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在行动 | 莲湖区、长安区、浐灞生态区、航天基地促进科技创新发展 统筹区域科技资源 组织开展培训及调研

莲湖区

12月23日上午,莲湖区科技局在蔚蓝丝路众创空间组织召开招商对接会,分别就西安蜥蜴智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西安市智能制造与数字经济产业协会招商工作展开研究和对接。

莲湖区科技局就西安蜥蜴智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及落户情况进行交流沟通,并表示将全力为企业做好服务,积极搭建平台,撬动多方资源,形成各部门联动的有效工作机制。

西安蜥蜴智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介绍了公司目前的发展状况和全国布局情况,表示希望借助政府力量,营造良好的互联网文化氛围和环境,让创业者安心,投资人放心,协同打造物联网数字洗车网络共享机制。

西安市智能制造与数字经济产业协会介绍了工作模式和业态现状,表示希望双方可以继续加大对接力度,探索合作新模式,为莲湖打造科技强企,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做好助推。

12月23日上午,莲湖区科技局赴陕西天利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西安库来库往科技有限公司及西安洪泰智能孵化器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服务调研。

莲湖区科技局了解了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向企业介绍了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金融贷款等相关惠企政策。

12月23日上午,“西安汽车职业大学物联网教学科研基地”揭牌仪式成功举办。莲湖区科技局、西安汽车职业大学、西安蜥蜴智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西安未来蓝创科技有限公司以及相关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莲湖区科技局介绍了辖区产学研、科技成果转化、双创工作等科技创新工作情况;蔚蓝丝路众创空间介绍了企业孵化、创业生态等空间服务情况;西安蜥蜴智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介绍了智能洗车物联网服务平台项目情况以及未来发展设想。西安汽车职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就“物联网”“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等方面教学科研成果进行了发布。

活动现场举行了“西安汽车职业大学物联网教学科研基地”揭牌仪式,基地正式落地蔚蓝丝路众创空间。

西安蜥蜴智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分别与西安未来蓝创科技有限公司、江苏迈威清洁科技有限公司、通联支付网络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西安车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

长安区

12月23日下午,长安区金融中心组织召开“长安区2020年度金融领域风险防范专题培训会”。

培训会邀请了摩达法律策略研究员、执行院长、西北政法大学证券法、信托法研究中心主任傅瑜教授为长安区38家金融风险防范工作成员单位、21家金融机构分管负责同志和业务主管,进行了“非法集资的监管规制与法律规制”培训。

傅瑜教授从金融行为规则、系统性金融风险、有关违法犯罪、监管规制与法律规制四个方面给大家进行了讲解,对目前的社会热点——非法集资的识别、比较与关联问题进行了阐述和说明。

浐灞生态区

12月21日,浐灞生态区普惠金融赋能生态区中小企业宣讲与融资对接会成功举行。浐灞生态区财政局(金融局)带领银行、担保、投资等具有代表性的金融机构组成金融服务专班,为区内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浐灞生态区区内100名企业代表参加。

本次活动以“普惠金融服务”为主线,对中小企业债权、股权融资业务进行精准梳理。根据企业发展生命周期分别以担保、投资、信贷等融资途径,覆盖企业初创期、成长期、发展期的融资需求,宣讲普惠金融服务,对接普惠金融产品,促进区内企业与金融资源的耦合互动,提升融资获得感。

通过开展此次宣讲与融资对接会,进一步推进了金融服务生态区企业建设,实现了对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精准滴灌,确保区内广大经营主体能精准获得适合的金融服务,让区内有融资需求的企业能够现场直观了解到各机构相关的普惠金融业务和产品。实现面对面业务宣导和资源对接,以及点对点服务。

航天基地

12月23日下午,航天基地创新促进局组织召开“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专家评审会。市科技局有关领导,五院、六院、206所相关负责人,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有关专家及相关企业代表参加。

会上,咨询机构负责人汇报了航天基地“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编制情况。与会专家结合各自专长,围绕区域特色、发展远景,就如何高站位、高质量谋划“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编制,从规划的编制思路、量化指标、重点内容和重点项目展开交流讨论。

航天基地创新促进局局长曹哲提出具体要求,希望编制单位按照与会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对规划进一步完善,为编制好航天基地“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