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对2019年12月前到期的市级科技计划项目进行验收评价的通知

各区县、开发区(基地)管委会科技主管部门,各项目管理和承担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和经费管理,及时总结科技计划项目实施绩效,按照《西安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市级科技计划管理流程(暂行)的通知》及《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加强市级科技计划项目验收评价管理的通知》,我局委托西安科技产业发展中心(以下简称“科发中心”),对2019年12月底前到期的市级科技计划项目集中组织验收评价。现就有关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验收评价范围

本次集中验收计划项目共计242个,其中:

2016年项目10个,为社会发展科技示范项目(具体见附件1)。

2017年项目156个,包括:主导产业技术创新与示范项目(研发类)24个、医学研究项目100个、社会发展科技创新示范项目10个、保护环境治污减霾专项10个、产学研协同创新工程项目8个、瞪羚企业培育工程项目4个(具体见附件2)。

2018年项目65个,包括:软科学研究项目43个、农业主导产业发展项目(示范类)8个、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工程项目12个、科技创业计划项目1个、区域产业创新发展工程项目1个(具体见附件3)。

2019年项目4个,为农业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具体见附件4)。

已批准延期的项目7个(具体见附件5)。

二、验收评价程序和时间安排

(一)项目承担单位对项目实施全面总结,准备材料(其中市级财政资金20万元(含)以上的科技项目,须项目承担单位委托会计事务所实施专项审计),提交归口管理机构;

(二)项目需延期的,由项目承担单位提出项目延期申请一式二份(主要内容含项目合同约定的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及实际完成情况,申请延期的原因及期限,延期后预期达到的主要经济技术指标),于4月20日前报市科技局主管业务处,由主管业务处按规定报批审签延期意见,于4月30日前将延期申请及审签意见反馈给计划财务处,由计划财务处通知科发中心。其中农业类项目,应先报归口管理部门审签后,由归口管理部门统一报市科技局农村科技与社会发展处审签意见。

(三)市级各部门、各区县及开发区(基地)管委会等科技主管部门,对辖区所属科技项目的总结验收材料进行审查并签署意见;项目承担单位请于2020年4月29日前,将验收评价材料(20万元以上项目纸质一式六份、20万元以下项目一式五份及电子版)报科发中心。

(四)科发中心受理后,对验收材料的完整性及验收数据的真实合理性进行审查;验收材料符合要求后,通知项目承担单位、归口管理部门及项目管理业务处室,组织集中验收评价;验收评价工作组审查材料、听取汇报、质询交流,对项目实施做出评价,部分重大项目进行实地考察验收,确定验收评价意见。2020年项目整体验收工作计划于2020年8月14日前完成。

(五)市科技局适时对验收评价情况进行抽查复核,复核通过后由计划财务处制发项目验收证书、协调市财政局拨付项目尾款。

三、验收评价材料

(一)项目验收申请表(具体见附件6);

(二)《西安市科技计划项目合同书》;

(三)项目实施工作总结报告(具体见附件7);

(四)项目实施技术总结报告;

(五)涉及技术经济指标有关证明材料:

1.市级财政计划支持20万元以上(含)的项目,须实施项目专项审计,应提供项目专项审计报告(审计报告模板和要求见附件8和附件12)。20万元以下的项目,由项目承担单位填写项目经费决算表(具体见附件9),须项目单位项目负责人和财务负责人签字,并加盖项目单位公章或财务专用章。

2.技术参数检测报告;

3.项目合同涉及企业收入、利润等经济指标的,应提供项目执行期各年度企业负债、利润表,验收申请前一个月财务报表;

4.项目合同约定的研究报告、专利、软件著作权、发表论文等科技技术成果证明材料。

(六)项目验收证书(具体见附件10,此件不用胶装);

(七)项目验收评价得分表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对照表(具体见附件11,此件不用胶装)。

以上材料(一)至(五)需按顺序胶装成册,(六)和(七)分别单独简单装订。

四、工作要求

(一)严密组织。此次项目验收评价时间紧、项目多、任务重,科发中心和有关项目管理单位要加强组织协调,及时沟通情况,认真实施验收,科学汇总分析;区县、开发区等科技主管部门要紧密配合,协助做好主管项目单位的联系、协调工作,严格审查验收材料。

(二)强化服务。在验收过程中,各级项目验收管理人员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寓管理于服务之中,不断优化验收流程,规范服务过程,提高服务水平;要积极主动、热情耐心地指导解答验收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疑难问题,为项目承担单位提供贴心服务;要多运用网络视频、QQ、微信、电话等现代通信方式,加强与项目承担单位的沟通交流,减少项目承担单位跑动次数;要主动上门服务,加强现场指导,提高服务的实效。

(三)严肃纪律。项目验收各级管理人员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欢迎社会各界、各项目承担单位、个人对验收评价工作进行监督,对发现的不符合制度规定的情况及时向市科技局机关党总支投诉举报。

(四)积极配合。项目验收和绩效评价是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的基本程序之一,项目承担单位在项目到期后应及时申请验收评价,认真总结项目实施情况,按要求撰写和提供验收评价材料,并对提供的验收材料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完整性负责。为简化验收流程,提高验收实效,市财政资金支持10万元(含)以下的项目,不再进行项目答辩,直接由专家根据材料验收;10万元(不含)以上的项目,验收会议由项目负责人和财务负责人参加,按要求汇报项目实施情况及技术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经费筹措及支出使用情况。项目负责人变更或不能参加的,须提前书面授权委托汇报人(必须为项目组成员)。

(五)特别要求。到期无故不申请验收的项目、经通知后仍不及时验收或不配合验收的项目单位、以及无法联系等不能实施正常验收的项目单位,如超过规定期限仍不能正常验收的,均按“不合格”处理,项目承担单位和项目负责人列入诚信黑名单,市科技局3年内不再受理该项目承担单位和项目负责人申报的市级科技计划项目,也不推荐申报国家、省级以上科技项目。

五、联系方式

西安科技产业发展中心地址:高新区科技二路77号西安光电园二层东侧

联系电话:88332292—8015 88332292—8013

联系人:景 凯 18292806605 陈文艺 17633468022

谢泽妍 18792999277 屈欢欢 13186178019

工作咨询QQ:800102999

科技局联系人:陈卫平 86786631 13991257888

谢西虎 86786649 13572869358

市科技局机关投诉电话: 86786660

附件 :

附件1:2019年12月前到期的西安市科技计划项目清单-2016年项目.xlsx

附件2:2019年12月前到期的西安市科技计划项目清单-2017年项目.xlsx

附件3:2019年12月前到期的西安市科技计划项目清单-2018年项目.xlsx

附件4:2019年12月前到期的西安市科技计划项目清单-2019年项目.xlsx

附件5:已批准延期的项目清单.xlsx

附件6:项目验收申请表.doc

附件7:项目实施工作总结报告编写提纲.doc

附件8:专项审计报告模板及编制要求.doc

附件9:项目经费决算表.doc

附件10:项目验收证书.docx

附件11:项目验收评价得分表及绩效对照表.xlsx

附件12:部分审计机构联系方式.docx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