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丝路科学城科学中心组团来了!

今年6月,高新区丝路科学城规划重磅发布。高新区将举全区之力、集全国之智、聚全球资源,在220平方公里的丝路科学城区域建设“一城、三区、十组团”,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硬科技创新高地、彰显中国气韵的“一带一路”国际科学交流中心、秦创原的高能级科技成果转化大平台、绿色智慧的未来理想城”。

其中,“一城”为丝路科学城;“三区”为中央创新区、生态文创区、硬科技产业区;“十组团”则是指,围绕高新区“55611”现代产业体系,在区域内打造科创金融、国际社区、生态文创、科学中心、光电子产业、科教创新、生物医药绿色装备、汽车产业、新能源新材料和智能制造等十个各具特色的产业组团。

近日,记者从高新区丝路科学城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目前,丝路科学城·科学中心组团内中科院地环所及西安地球环境创新院DK-4项目完成二次结构施工,预计2023年竣工交付;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1603工程”项目完成主体结构施工、空间时频技术研发与应用平台项目已开工建设,预计2022年竣工交付。

丝路科学城·科学中心组团启动区整体示意图

丝路科学城·科学中心组团是什么?建设这个组团有什么意义?科学中心组团里面有什么项目?今天,小编就带您去这个科学属性满满的科学中心看看吧!

根据高新区《丝路科学城概念规划》,西安科学城19.93平方公里规划范围整体纳入丝路科学城·科学中心组团。

西安科学城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科学院和陕西省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省市区共建项目。2018年2月6日,陕西省政府和中科院签订共建中科院西安科学园协议,西安市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分别与中科院西安分院签订共建中科院西安科学园备忘录。2018年11月13日,中科院西安科学园暨西安科学城项目正式启动建设;2019年10月14日,中科院西安科学园暨西安科学城项目集中动工。

丝路科学城·科学中心组团发展定位:丝路科学城科学中枢、丝路科学城联盟总部、研发成果转化先导区、科研人才聚集宜居地;产业定位:以大科学装置为基础,布局光电子产业。

依据《丝路科学城概念规划》,目前丝路科学城·科学中心组团启动区已包括两个大科学装置。其中“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是陕西省“十三五”期间唯一牵头建设的大科学装置,是国家急需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之一。随着更多大科学装置与科研机构的引进,未来科学中心组团将形成大科学装置集群,围绕大科学装置布局科学平台,与科研机构紧密联系,促进科学成果转化,进一步强化高新区作为“一带一路”创新高地的基础,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硬科技创新示范区”注入新动能,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释放强有力的磁吸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