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在行动 | 莲湖区、雁塔区、长安区、西咸新区促进区域科技成果转化 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莲湖区

11月27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市委宣讲团走进莲湖区,宣讲解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市委宣讲团成员、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志军同志作宣讲报告。莲湖区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150余名领导干部参加。莲湖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永杰主持。

宣讲报告会上,李志军围绕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有利条件和重要特征,准确把握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牢牢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重要着力点以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动员各方面力量努力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等四个方面,对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入阐释和系统的解读。

莲湖区科技局表示,将持续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我们的工作实际,认真思考研究,全面融会贯通,扎扎实实落实,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11月30日上午,莲湖区科技局联合西安科技大市场服务中心带领陕西省包装技术协会与陕西省印刷科学技术研究所赴西安理工大学对接产学研暨印刷(包装)行业专场活动相关事宜。

莲湖区科技局详细介绍了区科技资源现状以及产学研活动策划情况及科技创新发展若干政策。西安理工大学科技处介绍了理工大印刷技术、机械制造、电气自动化、人工智能等方面的优势。

随后,双方就莲湖区产学研对接暨印刷(包装)行业专场活动时间活动具体细节进行业务沟通,确保活动圆满举办。

雁塔区

11月27日下午,雁塔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联合电子城街道办事处在电子城街办会议室开展了以“互联网及人工智能应用”为主题的科普大讲堂活动,机关、社区干部120余人参加。

西安工业大学副教授刘宁就“互联网及人工智能应用”为主题,分别从“大智移云物”对生活工作的影响、大数据在抗疫工作中的作用、智能化如何支持产业转型、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物联网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及网络安全相关法规等方面进行了讲授。

活动现场,雁塔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组织科技志愿者和电子城街办志愿者向机关、社区干部发放人工智能、5G宣传资料。

长安区

11月27日,长安区举办“葡萄和花卉产业产学研协同创新对接活动暨市级农业特派员示范户年终总结会”。陕西省花卉协会、西安市农学会、西安木禾林农业生态园有限公司、陕西强健复合肥有限责任公司、满秋园葡萄专业合作社、果优特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恒瑞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等企业代表,全体科技特派员、科技示范户40余人参会,长安区农业农村局参会。长安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康鑫主持。

会上,长安区投资商务局局长孙利民致辞。希望更多的高校院所关注长安农村,关注长安农业,和企业更多的开展多领域、深层次的人才与科技合作,实现互惠共赢。

西北大学科技处副处长,高技术转移创新研究所副院长翟高红介绍西北大学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及相关成果推介;西北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杨联安教授讲解智慧农业精准施肥技术。

会上,西安农学会与西安木禾林农业生态园有限公司签订产业发展战略咨询合作协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陕西强健复合肥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专用有机肥研发”项目合作协议,陕西强健复合肥有限责任公司与满秋园葡萄种植产业园签订“有机肥成果转化”项目合作协议。

西安农技推广中心研究员张选厚进行了乡村振兴专题培训。会后,参会各专业合作社,科技特派员、示范户参观了陕西强健复合有限责任公司的优质有机肥产品。

长安区委、区政府表示,将继续高度重视人才引领带动作用,充分挖掘高校科研院所的先进技术和人才资源优势,促进推动成果转化合作,将先进的研究成果最先在长安转化应用。同时,立足广大农村农业产业实际,在科技特派员、示范户等农业农村人才的引领带动下,培养出一大批种养能手,在农业产业结构优化提升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西咸新区

11月27日,以“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产业融合发展”为主题的“微软人工智能商学院走进陕西西咸赋能本地行业数字化转型主题论坛”在沣西新城举办。政产学研等各界精英齐聚沣西,共话智能制造产业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同时,西咸新区人工智能开放平台正式上线。

微软中国首席技术官韦青,微软大中华区首席营销官郭洁,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沣西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宇斌出席并讲话,新城领导马万锋、杨建柱参加,微软中国公共事业部战略合作暨创新生态平台总经理薛剑主持。

在主题探讨环节,韦青、微软中国全渠道事业部创新技术总经理崔宏禹、领英中国公共事务总经理王延平、联想企业科技集团智能云服务事业部 CTO兼产品总监王健、上海不工软件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副总裁周峰等专家,围绕“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产业融合发展”主题进行探讨,帮助企业把握人工智能与产业、行业交织脉络,培养数字化转型人才,为实际转型实践奠定基础。

圆桌论坛上,嘉宾从“AI+智能制造产业+地方赋能”三个角度,共同探讨AI对产业格局重塑与市场蓝海挖掘,为智能制造产业未来发展走向建言献策。同时,新城改创局负责人简析新城在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方面举措;陕西微软创新中心负责人讲述微软科技赋能地方的经验及发展态势。

本次论坛聚焦人工智能战略、数字化人才、AI企业文化建立和变革等新方向,助力企业从知识层面实现对“人工智能+商业”的认知跃迁,了解人工智能战略,建构适应人工智能的企业文化。

上线的西咸新区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将为高校、科研机构等提供人工智能技术服务、深度学习大规模GPU计算资源与模型训练平台,以及在线学习平台和微软最新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解决方案。

据悉,本次活动由西咸新区管委会、微软中国联合主办,沣西新城管委会等承办,来自全国各地企业、高校代表等共计约160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