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在行动 | 碑林区、莲湖区、雁塔区、阎良区、临潼区、高陵区、浐灞生态区、航空基地深入挖掘企业科技创新资源 助力企业发展

碑林区

2月26日,市科技局联合碑林区就争创国家级双创示范街区召开座谈会。碑林区委副书记、区长马翔,碑林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侯学东,市科技局硬科技产业发展处、成果转化与校地交流处、高新技术处主要负责人,碑林区政府办、区委组织部、区科技局、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碑林分局、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及相关高校、机构专家代表参加。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志军主持。

会上,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管委会主任林原汇报了创新创业示范街区初步方案。西安交大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导张胜,西工大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公共管理系主任寇晓东,建大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吴左宾,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合伙人谢盼盼等专家就街区建设的产业及空间规划、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技金融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侯学东指出,碑林区科教资源丰富,具有开展“双创”工作的先天优势,双创示范街区的建设对碑林区具有重大的示范意义,要做好空间规划和产业规划,探索老城区发展的“新路子”。

李志军通报了西安市2020年科技工作数据和取得的成绩,并对创建国家级创新创业示范街区提出工作建议和要求,希望碑林区以创建示范街区为机遇,为全区乃至全市的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做出示范。

3月1日下午,碑林区科技局联合西安生产力促进中心赴工大翱翔众创空间,为入驻企业讲政策、送服务。

众创空间负责人介绍了空间的运营模式、建设情况以及入驻企业情况等相关内容。区科技局重点对入驻企业的生产经营、技术研发、知识产权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并向企业介绍了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科技成果转化等相关政策。西安生产力促进中心项目主管王燕向企业详细介绍了高新技术企业奖励政策、认定条件、认定流程等内容。

莲湖区

2月26日下午,莲湖区科技局与科技服务机构前往西安西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科技服务调研。

区科技局详细介绍了企业研发投入统计、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科技金融贷款贴息、产学研活动、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等相关政策,并就企业研发统计具体事宜进行业务指导。

2月26日下午,市科技局召开研发投入统计培训会,莲湖区科技局组织辖区三甲医院参加。

区科技局表示,将积极帮助辖区三甲医院做好研发投入统计工作,结合医院相关情况,在项目申报、产学研活动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为莲湖高质量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3月1日,莲湖区科技局与科技服务机构前往西安市自来水有限公司、西安骊山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西安秦华天然气有限公司、西安道尔达化工有限公司开展服务调研。

区科技局介绍了企业研发投入统计、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科技金融贷款贴息、产学研活动、科技计划项目、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工程中心等相关政策,并就企业研发统计具体事宜进行了业务指导。

雁塔区

3月1日上午,省国防科技工业安全生产监督处、市工信局装备处、雁塔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对西安物华巨能爆破器材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安全生产检查。

省国防科技工业安全生产监督处组织民爆行业领域专家对工业炸药及制品、雷管及索管、现场混装工业炸药生产系统地面站等生产线的定员、安全条件等情况进行了现场核查,对西安物华巨能爆破器材有限责任公司给予了处理意见。

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要求企业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同时与企业就科技创新、生产能力、研发投入、人才培养和今年生产、技术改造项目等工作进行了交流。

阎良区

2月26日,阎良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组织全区12名农业科技特派员通过技术培训、现场传授等方式,指导广大群众有序开展春耕备播各项工作。

3月1日下午,阎良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联合西安生产力促进中心,邀请技术登记机构及会计事务所,对区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行了走访调研,指导企业做好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评价、研发经费填报及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等相关工作,就企业科技创新、生产能力、研发投入、技术成果登记和人才培养等工作进行了交流,并现场解读相关惠企政策,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R&D经费投入强度与国家相关助企政策,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表示,将持续就相关科技工作做好跟进服务工作,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申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更好的让全区工业企业享受科技政策红利,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临潼区

2月26日下午,临潼区科技工信和商务局副局长卫鹏飞一行赴西安标准股份有限公司,对企业研发投入、高企复审、校企合作等事项进行了调研,并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

区科技工信和商务局对企业2020年度的研发项目及专利申请情况进行了了解,对企业咨询的奖补政策等问题进行答疑。

卫鹏飞表示,企业要把握好研发投入填报的时间节点,认真梳理汇总,依法依规填报,要提前做好高企复审的准备工作。希望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做好成果转化工作。

高陵区

2月25日,高陵区科技工信和商务局副局长魏宏志一行赴辖区科技企业进行了走访调研。

区科技工信和商务局实地考察了康达尔、航天德林、希而沃等企业,详细了解企业创新平台建设、产学研合作项目等情况。

魏宏志鼓励企业继续强化创新主体地位,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尽快完成技术合同认定、研发投入填报、高企申报等工作。

2月26日下午,高陵区召开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专题会议。高陵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鱼成龙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组织部、区科技工信和商务局、区投资合作局领导班子成员参加。

会议强调,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十项重点工作”之一,任务重、标准高、要求严,务必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谋划好全年,突出抓首季,力争实现“开门红”。

浐灞生态区

3月2日上午,浐灞生态区产业促进局走访区内企业,就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规上企业研发奖补等相关政策为企业提供“一对一”上门服务,着力解决企业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

区产业促进局表示,将持续开展企业服务工作,深入园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解决企业实际困难,进一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航空基地

2月26日,航空基地召开2021年首场企业家座谈会,探讨企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了解企业发展需求,力求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服务保障,政企携手共同谋划“十四五”航空产业发展新篇章。航空基地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姚涌参加。

三角防务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康本材料有限公司、西安势加动力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代表与航空基地相关部门负责人畅谈发展,就企业发展现状、未来规划方向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航空基地经济发展局、科技创新局、投资促进局等相关部门对企业提出的场地需求、项目入驻、资源配置、人才培养引进等问题进行了解答,就企业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提出“一对一”服务方案,助力企业加速发展。

3月1日,航空基地科技创新局走访了航空工业一飞院,双方就联合申报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及技术成果转移转化中心2021年工作安排进行了讨论。

双方一致表示,将紧紧围绕落实国家科技创新重大战略任务部署,全力推进技术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一飞院飞机整体设计科研优势,在现有机制体制环境下,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探索航空工业科技成果转化模式,在联合申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举办特色产学研活动等方面强化合作,为区域和产业发展提供源头技术供给,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培育和发展提供创新服务,为支撑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战略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