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科学技术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年,市科技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运用法治力量不断提高科技创新的质量和水平,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深入学法知法,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在工作中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科技进步法》《科普法》等法律法规,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带领大家争做知法、懂法、守法、执法的公务人员,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充分利用局官网、“创新西安”公众号、固定宣传栏等宣传载体,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广泛开展科技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的宣传,树立干部群众法律法规意识。

二是依法履职尽责,全力推进科技事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贯彻实施《科技进步法》,着力构建基础研究、科技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集聚相互支撑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做好“双中心”、做优“秦创原”、做强“硬科技”,持续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新动能强劲的国家创新名城建设提供强大引擎。先后围绕“双中心”“秦创原”、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研发投入奖补等各类政策开展培训80余场。

三是坚持依法办事,牢固树立优良作风。

局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召开法治建设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建立完备的法律顾问服务体系,畅通各处室、事业单位与法律顾问的沟通机制,持续采购法律顾问服务,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行政决策中的作用。

二、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是抢抓发展机遇,聚力推动“双中心”建设。组建筹备工作专班,负责推进“双中心”建设工作。先后赴科技部汇报了解相关部署和要求,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成都等地调研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情况,赴广东省专题调研大湾区“双中心”推进、国家实验室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等。梳理重大项目和政策诉求,配合省上完成“双中心”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出台《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国家创新名城的实施意见》。围绕省委《科技强省决定》和我市创新名城《实施意见》,对全市年度重点任务进行梳理分解。

二是强化顶层设计,秦创原建设见效成势。加速构建“一总两带多园区”总格局,制定印发《西安市关于进一步支持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西安市支持科技企业创新发展若干措施》等专项政策,完善形成《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政策包(修订版)》,全市秦创原建设“1+N”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全市累计培育国家、省、市技术转移示范机构155个、建成新型研发机构40个、“科学家+工程师”队伍65支,认定建设秦创原“三器”示范平台169个,全域秦创原建设见效成势。

三是扎实开展调研,积极推进立法工作。《西安市科学技术进步条例》立法工作在市人大指导下,按计划推进,已列入全市立法重点调研课题。我们充分研究分析《江苏省科技进步条例(修改草案)》《安徽省科学技术进步条例》《厦门经济特区科学技术创新进步条例(草案)》《深圳经济特区科技创新促进条例》《苏州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等相关内容,并赴苏州、成都、长沙等地开展实地调研,积极推进草案起草。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治意识还需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方法推动工作的惯性和敏锐度还不足。学法的内容偏重于《科技进步法》等涉及科技创新工作的学习,对公共行政法律法规,学习得偏少。

二是法律宣传还需加大。基于科技创新工作参与人群的特定性,市科技局开展普法活动的方式以“点到点”的形式为主,“由点及面”的普法形式较少,需要进一步拓宽普法渠道和普法形式。

四、2024年度主要安排

一是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部署要求,强化科技法治建设,进一步组织好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采用自学、研学、线上、线下、调研等多种形式,确保法治思想、法治理念入心入脑。在新入职干部、项目管理等培训中,将法治教育作为重要培训内容,通过以工促学、案例分析等方式,加强干部学法用法。

二是大力开展法律法规宣传。积极开展宪法宣传活动,依托驻市教育基地等资源,通过“宪法宣传周”等活动,利用公共区域展板展示、视频资源自学等形式,大力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弘扬宪法精神,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推进《科技进步法》贯彻实施,对科技管理人员、创新主体、科研人员进行《科技进步法》宣讲培训。丰富普法宣传方式,通过科技局网站、“创新西安”公众号等窗口,举办线上法律知识竞答,开展线上普法宣讲,举办线上普法培训班,开展法治动漫微视频征集并在线播放,推动提升普法工作的精准性和高效性。

三是加快推进科普立法工作。发挥政府部门作用,调动各方科普资源,加强对科普基地的示范引领和动态管理,鼓励建设有地方特色和专业特征明显的科普基地。强化科普宣传手段,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优势互补,加强新渠道建设和新技术应用,实现科学传播融合发展。鼓励和吸引更多的民间组织、科技工作者和其他社会力量,依法参与科普工作,发展科普事业。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

2024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