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在行动 | 莲湖区、航天基地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不断激发企业转型升级的创新动力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抓好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工作的指示精神,汇聚优质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对接各方创新资源,营造我市科技成果转化良好氛围,各区县、开发区发挥自身优势、结合各自特点积极行动,通过各种形式举办系列“产学研协同创新活动”。

莲湖区

11月27日,莲湖区举办“‘与你莲心,展望十四五’硕博人才莲湖行暨莲湖区硕博人才创新创业基地揭牌仪式”。市委人才办副主任、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处长邓攀应邀出席活动,莲湖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红利,莲湖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区科技局、区工信交通局、环西街道等单位领导,以及2020年确认高层次人才代表、辖区重点企业硕博人才代表60余人参加活动。

莲湖区结合区域优势和平台优势,推出“云创苗圃计划”,为硕博人才提供100个“零月租”工位,并为人才提供最新资讯,搭建交流桥梁,打造 “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人才集聚高地和人才发展生态圈。

陈红利在致辞中表示,挂牌成立莲湖区硕博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就是要面向海内外招揽广大青年人才,打造具有莲湖特色、生动活泼、创新创造的硕博人才成长空间。

仪式上,与会领导向莲湖区2020年确认的高层次人才代表颁发确认书。人才代表曹伟产、聂磊森结合自身创新创业经历,围绕“硕博人才莲湖区建功立业”作分享交流。

莲湖区科技局围绕科技企业培育金融支持、科技企业培育服务支持、科技成果转化与协同创新支持、科技招商支持及双创与科技活动支持等五个方面,详细解读了莲湖区对科技企业和人才的各项支持政策。

航天基地

高新技术企业数是衡量区域科技创新水平的重要指标。根据省科技厅公布的高企公示名单,航天基地2020年完成高企新增82家,完成全年任务指标的241%。航天基地高企总数,从2018年67家快速攀升至2020年底220家。

近年来,航天基地通过政策资金引导、定期举办培训活动等多种方法增强企业申请高企认定的动力,通过调研、挖掘、建立高企年度台账等多种工作手段提高我区高新技术企业的有效存量。

2020年航天基地兑现科技创新政策资金共计8121.7695万元。政策资金从研发投入、房租、高企认定、知识产权等多个方面助力企业加快技术创新。

航天基地创新促进局将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作为创新驱动工作的主抓手,通过政策引导,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不断激发企业转型升级的创新动力,通过持续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使“创新航天”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