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在行动 | 碑林区、莲湖区、雁塔区、临潼区、长安区、鄠邑区、浐灞生态区、航空基地以科技创新工作为支撑 促进区内产业发展

碑林区

2月1日下午,碑林区科技局赴西安宽勤标准化技术服务事务所有限公司走访调研,为企业讲政策、送服务。

公司负责人对企业生产经营、技术研发、知识产权等情况进行了介绍。碑林区科技局就高企认定申报相关工作与企业进行了交流,将根据企业服务需求情况联合西安生产力促进中心为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精准服务,同时鼓励企业积极申报省市科技计划项目,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

2月3日,碑林区科技局、区金融办、区投资合作局、区特色街区和总部楼宇经济发展服务中心联合陕西和平集团共同举办西安市碑林区医药健康特色楼宇(世贸大厦)银企恳谈会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会上,各金融机构分别介绍了支持医药医疗类企业发展的服务项目及金融产品并与会场意向客户西安福达诊断试剂有限公司、西安藻露堂药业集团中天药业公司、陕西和平房地产有限责任公司现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2月4日下午,碑林区科技局就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等科技工作与长安大学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

长安大学科技处有关人员介绍了学校办学特色、重点学科和近年主要科技成果及学校在产学研融合以及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碑林区科技局介绍了市区各级有关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并就双方开展产学研协同合作、搭建校企科技资源供需平台、促进高校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莲湖区

2月2日下午,莲湖区召开科技金融与科技服务业推进工作座谈会。市科技局科技金融与服务业推进处、西安科技金融服务中心、西安市技术市场办、莲湖区金融办、华为云(莲湖)联合发展中心等单位参加。

座谈会上,莲湖区科技局围绕“十项重点工作”涉及科技创新任务,重点汇报了培育科技企业、产学研合作、科技金融、技术交易等工作开展情况和2021年的思路;莲湖区金融办围绕西安市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风险补偿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就提高融资效率、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进行了交流。

市科技局科技金融与服务业推进处围绕莲湖科技金融服务、科技信息传输、科技服务业聚集、研发投入等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

2月3日下午,莲湖区科技局参加市科技局在华为云(莲湖)联合发展中心开展科技创新重点工作推进座谈交流会。

各区县、开发区科技主管部门围绕2020年科技创新工作完成情况、机构编制情况、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经验做法和有关意见建议、2021年科技创新工作计划进行了座谈交流。

雁塔区

2月3日下午,雁塔区副区长吕东国与雁塔区科工局、自然资源和规划雁塔分局一行前往西安中核核仪器有限公司开展春节走访慰问活动,为企业上门服务,解决难题,推动上市工作。

西安中核核仪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军旗介绍了公司2020年所取得的成绩,就上市前所遇到的土地与房产有关手续问题的最新进展进行了说明。吕东国要求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加快推进上市工作。双方就西安中核核仪器有限公司的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并为企业送上感谢信,为企业职工送上了新春祝福。

临潼区

2月2日下午,临潼区科技工信和商务局副局长卫鹏飞一行赴任留街道韦家村、雨金街道北湃村及西安新天地草业有限公司进行了走访调研。

临潼区科技工信和商务局对2020年任留街道科技示范户韦三增和雨金街道科技示范户程航进行了授牌,对示范户种植的大棚草莓、蔬菜等技术需求进行详细了解,并现场给予技术指导和政策宣传,参观了西安新天地草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并详细了解企业近年来研发投入、研发机构、合作院校等情况。

卫鹏飞要求科技示范户要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带动周边农户做好农业科技推广,做好研发工作,为临潼区土壤修复等方面提供可广泛推广的技术方案。

长安区

2月3日下午,长安区金融工作中心联合辖区人民银行、农业银行举办“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内苑村启动大会。会上,集中展示推介了辖区涉农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的新做法、新成效。

农行长安区支行工作人员向村民们派发了宣传单,介绍惠农e贷、乡村振兴信用卡等乡村振兴系列金融产品并提供办理电子银行产品、医保电子凭证、信用卡等农行便捷金融服务,真正实现村民足不出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金融服务。

鄠邑区

2月2日下午,由市科技局主办、鄠邑区教科局承办的西安市科技创新重点工作推进座谈交流会在鄠邑区西安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召开。市科技局副局长任晖,市科技局计财处副处长李岗、高新处副处长范琦,西安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刘海宁、副主任贾凯,鄠邑区教科局局长万世勋、副局长杨书华及相关区县、开发区科技管理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参加。

会上,李岗对《西安市2021年区县、开发区科技创新工作任务目标及考核办法》有关内容进行了说明;各相关区县、开发区科技主管部门领导对省市指标任务推进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刘海宁就生产力中心工作职能进行了详细介绍,并表示将全力为各区县、开发区做好相关科技政策的咨询、解读等服务工作;范琦介绍了2021年“科创西安”活动申报的有关内容。

会议最后,任晖表示,各区县、开发区科技主管部门应以科技创新考核指标为抓手,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为最终目的,通过不断完善科技创新工作体制机制,加强科技管理人员的配备,加大区县科技财政投入力度,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浐灞生态区

2月4日下午,市科技局重点工作推进座谈交流会(浐灞站)在浐灞生态区商务中心召开。市科技局副局长任晖,浐灞生态区党工委委员、副主任丁学俊,市科技局高新处、计财处,西安生产力促进中心,浐灞生态区、灞桥区、高陵区、临潼区、航空基地、国际港务区科技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

各区县、开发区主要围绕2021年度重点工作和年度重点任务推进情况和计划,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优秀经验做法,以及对年度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展开交流讨论。

会上,浐灞生态区介绍了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表示将继续积极配合市科技局做好科技创新相关工作,加强沟通交流,以科技创新工作为支撑,促进区内产业发展。

市科技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就各区县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并就2021年度考核指标、规上企业研发奖补政策、“科创西安”活动管理办法等进行了具体说明。西安生产力促进中心就工作职能、做好企业服务进行了介绍。

航空基地

2月2日,航空基地组织召开2021年度科技创新工作务虚会,筹划部署2021年科技创新工作。航空基地管委会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姚涌,航空基地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仝秀丽,科技创新局相关人员参加。

会上,科技创新局负责人汇报了西安航空基地科技创新2020年度工作总结及2021年度工作思路,提出2021年科技创新工作思路。科创中心负责人汇报了2020年度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大数据中心事业部负责人汇报了航空云与联通大数据中心和企业信息化建设等项目进展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姚涌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务虚会,形成2021年新的工作计划、明确工作任务。同时,对2021年的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保持旺盛的学习力打造航空铁军新样板,保持高昂的创新力营造航空创新发展新亮点,保持强劲的发展力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模式,保持全面的统筹力创建航空基地追赶超越新格局,保持高效的执行力树立攻坚克难新作风等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