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在行动 | 新城区、碑林区、雁塔区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推进区域科技创新发展

新城区

12月16日,“新城区产学研协同创新对接活动暨智能装备项目推介交流会”在新城区举办。本次活动由新城区科技局主办,新城区军民融合创新发展中心承办,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友会、中国电科十五所、陕西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中心和相关科技企业参加。

会上,陕西同力达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安智荣机电科技有限公司、陕西费米新材料应用科技有限公司、西安赛昂智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分别进行了项目路演。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段学超教授介绍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科技成果转化情况并对路演项目进行了点评。新城区科技局介绍新城区产业情况、支持政策,参会各方就新城区“十四五”期间科技创新发展思路进行了交流。

会议最后,西安市融通军民创新发展中心与西安赛昂智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合作签约,西安市融通军民创新发展中心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陕西校友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备忘录。

碑林区

12月16日下午,“西安青年科技人才专题论坛”在碑林区举办。本次论坛是“2020西安市人才高峰论坛”的分论坛之一,以“科创聚才 智绘未来”为主题,由市科技局,碑林区委、区政府主办,碑林区委组织部、碑林区科技局、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管委会和碑林区金融办联合承办。

本次论坛邀请行业专家、政府机构代表、青年科技人才及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以“线上+线下”的形式,探索青年科技人才支撑引领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激发青年科技创新活力,培育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团队,为西安建设“硬科技”之都、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增添新动能。

碑林区政府党组成员惠旋在致辞中表示,将围绕“十项重点工作”,深入推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积极构建完善有利于激发青年科技人才潜能和活力的制度体系,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加大对科技成果转化、青年科技人才创新创业、企业培育等方面的扶持力度,释放青年科技人才活力和创造力,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新动能,打造青年科技人才创业热土,努力将西安建设成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论坛现场,进行了科技成果发布及项目签约仪式。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苗元耀老师、王威教授分别对“一种模拟钢筋混凝土自然锈蚀的装置及方法” “一种检测多跟钢丝绳的装置及应用”两项发明专利进行介绍,并分别与西安建筑科大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进行了专利项目转让签约。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西安天隆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正高级工程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彭年才教授;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物联网产学研国际联盟专家会员、摩拜单车(Mobike)联合创始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兼职教授、创新学院导师杨众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空间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陕西省创新驱动共同体青年科学家创新创业专委会主任朱伟教授;2018福布斯亚洲30位30岁以下杰出青年纸贵CEO唐凌;陕西华春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金强分别围绕《瞄准国家重大需求,着力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演化创造生命 创新改变世界》《双创时代 青年先行》《科技推动产业升级:纸贵科技的成长之路》《工程咨询行业互联网的起步与爆发》进行主旨演讲,探讨高质量发展主题背景下青年科技人才发现、引进、培育、发展议题。

雁塔区

12月17日上午,由市委军民融合办、雁塔区委、区政府主办,20所、区委人才办、区科工局(区委军民融合办)和区电子城街办联合承办,以“共商北斗发展新机遇 开创北斗产业新征程”为主题的“西安市推进‘北斗’协同创新发展交流会”在雁塔区举办。20所党委书记赵鸣,市委军民融合办副主任施萍,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李连永,市委军民融合办、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市大数据局,区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及14家军工单位代表、5家高校代表、71家企业代表17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雁塔区副区长吕东国主持。

会上,李连永向参会人员介绍了雁塔区支持北斗产业发展情况。20所党委书记赵鸣以“不忘网信初心牢记北斗使命,推动区域北斗产业化和协同创新发展”为主题进行了讲话。

施萍在讲话中表示,雁塔区是北斗产业资源的富矿区,是西安市承载北斗产业的聚集区。市委军民融合办制定实施了《统筹推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工作方案》,建立健全常态化对接机制,全面加快推进北斗应用,加强北斗在前沿领域创新应用,推进北斗应用技术协同创新,构建我市北斗应用支撑体系,成效显著。市委军民融合办会持续为企业做好服务保障,制定好的政策,争取更大支持。

现场还设置了企业产品展演暨需求对接会。由西安长峰机电研究所、西安中核核仪器有限公司、西安斯瑞先进铜合金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将北斗产业产品进行了展示,并与多家参会企业达成了初步需求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