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在行动 | 莲湖区、长安区、经开区加大研发投入 发挥优势助推我市科研实力迈上新台阶

莲湖区

1月13日上午,市科技局、西安生产力促进中心、莲湖区科技局、区统计局、会计事务所共同前往中国西电集团、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调研。

中国西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科技管理部介绍了目前企业的发展情况及企业在申报研发投入奖补方面遇到的问题。会计师事务所就具体研发奖补申报环节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西安市科技局解答了企业研发投入奖补统计遇到的问题,双方就R&D科研投入经费、产学研协同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交易等方面业务进行全面的梳理和沟通。

法士特研究院介绍了企业目前的发展现状、主营业务和未来重点科研方向,并针对现状初步梳理了企业在科研方面的应用需求。双方就企业研发投入强度、科技成果转化、产学研活动、技术交易等进行了深入讨论,最后市科技局表示通过调研企业了解企业需求,重点支持企业研发,企业研发向精细化管理转变。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法士特展厅。

长安区

1月12日,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救护基地)与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签署《秦岭大熊猫科学公园建设合作意向》。双方将在西安市长安区滦镇合力打造秦岭大熊猫科学公园。

据了解,秦岭大熊猫科学公园规划建设成年大熊猫饲养区、亚成体大熊猫饲养区、大熊猫幼儿园、大熊猫养老院、科普区等9个块区,规划占地1095亩,可饲养大熊猫50只。建设用地将由秦岭野生动物园提供,大熊猫及大熊猫饲养、繁育技术及科研人员将由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提供。

据悉,科学公园建成后,将成为大众认识、了解秦岭大熊猫的一个平台,可进一步提升秦岭大熊猫社会关注度与国内外影响力,同时对完善我省圈养大熊猫饲养繁育条件、扩大大熊猫人工种群数量具有重要意义。

经开区

1月12日,市科技局副局长任晖一行赴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调研。市科技局计财处、西安市生产力中心、经开区科技局参加。

调研组一行参观了有色院发展成果展室,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副院长李建峰介绍了有色院在稀有金属材料领域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人才队伍建设和创新平台建设相关情况。

座谈中,李剑峰介绍了有色院2020年工作进展及“十四五”发展规划设想。双方就研发投入、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平台建设等进行了交流;经开区科技局分别从大中小融通、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区域协同创新工程、新型研发机构创建研发投入归集、成果转化、硬科技大会等方面介绍了2021年拟与有色院开展的合作内容。

任晖表示,希望有色院在创新规划、创新平台建设等重点方向尽早布局,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成果转化力度,继续发挥优势,助推我市科研实力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