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外国专家局关于开展我市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的通知

各区县、开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有关单位:

国务院审改办决定将“外国人入境就业许可”和“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整合为“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由国家外国专家局负责组织实施。2016年11月1日至2017年3月31日为实施试点阶段,2017年4月1日起,全国全面实施。为稳妥推进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改革,为外国人才提供高效、专业服务,做好我市外国人才管理服务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引进外国人才和智力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践行“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战略思想,围绕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奋斗目标,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深化外国人来华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建立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制度,实现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签证、居留顺利衔接,逐步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更好地服务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

二、工作目标

坚持“鼓励高端,控制一般,限制低端”原则,简化申请材料,优化审批流程,实施外国人分类管理,推进信息互联共享,创新事中事后监管,形成统一管理、便捷高效、互联共享、协同监管、公众参与的外国人工作管理服务体系,提升我市外国人管理服务的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国际化水平。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单位在组织实施过程中,要确定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人员配置、政务外网接入等各方面的前期准备工作。按照统一管理、责权一致的原则,确保事有人管、责有人负。

(二)实现互联共享

创新行政许可管理方式,与外事、公安等部门实现信息系统互联、信息共享。在外国人申请来西安工作许可、日常管理与服务、监督检查等方面,运用大数据实现外国人来华工作的精细管理、精准服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逐步建立用人单位和在西安工作外国人信用体系。

(三)加强对外宣传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发挥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及时解决服务对象反映的问题,实现良性互动,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及时公布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相关政策举措,让辖区内聘请单位和外国人才了解业务情况,提高对该项工作的认知度、认可度,从而形成推动开展该项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

4月1日起, 我局将依托国家外国专家局“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服务系统”网络平台,全面实现许可办理的“网上受理、限时办结、实时查询”,并加快构建一套高效快捷的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服务体系。我们将窗口前移,下沉服务,先期把(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作为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示范窗口;下一步,还将根据证件办理需求,在全市选取区域开设新的办证窗口。

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涉及行政审批制度和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关系我市对外开放的国际形象。我局将加强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事中事后监督检查,同时继续加强外部协调,与市公安局等部门紧密沟通,形成共识;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落实责任,确保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平稳有序,取得预期效果;确保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全面顺利实施。

附件:

1. 西安市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办理流程.doc

2. 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服务指南(暂行).doc

3. 外国人来华工作分类标准(试行).doc

4. 用人单位快速入册指南.docx

5. 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服务系统申报端使用说明.doc

联系人:专家管理处 晏祥宏 张维祯

电话:86786938 86786935

政策解读:

西安市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工作热点咨询问答与图解之基础篇

西安市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工作热点咨询问答与图解之政策篇

西安市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宣传册【日文版】

西安市外国专家局

2017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