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科学技术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1年市科技局认真贯彻落实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依据市委依法治市办印发的《西安市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和《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以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强化宣传引导为重点,结合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实际情况,把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要求体现到推动科技创新的全过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是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活动。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重点内容,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各级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4次,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通过法律知识讲座、法律知识考试、微信公众号等形式,进一步强化工作人员法治思维,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宣传教育。

二是强化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严格落实《西安市科学技术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规程》,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中的作用,同时在局综合办公平台上增设合法性审核相关功能。8个行政规范性文件通过评估论证、征求意见、集体审议等合法性审核程序之后印发,全年开展2次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三是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制度。依法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严格执行关于主动公开的各项规定,法定的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及时受理依申请公开的转办单。实行政务公开清单管理制度,并动态更新。坚持政策发布的同时进行政策解读,有效提高人民群众对政策的认识和理解。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开展深度不够。缺乏相关专业人员,仅有法律顾问具备较强的法律知识水平,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知识水平较为欠缺。

二是个别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不够。对依法行政的要求、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还有差距,需要进一步深入学习相关知识。

三、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

一是广泛开展学习。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内容,广泛开展学习培训。通过制定学习计划,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等形式,深入思考、全面系统、联系实际学习,不断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充分运用各类新媒体,推送解读文章、学习体会等,提升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知晓率和理解度。

二是严格落实制度。认真学习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制定贯彻落实方案。充分发挥党组在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2月、11月分别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并进行了点评和部署,严格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作为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

三是狠抓贯彻落实。坚决杜绝立法工作违背上位法规定,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走形式等问题。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列出任务清单,一项一项抓实抓到位。紧紧围绕依法行政领域存在的问题,查原因、找对策,提出解决办法,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不断提高法治建设水平。

四、2022年主要安排

一是加强思想引领。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同“八五”普法相结合,通过国家宪法日、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双创活动周、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西安国际创业大赛、中国创新挑战赛(西安)等实践活动,深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普及。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加大对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培训力度,组织开展实效实用的法律法规培训,重点是2019年以来新进人员,不断提高局系统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

三是夯实法治基础。做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的宣传贯彻工作,启动《西安市科技创新条例》修订前期调研,制定《西安市科学技术活动违法行为调查处理暂行办法》,建立科技创新决策咨询制度,为依法行政提供较为完善的法律依据。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

2022年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