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在行动 | 碑林区、莲湖区、雁塔区、临潼区、经开区、浐灞生态区提供精准服务 助力更多优秀企业成长

碑林区

2月23日下午,碑林区科技局联合西安生产力促进中心赴雁塔路·优客工场,为空间内入驻企业讲政策送服务。

众创空间负责人介绍了空间建设情况、入驻企业情况、运营模式及下步工作的开展等相关内容。碑林区科技局对入驻企业的生产经营、技术研发、知识产权等情况进行了解。西安生产力促进中心项目主管王燕向企业详细介绍了高新技术企业奖励政策、认定条件、认定流程以及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等相关政策,并结合各个企业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为企业进行政策解读和答疑解惑。

2月24日下午,碑林区委人才办、碑林区科技局、西安科技大市场服务中心、西安邮电大学、西安文理学院、西安智能制造与数字经济产业联盟、民生银行共同举办“碑林区产学研金协同创新对接活动暨科技成果线上发布会”。碑林区内100余家科技企业代表在线观看了此次直播。

发布会上,西安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物联网系实验室主任王宏刚,就学院最新科技成果项目进行发布;西安文理学院陕西省表面工程与再制造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明霞副主任,进行了高端装备激光修复及表面强化技术项目成果发布;西安智能制造与数字经济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史亚斌,就智能制造相关科技成果进行发布;民生银行项目规划经理张旺对有关科技金融贷产品进行了介绍讲解。

近日,《陕西日报》刊发 《碑林环大学产业带:“大学+”激发创新活力》一文。

围绕释放区域集中的科技资源潜力,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不断探索,以“大学+”激发创新活力。自2013年启动建设以来,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始终坚持以改革创新推进成果转化和人才创业,围绕创业企业成长全生命周期建立创新创业平台体系,搭建了创业孵化、技术转移、投融资、公共服务、展示交易5大平台,推动老城区在创新驱动发展中走在全国前列。

截至目前,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已建成西安创新设计中心、西工大创新大厦、建科大厦等依托高校的双创载体,面积超过50万平方米,拥有国家级孵化器2个、国家级众创空间11个、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2个、国家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示范园区2个、国家大学科技园1个,孵化高新技术企业近300家,实现年技术合同交易额140亿元。

在搭建各类平台的同时,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着力推动双创升级,不断激发“科教+”“文化+”产业发展新动能,服务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在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慧健康养老、智慧教育、科技文化融合等产业均孵化、落地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企业。

莲湖区

2月24日下午,莲湖区举办校企联动暨产学研用金对接活动。本次活动由省科技厅、市科技局指导,莲湖区委人才办、莲湖区科技局主办,西安科技大市场服务中心、环城西路街道办事处、华为云(莲湖)联合发展中心支持举办。

此次活动邀请了长安大学、西北大学、西安航空学院、陕西建筑科学研究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工程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和西安微电机研究所等11位高校和科研院所代表。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西电集团、中国航发西控科技有限公司等科技企业代表和众创空间运营机构代表参加。

省科技厅成果转化处介绍了2021年产学研和科技成果转化的工作重点和方向,表示目前的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正呈现着政策环境体系变好、参与科技成果转化队伍扩大、成果转化活动内容形式丰富和成果转化工作要求提高,工作节奏加快等四方面的特征。希望省市区可以发挥各自优势,做好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加快产学研结合工作。

市科技局成果转化与校地合作处首先对现有的相关政策背景进行了梳理,并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介绍了今年将会在项目支撑、平台搭建、专业化队伍培育、氛围营造等四个方面加强工作力度,加快完善科技成果转化的体制机制,为高校和企业做好服务。

莲湖区科技局汇报了去年十项重点工作和产学研、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推动情况和工作措施。表示在今年的工作中,将加强与专业化机构的对接联系,积极培育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启动专项扫楼行动,大范围收集企业需求,分类整理,实现与高校更多的有效对接,积极联合省市和其他区县,共同促进科技成果就地转移转化。

