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在行动 | 新城区、莲湖区、雁塔区、灞桥区、长安区、浐灞生态区为区内科技企业送政策、送服务 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

新城区

2月25日,新城区组织召开科技创新工作联席会。新城区区科技局、统计局、行政审批局、税务局及各街道相关负责人参加。

会上,新城区科技局解读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条件及相关政策,印发了宣传资料,介绍了我市科技创新工作考核指标、2020年任务完成情况及2021年工作思路,并就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创新主体挖掘、培育、服务做了工作安排。

会议要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把大力培育科技型企业作为加快科技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不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政策培训力度、政策支持力度,区街联动做好企业的挖掘、指导、服务,动员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高创新工作,积极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为推动全区十项重点工作实现新突破奠定良好基础。

2月25日下午,新城区科技局赴西安联邦口腔医院管理有限公司进行了走访。

新城区科技局了解了企业经营状态、研发创新、知识产权布局、产学研活动等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讲解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条件、税收优惠政策、操作流程,并详细解答了企业在申报过程中的疑难问题。

2月25日上午,新城区科技局、区统计局走访西安市中心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指导研发投入统计填报工作。

新城区科技局讲解了研发费用归集方法,区统计局就研发年报填写填报途径、注意事项、指标解释做了详细说明。

莲湖区

2月24日上午,莲湖区科技局联合西安科技大市场及相关科技服务机构召开技术转移示范机构专题座谈会。

与会人员围绕技术转移示范机构认定条件、申报流程等进行了学习,并结合各自情况进行了交流对接。

2月25日,莲湖区科技局联合相关科技服务机构赴西安合美嘉科技有限公司走访调研技术转移、技术交易等工作。

莲湖区科技局一行参观了合美嘉科技有限公司,了解了合美嘉科技有限公司主营业务和相关产品。座谈中,莲湖区科技局介绍了区内现有科技创新工作、科技创新政策有关情况,就技术合同转移示范机构、技术交易工作进行座谈交流。

2月25日下午,莲湖区科技局联合相关科技服务机构赴西安利君精华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西安印钞有限公司、西安新华印务有限公司开展科技服务调研。

莲湖区科技局介绍了企业研发投入统计、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科技金融贷款贴息、产学研活动、科技项目申报等相关政策,就企业研发统计具体事宜进行业务指导。

雁塔区

2月24日下午,雁塔区副区长吕东国带领区科工局、区住建局、区城管执法局、自规雁塔分局、长延堡街办主要领导及相关负责人赴西安轻工业钟表研究所有限公司协调解决其所在办公区内筹建博物馆、立体停车库办公楼形象改造等审批手续办理问题,同时对企业的科技创新、生产能力、研发投入、技术成果登记和人才培养等工作进行了交流。

吕东国一行参观了钟研所办公生产区和钟表展示区及所区建筑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钟研所办公区内相关工程建设审批手续、科技创新现场工作会上,钟研所负责人王立新就其办公区内四项工程建设审批手续中存在的问题及科技创新相关工作进行了汇报,并希望雁塔区政府在问题解决上给予帮助和支持。

相关部门对钟研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并表示会配合、支持钟研所做好办公区内相关工程建设审批手续办理和科技创新工作。

吕东国向钟研所提出要建立长远规划和目标,突破企业发展瓶颈,建议钟研所成立民品公司,从体制和机制上保障企业发展,加强与区级各部门对接,尽快确定规划方案,争取尽快完成施工,加强对老旧建筑物的改造升级等建议。

2月26日上午,雁塔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组织开展2021年雁塔区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工作推进及政策宣讲培训会(第二场)。

培训会上西安生产力促进中心刘怡老师,对西安市规上企业研发投入政策进行了解读,讲解了企业研发费用的规范归集和整理汇总,对2020年《企业研发投入统计报表》中的L107-1、L107-2表针对企业在填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解读。

雁塔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副局长白惠元表示,要按时上报讲究时效性,在填报的过程中认真仔细,依法填报,区科工局会为企业做好服务,共同推进辖区规上工业企业创新发展。

灞桥区

2月25日,灞桥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邀请西安航天动力机械有限公司研发部及西安市科技大市场相关负责人,就灞桥区产学研金协同创新活动专场会议前期准备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

长安区

2月25日上午,长安区投资合作和商务局组织召开市级农业科技特派员2021年工作安排会,就科技特派员工作考核要求,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产学研活动,示范户带领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上,14名市级农业科技特派员根据自己工作实际对服务的贫困村及园区企业情况进行了交流。

长安区投资合作和商务局表示,全体科技特派员要积极认真指导贫困村、企业园区做好服务工作,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宣传并落实好乡村振兴相关政策,服务长安,扎根长安,为长安农村经济建设作出贡献。

浐灞生态区

2月25日上午,浐灞生态区产业发展促进局联合西安生产力促进中心对区内规上企业西安泾渭钻探机具制造有限公司、陕西华旭混凝土工程有限公司进行了走访调研。

浐灞生态区产业发展促进局、西安生产力促进中心就规上企业相关奖补政策、研发投入的重要性及2021年企业研发投入统计工作中企业归集和填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浐灞生态区产业发展促进局表示,将持续为企业做好服务工作,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为区内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