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在行动 | 碑林区、莲湖区、雁塔区、灞桥区、临潼区、长安区、高陵区、浐灞生态区、西咸新区助推科技企业提高科技创新能力

碑林区

3月2日下午,碑林区科技局一行赴西安福润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走访调研,为企业讲政策送服务。

企业相关人员介绍了企业概况、发展现状及近年来的研发投入情况。碑林区科技局就企业研发经费投入补助奖励办法及相关科技政策进行了讲解,希望企业重视和关注研发投入统计工作,鼓励企业重视科技创新,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3月2日下午,碑林区科技局联合区金融办、环大学创新产业带管理委员会、西安企业资本服务中心有限公司开展“陕西金服云”进碑林活动。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银保处副处长武峰,碑林区副区长张熠,碑林区相关部门及西安资本企业服务中心有限公司等9家金融机构和中介服务机构及20余位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现场举行了碑林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站(环大学创新产业带站)揭牌仪式,张熠致辞。西安资本企业服务中心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了陕西金融服务云平台相关情况,银河证券陕西分公司、西安青实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就支持环大学创新产业带企业发展金融产品及服务进行推介。

随后,金融机构与企业开展了融资服务及相关业务咨询交流。

莲湖区

3月2日,莲湖区科技局带领科技服务机构赴陕西航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西安方欣食品有限公司开展科技服务调研。

莲湖区科技局为陕西航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介绍了规上企业研发投入统计、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举办产学研活动、科技成果转化、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等相关政策,就企业研发投入统计具体事宜进行了业务指导;为西安方欣食品有限公司介绍了企业研发投入统计相关政策,就企业技改、盘活闲置楼宇以及下一步发展规划等进行了业务对接。

3月2日下午,莲湖区科技局联合区工信交通局、科技服务机构与市科技局计划财务处一行前往庆安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发西控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服务调研。

座谈会围绕规上企业研发投入统计、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举办产学研协同创新活动、科技成果转化、重点实验室建设、高端技术人才引进、举办双链融合对接会等方面进行了业务对接。

市科技局计划财务处表示,将通过规上企业研发投入,引导企业建立研发体系和投入机制,实现“双链互动”,通过搭建“校企合作平台”,促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通过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整合各级科技资源和政策,形成叠加效应,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雁塔区

3月2日上午,雁塔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与等驾坡街道办事处走访调研西安正大制药有限公司,了解了企业今年的发展预期、生产经营、科技创新、生产能力、研发投入、技术成果登记、人才培养及企业用工需求等情况。

雁塔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副局长吕杉鼓励企业在做好环保工作的同时重视科技创新及新产品研发,确保应统尽统、颗粒归仓,为雁塔区实现一季度经济开门红贡献力量。

3月3日上午,雁塔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组织开展2021年雁塔区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工作推进及政策宣讲培训会(第三场)。

会上,西安生产力促进中心李阳洋对西安市规上企业研发投入政策、企业研发费用的规范归集和整理汇总、《企业研发投入统计报表》中的L107-1、L107-2表针对企业在填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解读,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雁塔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企管科就2021年陕西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小制造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奖补项目)进行了政策解读,对陕西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信易贷)平台进行了推广与宣传。

雁塔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副局长白惠元表示,在填报过程中要认真仔细,依法填报,要讲时效性按时上报,雁塔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会为企业做好服务,共同推进辖区规上工业企业创新发展。

灞桥区

3月2日上午,灞桥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组织开展樱桃春季实用技术培训活动,主要通过授课讲解、现场操作示范和解答疑难等形式,为果农提供技术指导。活动邀请了赵凯、关俊英等市级农业科技特派员参加。

科技特派员就樱桃清园、果树春季修剪、施肥配比、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关键技术进行了讲解,对相关技术进行现场示范,对果农生产中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3月2日,灞桥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与市科技局计划财务处、西安生产力促进中心、陕西佳联会计事务所一行赴中铁十二局第一工程有限公司进行了走访调研。

调研组了解了企业2020年研发投入强度情况及发展趋势,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依法准确归集研发费用,规范研发投入体系,加快转型升级,推动企业技术创新。

临潼区

3月2日上午,临潼区科技工信和商务局局长曹少团一行赴奈森特种车辆有限公司、致远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两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了走访调研。

曹少团向奈森特种车辆有限公司提出了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门禁管理、车间分类、垃圾处理等影响正常生产的基础性问题,对企业积极依托经开旧厂区,开拓发展临潼新厂区,主动对接西北工业大学、长安大学、西安航空学院等多所高校,有效开拓市场,实现科技引领发展,发展提升科技的良性循环表示了肯定。

致远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汇报了企业的研发投入、设备引进、科技融资、市场前景、产业链条等情况。曹少团对企业积极提升软硬实力,明确发展战略规划给予了肯定,并鼓励企业要积极参与各类座谈会议,开拓市场,引进资源。

长安区

3月2日下午,长安区投资合作和商务局走访了西安长鸣包装有限责任公司,北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陕西方元预应力机械有限公司,对企业研发投入统计报表填报、研发费用的归集以及科小评价入库、高企申报、产学研活动对接等工作进行了调研、指导,并对企业生产经营、技术创新需求、研发和知识产权情况进行了了解,就技术交易合同签订、登记、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等相关政策进行了讲解。

高陵区

3月1日下午,高陵区科技工信和商务局组织召开规上工业企业政策培训会。

会上,高陵区科技工信和商务局科技科科长任建刚就省、市、区有关支持科技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向参会企业进行了解读,并就企业对相关政策提出的针对性问题耐心解答。

高陵区科技工信和商务局副局长魏宏志表示,将继续开展针对科技企业的实地调研走访工作,通过宣传政策、化解难题,为企业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

浐灞生态区

3月3日上午,浐灞生态区产业促进局组织局内相关工作人员、区内科技型企业参加西安市2021年科技政策宣讲线上培训会。

培训会包括《高新区科技政策分析与解读》《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及风险防范》《企业如何争取政策扶持》等内容。

西咸新区

2月25日,沣东新城改革创新发展局走访了陕西同力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咸阳东大洋混凝土有限公司等规上企业,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服务。

沣东新城改革创新发展局对企业研发投入统计报表填报、研发费用的归集以及相关奖补政策给予了辅导,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技术交易合同签订、登记等相关政策进行了讲解。

沣东新城改革创新发展局表示,将持续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帮助企业争取相关政策支持,助推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