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在行动 | 未央区、临潼区、长安区、鄠邑区、高新区深入推动科研成果转化 全力赋能科创发展

未央区

12月4日上午,未央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举办安全生产和企业共性涉法知识讲座,区内60余家企业参加。

讲座邀请安全生产方面专家向企业讲解了安全生产知识知识,进一步提升了企业预防安全生产事故的意识,规范企业安全操作的能力,并邀请专业律师从合同订立、履行及债权,合同签订前、签订中的法律风险控制,合同履行过程中的注意事项、防范措施,纠纷后的风险防范措施,劳动用工方面涉法问题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法律讲解。

会上,未央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副局长赵峰、郑磊向参会企业赠送了《未央区亲商助企活动法律服务手册》。

临潼区

12月4日下午,由临潼区委人才办、临潼区科技工信和商务局、临潼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主办的临潼区第二届“创业临潼”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举办。临潼区副区长霍炳男,区委人才办、区科技工信和商务局、共青团临潼区委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及区委统战部、区妇联等部门相关领导参加活动。

霍炳男向关心关注临潼创新创业工作的各级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感谢,向闯入决赛的10个参赛团队表示祝贺。同时,就临潼今后创新创业工作提出要求。

参加决赛的团队通过作品的行业分析、项目优势、发展规划、运营模式、核心技术、商业推广以及发展前景等内容的进行精彩角逐。大赛评委从项目前景,实践应用,科技含量,投资应用等方面给予参赛选手指导,并进行了打分。最终,6个优秀项目脱颖而出,分别斩获一、二、三等奖。

临潼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人才办主任王彬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本次创新创业大赛为临潼区人才队伍的发展壮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区委人才办作为临潼区委服务人才的职能部门下一步将从项目对接、政策传递、资金扶持、成果转化等方面给予广大人才以支持,希望辖区广大人才多提意见,踊跃参与,更好更快地融入“人才之家”。

临潼区科技工信和商务局局长曹少团宣读获奖团队名单并向选手表示祝贺。

长安区

12月3日,由长安区委宣传部、区委网信办指导,长安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西京学院主办,西安美人鱼文化创意产业有限公司、西京学院大学生创业就业中心承办的“长安大学城高校文创联盟揭牌仪式暨首届‘美人鱼杯’创新创业大赛——新媒体创意大赛总决赛”在西京学院举行。

长安区有关领导及陕西师范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财经大学、陕西学前师范学院、西京学院、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西安培华学院等数家高校代表参加,并为长安大学城高校文创联盟揭牌。

活动现场,西安市长安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及部分会员企业分别与西京学院签订了不同类型的合作协议,为校地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最终进入总决赛的6名选手依次进行视频作品展示,并对创作思路进行了讲解。

鄠邑区

12月4日,“鄠邑区产学研协同创新联盟成立暨科技创新项目表彰大会”在鄠邑区沣京工业园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雒建斌等21位鄠邑区“招才引智大使”出席了本次大会。

会上,鄠邑区委书记范九利对经推选产生的产学研协同创新联盟第一届轮值主席单位授牌并致辞。他表示,鄠邑区近年来积极实施“创新兴区”战略,广泛开展“创新鄠邑”系列主题活动,为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搭建了多类型合作交流平台,营造了良好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氛围,有力提升了全区的营商环境和创新创业环境。今年,鄠邑区精心组织多场专业“产学研”协同创新活动,孕育出了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金种子”项目,产生了较好经济效益,部分企业一跃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瞪羚企业,为鄠邑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鄠邑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孔维龙介绍了产学研协同创新联盟的相关情况,并表示,希望各高校、科研院所与广大企业紧密合作,让更多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同时,也希望产学研协同创新联盟各成员单位,团结协作,改革创新,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育力度,积极为鄠邑区创新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本次大会还对产学研协同创新活动项目、科技含量高的“金种子”项目及在鄠邑区转移转化的落地项目企业进行了表彰奖励。

高新区

近日,西安高新区西安联创生物医药孵化器在瞪羚谷举办了一场主题为“知识产权如何助推体外诊断产业发展”的公开课。创业园十余家医疗器械、体外诊断企业的相关行业技术研发人员参加。

公开课主讲嘉宾王毅从专利挖掘布局和防侵权检索两个方面向大家详细讲解了“专利挖掘布局是什么”“如何做好专利挖掘布局”“防侵权检索是什么”“如何做好防侵权检索”以及“如何应对诉讼风险”等问题解答了大家的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