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在行动 | 长安区、高新区、航空基地、西咸新区举办多类型活动 抢抓区域科技创新发展高地

长安区

12月18日,由西北大学科技处(高转院)、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国家知识产权培训(陕西)基地、校科协等组织的西北大学科技成果转化技术经理人第一期培训班举办。西北大学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张增芳出席开班仪式,30余位校内理工科院系所负责人及教师参加。

张增芳在致辞中表示,西北大学成果转化工作虽然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但仍存在着较多制约因素,面对成果转化过程中的前后“一公里”难题,需要加快技术转移转化体系建设,培育专业化技术转移人才队伍,实行技术经理人全程参与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模式。

培训会上,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教授邱洪华、西安知金汇融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双、西安远诺技术转移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海栋分别作了“西北大学专利技术成果转化的路径探讨:基于专利分析的视角”“科技成果转化视角下的高价值专利培育”“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实践与思考”的主题报告,并与学员们进行了交流和实操经验分享。

科技处负责人解读了西北大学成果转移转化体系和改革试点任务及成果转化体系、模式,以及下一步改革试点任务。

高新区

12月5日,第四届中国西安海归创业大赛决赛在嘉会坊嘉会国际交流中心落下帷幕。经过海选和初赛,共有10支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项目进行实力角逐,高新区创业园企业欧卡智能“无人驾驶清洁船”项目荣获大赛一等奖,西安诺曼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智慧城市智慧电力可视化运维平台”项目荣获大赛二等奖。

本次大赛以“发动人才科技双引擎 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旨在服务更广泛、优秀的海归双创项目落地西安,吸引更多的海外高层次人才来西安创业发展。

大赛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指导,中共西安市委统战部、中共西安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外国专家局)、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本次大赛的承办方西安欧美同学会作为创业园嘉会坊入驻机构之一,已是嘉会坊国际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航空基地

12月18日,航空基地管委会与航空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共同举办了航空应急撤离演练活动。航空基地与航空工业一飞院向社会各界征集的志愿者共同参与。此次活动,在提升群众应急逃生技能的同时,获取真实准确的实验数据,为“客舱应急撤离半物理仿真实验环境”这一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客舱应急撤离半物理仿真实验环境”项目由航空工业一飞院承建,以大型民机为模拟对象,搭建了国内首套国产民机应急撤离研究试验装置,可真实模拟飞机实际迫降姿态。目前,该项目主要从事大型舱室环境品质控制、舱室安全与生命保障、特殊气候环境下运载工具安全运行及防护等方向的研究工作,并提供航空科普研学教育服务。

“本次应急演练活动的顺利举办,表明这一项目具备良好的模拟性能。我们后期还会举办各种类型的测试实验和演练活动,为项目的推进提供基础支撑。”客舱应急撤离半物理仿真实验环境项目相关负责人封文春表示。

长期以来,航空基地与航空工业一飞院建立起紧密的合作关系,双方共同建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开展技术研发、平台共享、信息交流及宣传推广等系列活动,充分发挥航空工业一飞院科技创新和人才优势,携手搭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新渠道,推进科技成果就地转移转化,激发区域经济发展新活力。

西咸新区

12月17日,以“重塑格局 重启共生”为主题第五届中国航空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空港新城拉开帷幕,这是空港新城继2019年成功举办第四届中国航空创新创业大赛创新组复赛后,再次主办航空领域全国性双创赛事,也是这一航空双创盛会总决赛首次在我国西部地区举办。

大赛聚焦空天动力、新材智造、无人系统、智慧民航四大重点领域,汇聚全世界创新理念、科技成果及优秀项目,旨在推动空港新城航空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大西安新的经济增长极和产业集聚新高地。通过本次决赛,将为空港搭建产业资源、人才资源和前沿技术的交流融合平台,为大西安乃至全省航空产业发展提供创新支持。

在与会嘉宾的见证下,空天产业投资联盟正式启动成立,联盟依托大赛多年资源积累,总部基地落地空港新城,每年投资峰会作为联盟年会,邀请国内投资航空产业的一线投资机构及各大航司、航空制造央企的金融资本加入联盟,就双创赛的投资奖励、长期航空项目的项目发掘、股权融资、投资落地开展合作。

陕西省副省长程福波,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春晓,中国航空学会理事长林左鸣、秘书长姚俊臣,陕西省委副秘书长尹清辽,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李嘉辉,西安市委军民融合办主任张驰,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空港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贺键,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赵孝,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欧盟工作委员会常务会长杨拴昌等重要嘉宾出席及现场观众共计300人,线上预计覆盖超过200万以上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