“10个1”活动,即设计一本西安科技画册、编印一本科技政策汇编、组织一批政策业务调研、搭建一个政策服务平台、开展一轮科技政策宣讲、解读一批科技。专项政策、进行一次政策查漏补缺、梳理一套产业链创新要素图谱、推出一本全市创新地图、建强一支科技特派员队伍。

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开展《西安市科学技术进步条例》和《西安市科学技术普及条例》立法前期调研,充分发挥立法对改革的引领推动作用,坚持立法和改革相衔接、相促进,做到重大改革于法有据。建立完备的法律顾问服务体系,畅通领导干部与法律顾问的沟通机制,持续采购法律顾问服务,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行政决策中的作用。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普法渠道有限。基于科技创新工作参与人群的特定性,市科技局开展普法活动的方式以“点到点”的形式为主,“由点及面”的普法形式较少,只有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具备一定广泛传播能力,需要进一步拓宽普法渠道和普法形式。

沟通交流较少。科技创新工作与法治建设工作缺乏沟通交流,没有全面形成科技创新助力法治建设、法治建设支撑科技创新的双向促进大格局,需要两个领域的议事协调机构进一步加深沟通交流,互相促进、共同发展。

三、2023年度工作安排

加强普法、科普、政策宣传力度。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同“八五”普法相结合,通过国家宪法日、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双创活动周、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西安国际创业大赛、中国创新挑战赛(西安)等实践活动,深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普及。统筹协调普法、科普、政策宣传工作,同时开展、互相补充、全面推进。

充分开展调研提高立法质量。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的宣传贯彻工作,深入开展《西安市科学技术进步条例》和《西安市科学技术普及条例》立法调研,充分征求市级部门、高校、科研院所、医院、高新技术企业等相关单位的意见建议。发挥好西安市科技创新智库、科技专家库以及法律顾问的外脑作用,为依法行政提供较为完善的法律依据。

加强与司法机关沟通交流。以省委依法治省办《关于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提供法治保障的意见》和《〈关于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提供法治保障的意见〉分工方案》为指导,切实把法治保障落到实处。利用听证会、座谈会、培训会等机会,加强科技管理工作与法治建设工作之间的沟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