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科学技术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依法行政和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依据全市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以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强化宣传引导为重点,结合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实际情况,把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工作的全过程。

一、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一)认真开展法治学习

一是始终坚持中心组学法制度,围绕全局中心工作,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和学习内容,做到“四有”,即有计划、有专题、有记录、有笔记。二是注重加强对干部的法律、法规和政治理论学习,把学法、用法与依法行政、廉政勤政、精神文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积极组织干部学习宣传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5次,学习《民法典》《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等与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结合目前国际形势和科技创新工作实际,召开全局干部大会,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等法律法规。三是注重建立健全学法用法制度,坚持把学法用法纳入全局年度工作计划,纳入全局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制定《西安市科学技术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把法制学习教育与思想道德教育和干部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执法人员和领导干部的法律理论水平和思想道德水平,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的能力。

(二)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一是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重点,明确工作职责和分工,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正常有效开展。二是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编制工作,结合《西安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在部门网络平台上进行发布。对信息公开指南中部分变化的信息及时进行更新和维护,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中的业务事项进行了进一步梳理,及时更新业务事项的具体内容。三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力度。建立互联网信息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网络平台,及时向社会提供科技计划申报、外国专家管理等业务咨询办理,为科技企业和科技人员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采取内部政务公开栏、门户网站等形式,对包括办事依据、办事条件标准和要求、办事机构和承办人员、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办事结果、服务承诺、办事纪律以及违诺违纪的投诉处理途径等方面在内的情况向社会予以了公开。四是定期清理规范性文件。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制定、送审、发布和备案工作,严把规范性文件的合法关、适当关和规范关,确保抽象行政行为合法有效,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

(三)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决策制度

一是健全行政决策机制,在科技奖励、科技项目申报前,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进行风险评估。尤其是在制定我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时,网上公开征集群众意见,多次邀请专家学者和有关部门召开座谈会、论证会、评审会等,听取意见和建议,切实提高行政决策质量,促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重点围绕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科技研发项目、精准扶贫等方面,全面了解了我市农村科技工作情况,加强国家、省、市各类农业科技项目的实施与管理。二是通过建设完善科技专家库,发挥专家在科技创新决策咨询中的重要作用,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事项决策实行专家论证、咨询、决策评估制度,对有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等事项,进行合法性、可行性和可控性评估,对可能引发的各种风险加以研判论证,提出风险等级和风险防范措施。三是积极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顾问,签订《法律顾问服务合同》,明确服务事项,充分发挥外聘政府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应有作用。

(四)大力营造全社会科技法规意识

一是利用科技下乡、科技特派员制度等,对《科学技术进步法》《科普法》等法律法规进行了广泛宣传,并向群众发放《民法典》《农业实用技术汇编》等宣传资料,有力增强广大基层群众科技法规知识。二是积极发挥“两微”多媒体等新媒体平台优势,强化互联网思维,充分用好用活新媒体,重点围绕科技创新中心工作开展法治宣传,主动向服务对象、科研院所发放科技创新工作宣传手册,把法治宣传、营商环境打造融入科技管理和服务的全过程。

二、2021年工作思路

2021年,我局将紧紧围绕中央、我省、我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继续深化科技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以组织领导为基础,以宣传培训为抓手,以规范权力运行为重点,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法治政府工作机制

严格落实主要负责同志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法、年度法治建设绩效考核等制度。制定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及要求,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单位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分解细化落实到各职能处室,确保依法行政工作有序开展。

(二)筑牢法治阵地,创新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引导

在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12.4”国家宪法日等活动中,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有针对性地普及科技法律知识,加强科技法治宣传教育。同时,结合普法教育、主题教育,以各类普法平台为学习阵地,以专题法治讲座、法律专家授课、法律知识考试为抓手,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学习,提高局系统干部的法治水平。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科技干部的专业素养

加强对科技法治人员,特别是基层科技法治人员的专业知识的培训、指导,提高全市科技系统工作人员法治工作水平。在完善市科技局法律顾问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构建社会律师、公职律师、法学专家等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律师服务和法律顾问队伍。

(四)规范权力运行,打造优质高效的创新创业环境

加快界定完善科技行政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对所有公共服务事项进行梳理,简化办事流程,明确办事要件,压缩办理时限,以更好的服务态度、更专业的理论知识,打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