西安科技金融服务中心介绍了业务范围和服务方式,并从科技金融贷款、科技保险和创投奖励三个方面介绍了科技金融相关政策。

长安大学建筑学院、长安大学科技处、西北大学科技处、西安航空学院科技处分别就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情况、成果转化学科优势以及相关体制机制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交流。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技术转移中心、西安工程大学扶贫工作办公室、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陕西科技大学经管学院、西安理工大学印包与数字媒体学院等高校代表,陕西建筑科学研究院、中国航发西空科技有限公司设计所、西安微电机研究院所及企业代表为莲湖区的科技创新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雁塔区

2月22日上午,雁塔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张伟赴雁塔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区科创中心就人才平台建设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雁塔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局长薛瑛就局内承担工作职责、2020年牵头的市考指标完成情况、2021年重点工作如何进展以及目前存在的问题四个方面汇报了相关工作情况。随后,雁塔区科创中心主任耿伟就目前雁塔科技创新发展现状进行了分析。与会人员就如何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科技创新与人才队伍建设、平台建设今后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和努力方向进行交流研讨。

张伟表示,要围绕区委全会精神,聚焦“一区五城一根本”发展战略,勇于打破固有思维,积极落实省市区相关政策,整合项目、大力推进校地融合的同时,责任单位之间要加强信息沟通,进一步强化合作,共同推进、做好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任务。

2月23日上午,雁塔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副局长白惠元一行赴电信科学技术第十研究所有限公司,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

雁塔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围绕2021年西安市科技计划项目、企业技术研发投入奖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院士工作站以及人才推荐相关政策等内容进行详细介绍。

电信科学技术第十研究所介绍了企业的基本情况,希望进一步加强与雁塔区的合作。

双方就项目建设、人才实际、“十四五”发展规划进行了交流探讨。

临潼区

2月23日下午,临潼区科技工信和商务局组织召开临潼区科技创新重点工作推进会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培训会。重点街道、园区科技创新工作相关负责人参加。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市科技局《关于开展2021年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市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申报的通知》《关于印发科技成果转化相关考核指标说明的通知》《技术合同登记管理办法》文件精神。

临潼区科技工信和商务局副局长卫鹏飞介绍了全区2020年科技创新工作成绩及2021年工作计划,传达了市科技局《关于进一步做好企业研发投入统计服务指导工作的通知》精神。对临潼区规上企业研发投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渭北工业组团、开发区管委会、代王街道、新丰街道等单位对工作中的经验做法进行了交流介绍和学习。

会议最后,观看了《西安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培训会》,对研发投入奖补政策、研发归集等进行复学复看。

经开区

在全国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确保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背景下,光伏产业因安装灵活、投入少、方便就近消纳等优势而备受关注。日前,央视二套《正点财经》以隆基股份为范本,通过实地采访与调查,解析了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现状与广阔前景。

2020年4月以来,隆基股份光伏产品搭乘“中欧班列”从西安首发,直抵欧洲大陆。截至今年1月中下旬,已发送 “光伏专列”45趟,共1847个货柜,金额超10亿元人民币。总体来看,公司海外光伏市场受疫情影响不大;而国内光伏市场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出现快速增长势头。

2020年8月,隆基发布首款建筑光伏一体化(BIPV)产品——“隆顶”。该产品不仅继承了隆基“稳健可靠、技术引领”的品牌基因,也实现了可靠建筑材料和高效光伏产品的完美结合,提高发电率达15%。

浐灞生态区

2月23日上午,浐灞生态区产业促进局局长杨彬一行就今年开展技术转移示范机构、产学研活动和科技成果转化等相关工作事宜与市科技局成果转化与校地合作处进行了交流座谈。

杨彬介绍了浐灞科技创新工作开展情况,产学研活动、科技成果转化指标完成计划,就下一步建设西安科技大市场技术转移示范机构浐灞分中心等事项进行了沟通。

市科技局成果转化与校地合作处对浐灞生态区产学研活动以及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