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塔区 | 科技人闻令而动 担当战“疫”一线“守门人”

雁塔区

昔日繁华的西安城紧急按下了暂停键,疫情防控面临严峻形势。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雁塔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闻令而动,积极响应上级统一安排部署,立即组建三个“党员突击队”,先后支援了兴科社区、建苑社区、武警医院社区、翠花南路社区,保障各项防疫政策和措施精准落实。

率先垂范 领导带头落实责任在一线

此次疫情以来,雁塔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薛瑛深入一线,现场指挥局下沉党员干部,以身作则敢于冲锋陷阵,发扬不辞辛苦、连续作战的精神,同医务人员和社区党员干部一起奋战、同心同向。全体党员干部积极服从社区统一调配,不分昼夜、不惧严寒主动承担社区值守、秩序维护、疑问解答、核酸检测、信息录入、体温监测、逐户叫人、身份确认等工作,全力支援社区疫情防控,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安全、快速、有序进行。

科技助力 为打赢战“疫”精准发力

12月以来,经雁塔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积极协调中国电信西安分公司等公司,组建了一支科技战疫队伍,他们迅速核酸检测网络保障、隔离门磁录入安装、智能猫眼设备安装等工作,用科技助力疫情防控,得到了政府和群众的高度认可。

12月17日晚,接疫情防控工作紧急任务,急需在1天内完成长安大学本部家属院的隔离门磁安装工作,雁塔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主要领导连夜深入疫情防控一线,查看隔离门磁信息录入过程,亲自督促安装工作。中国电信分公司18名电信“逆行勇士”主动请战,历经6小时,完成546户居家隔离人员的“门磁监管”设备安装工作。截至12月25日,累计安装门磁8400套,全力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12月19日晚,雁塔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领导班子积极协调,深入紫御长安封控小区,协调安装智能猫眼设备,实时监控隔离区人员,实现封控区信息化管控,避免人员擅自离开,造成传染风险。

积极倡议 凝聚科技人“战疫”力量

向辖区科技企业发出同心抗疫、共克时艰倡议。12月24日,雁塔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积极对接陕西云集美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为唐城宾馆封闭管理专班捐赠医疗防护服。12月25日,西安远光高科技有限公司向城宾馆封闭管理专班捐赠口罩和护目镜等急需物资,助力酒店封闭管理工作。3511厂响应雁塔区新冠肺炎指挥部的号召,两名优秀党员主动请缨,12月26日连夜奔赴核酸筛查工作专班参加疫情防控工作。12月28日,华为公司向区疫情指挥部捐赠了10台价值30多万的视频会议系统。

勇赴一线 抗“疫”前沿显担当

12月27日,雪后的街头,气温走低,寒气逼人,雁塔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的下沉干部却早早就来到了翠华南路社区,第一时间将最新疫情防控措施精神传达至社区和各小区,联合社区下派民警、小区物业、社区干部将不出户、不聚集等最新防疫措施落实到位。

中午12时,按照西安市第五轮全员核酸检测的安排,雁塔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下沉队伍分为两队来到翠华南路社区协助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一队跟随社区干部和医务人员辗转三个小区完成了上千人的核酸检测任务,另一队在翠华南路社区最大的国防工办家属院,协助社区共同开展了核酸检测任务,他们有的登记信息,有的逐户喊人,有的维护秩序,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终于在下午五点完成了翠华南路社区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大家有决心、有信心一起构牢这道坚固防线,疫情不散,绝不撤退。

病毒虽无情,人间有大爱。一个个向险而行、主动请战去隔离酒店战“疫”的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志愿者已吹响了胜利的冲锋号,雁塔科工人用实际行动筑牢了社区防控安全线,巩固了雁塔战“疫”阵线的铜墙铁壁,以快速斩断疫情传播链的奋勇干劲共迎疫情防控歼灭战的胜利。

我们也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会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从孩子们现场送的画中感受力量,让我们与群众一起同舟共济、共克时艰,静候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