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在行动 | 碑林区、未央区、高新区、经开区、西咸新区积极举办参与科创活动 努力营造科技发展良好环境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抓好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工作的指示精神,汇聚优质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对接各方创新资源,营造我市科技成果转化良好氛围,各区县、开发区发挥自身优势、结合各自特点积极行动,通过各种形式举办系列“产学研协同创新活动”。

碑林区

11月23日下午,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一行赴碑林区调研硬科技双创示范街区建设工作。市科技局局长李志军,碑林区委书记刘其智,西工大党委副书记万小朋,西工大副总会计师张建新,碑林区政府党组成员惠旋及市科技局相关处室,碑林区委、区政府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贾敬敦一行先后参观了西北工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孵化的两家硬科技企业和西工大科技馆。实地调研了解企业产业发展特点、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的情况。

在西北工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召开了座谈交流会,李志军主持。

座谈会上,贾敬敦就创建“碑林环大学硬科技双创示范街区”工作指出,要借鉴国内外创新街区建设的经验做法,依托大学和科教优势建设创新街区,加强创新街区科技产业空间规划,充分发挥创新街区五大功能,健全创新孵化空间、培育科技产业创新、健全科技金融服务、建立创新街区良好的宜居环境、创建多元的智慧街区。

未央区

11月18日至20日,未央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联合专业科技服务机构面向区内企业开展“送政策、摸情况、解难题” 的企业调研工作,通过对区内部分企业走访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以及企业在产品研发、专利成果、人才引进、产学研合作及科技项目等方面的实际情况。了解今年下半年中小微企业的经济发展状况,听取企业的意见建议,对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需求进行了摸底。

未央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先后走访了陕西首创天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陕西旭峰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等区内新型材料特色产业企业,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支持,助力未央科技发展。

高新区

11月20日下午,“2020年金秋季‘京津冀·西安高新周’招商推介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

本次招商推介会前期工作准备扎实,瞄准大型外企、央企、国企、民企精准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着力招引了一批创新能力强、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带动潜力足的产业项目,共签约30个项目,投资总额1646.52亿元,为陕西省、西安市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陕西省委网信办主任鲍永能,西安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钟洪江,西安市副市长王勇,陕西省国资委副书记郁伟,西安市委军民融合办副主任施萍,西安市科技局副局长任晖,西安市工信局副局长景六刚,西安市商务局一级调研员安建勇,西安市驻京办副主任王蕾等省市相关部门领导与央企、跨国公司、驻华投资促进机构、国家部委产业促进机构、国家级产业资本、国家级商协会、行业知名龙头企业、知名产业中介机构、知名产业媒体代表、省市在京商会近300人参加本次推介会。

西安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齐海兵致辞,高新区领导韩红丽、董明炎、杨华、王海若、祝鹏翘参加。推介会由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顾海文主持。

韩红丽、顾海文、杨华、王海若分别从高新区城市发展机遇、人才发展措施、四大主导产业、“两谷一心一社区”规划等方面,向嘉宾详细阐释了高新区在城市规划、热点区域、产业集群、文旅健康等多个方向上的合作机遇。

在签约环节,鲍永能、钟洪江、王勇、齐海兵、郁伟、施萍、任晖、景六刚、安建勇、王蕾一起上台见证央企板块,硬科技重点企业板块,文化、金融及大健康产业板块,现代服务重点企业板块,4组共30个重点项目的集中签约,项目投资总额达1646.52亿元。

经开区

11月20日,西安凯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2020年第107次上市委员会上首发申请获得通过,将成为我省第五家科创板上市企业。

西安凯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控股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前身为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催化剂研究部。公司于2015年挂牌新三板,是国内精细化工用贵金属催化剂领域的龙头企业,主要从事贵金属催化剂及催化技术、贵金属化合物、贵金属回收再加工的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并提供新型环保催化剂、催化材料和催化技术的研发和服务。产品被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化学工业、精细化工、能源工业、医药化工、液晶材料、颜料、染料、农药、电子材料、气体净化、化工尾气处理等诸多领域,远销中东、日本、韩国、欧洲等地区。

西咸新区

11月20日下午,由市科技局指导、西咸新区改创局主办、空港新城改创局承办的“临空‘科技+资本’企业服务活动”在空港新城举行。

市科技局科技金融与服务业推进处处长钱军南、西咸新区双创办副主任李丰以及区内20余家科技、军民融合企业、金融机构代表参加。

活动邀请了西安市第十三合同登记处、西安市科知行创研究院、农业银行空港新城支行、兴业证券相关负责人分别讲解了四类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及相关优惠政策,科技项目申报的几大类型、申报程序,科技类企业的融资产品以及针对新形势下企业在资本市场上市的条件等科技项目申报的政策和程序。