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委依法治市办的大力指导下,市科技局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和我市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结合西安科技创新工作实际,以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强化宣传引导为重点,把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工作的全过程。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创新机制,依法依规决策

结合机构编制体制调整,成立创新体系建设处,专门负责起草科技创新有关政策措施,建设科技创新智库,承担有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和报送备案工作,牵头优化局系统行政审批、许可、确认等公共服务事项。制定发布《西安市科技专家库管理暂行办法》,通过建立专家库,发挥专家在科技创新决策咨询中的重要作用,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事项决策实行专家论证、咨询、决策评估制度,对有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等事项,进行合法性、可行性和可控性评估,对可能引发的各种风险加以研判论证,提出风险等级和风险防范措施。积极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通过政府采购程序,聘请法律顾问,签订《法律顾问服务合同》,明确服务事项,充分发挥外聘政府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应有作用。

(二)注重时效,规范政务公开

规范信息公开内容,不断建立健全各项政务公开制度,对信息公开的内容、方法和程序等事项进行规范,及时发布工作动态,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加强各类政务平台建设,特别是政务新媒体建设,研究配套《西安市科学技术局新闻宣传工作制度》,加大政务公开平台的建设与维护,明确主体责任,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强化服务功能,实现公开的全面性。做好主要职能、最新工作动态等对外公开和内部财务收支、重要事项及重大决策情况等对内公开工作,同时,根据单位实际情况,对涉本局权力清单目录进行确认和核减。组织力量对1987年以来研究出台的103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认真梳理和严格审查,经研究决定废止5件规范性文件、失效25件规范性文件。通过主动作为,用制度确保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保证政务公开信息的全面性、规范性、时效性。

(三)拓展渠道,浓厚法治氛围

积极发挥“两微”多媒体等新媒体平台优势,强化互联网思维,充分用好用活新媒体,重点围绕科技创新中心工作开展法治宣传,主动向服务对象、科研院所发放科技创新工作宣传手册,把法治宣传、营商环境打造融入科技管理和服务的全过程;依托西安科技信息网的互联网信息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网络平台,提供科技政策咨询互动服务;发挥西安科技大市场网站、政务微博等新兴网络媒体在法治宣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宣传成效。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区县法治工作人员配备还需优化

从机构设置情况看,县区科技部门不少已与教育、工信等部门合并,没有设置专门法治机构,多数还是兼职人员,科技依法行政工作体制整体呈现弱化趋势。

(二)科技法治人员结构还不够专业

从知识结构看,目前全市各级科技部门工作人员大多没有受过系统、专业的法律教育学习,在法学理论、法律理念和法律知识等方面还不能适应依法行政要求。

(三)普法宣传形式单一

结合科技部门职能加强法治宣传的力度还不够大,普法形式和载体比较单一,运用新媒体创新普法机制不足,普法宣传教育的广度深度不够,针对性、鲜活性、实效性不强,社会公众接受度较低,与经济社会发展及人民群众的现实需求存在差距。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认真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在年度工作筹划中,专题强调加强科技创新的战略谋划和政策研究,不断增强政策法规的普适性、针对性、协同性和可操作性。同时,积极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头作用,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将法治学习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根据需要扩大到全体党员干部,全面提高干部的法治素养。在日常工作中把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摆上重要日程,与局系统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安排,列入局系统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指标体系和年底领导干部述职内容,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做出重大事项决策前,主动寻求法律依据、避免重大失误,以此全面推进局系统法治建设工作。今年以来局党组集体学法6次,其中开展违法警示教育4次,组织局系统干部参加“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五法”普法知识竞赛、无纸化学法用法在线考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律知识答题。

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今后,我局将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继续深化科技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以组织领导为基础,以宣传培训为抓手,以规范权力运行为重点,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法治政府工作机制

严格落实主要负责同志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法、年度法治建设绩效考核等制度。及时调整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及要求,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单位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分解细化落实到各职能处室,确保依法行政工作有序开展。

(二)筑牢法治阵地,创新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引导

在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12.4”国家宪法日等活动中,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有针对性地普及科技法律知识,加强科技法治宣传教育。同时,结合普法教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各类普法平台为学习阵地,以专题法治讲座、法律专家授课、法律知识考试为抓手,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学习,提高局系统干部的法治水平。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科技干部的专业素养

加强对科技法治人员,特别是基层科技法治人员的专业知识的培训、指导,提高全市科技系统工作人员法治工作水平。在完善市科技局法律顾问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构建社会律师、公职律师、公司律师等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律师服务和顾问队伍。

(四)规范权力运行,打造优质高效的创新创业环境

加快界定完善科技行政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对所有公共服务事项进行梳理,简化办事流程,明确办事要件,压缩办理时限,以更好的服务态度、更专业的理论知识,打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

2019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